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厦门税务:助力厦企驶入中非贸易快车道

时间:2018-09-16 19:5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  

   中非经贸往来正在进入新时期,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近三年中国对非年均直接投资保持在30亿美元左右,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此过程中,税务部门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厦门市税务局给出了答卷。

  个性政策服务:货代企业搭建中非经贸桥梁

  自2008年以来我国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进口来源国,而进出口的不断增加,带来货物代理运输行业的蓬勃发展。在厦门自贸区内,优渥的政策扶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孕育和培植了许多货物代理公司不断开拓非洲市场。

  厦门税务部门加强个性化服务,厦门货代企业成为中非经贸的重要桥梁。厦门华易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其成立之初就在开发非洲市场,并不断扩大出口品类和数量,目前区域已覆盖非洲西部、东部和南部,产品包括鞋服、日用品、建材和机械等。

  “可以说,非洲现在已成为我们公司货物运输代理最大也最具潜力的市场了。”厦门华易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罗军介绍道,“刚开始进入非洲市场的时候,我们只有两三个非洲客户,每月营业额不足百万,货量不足每月100个集装箱,而且初尝货代行业,我们很多税收政策也不是很清楚,好在税务部门提供了充分的政策支持,特别是在涉及核算、成本抵扣等税收业务的处理上给我们提供了充足支持。”

  为了让帮扶更具针对性,厦门象屿保税区税务部门创新形式,通过“围炉式”座谈,开展针对区内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企业的零距离互动交流活动,为企业量身定做个性化服务手册。

  “机构改革以来,税务部门合二为一,他们整合了我们公司货代业务可能涉及的税收问题和政策解答,对我们来说是每一项都是有的放矢,很有帮助。”厦门华易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办税员何小芬说。

  随着国家对非洲进出口的不断增加,税务部门的服务前移和细化,罗军也充分享受到国际货代免税等相关一系列政策红利,如今,他所在公司非洲客户已发展到一百多个,公司的出口货量也增加到每月1200集装箱,营业额也增加到每月四五百万,而非洲货物的出口量占到公司总额出口量的80%,还取得了全球最大的船公司马士基航运非洲的订舱代理资质。

  税收风险导航:石材企业扎根非洲大陆

  厦门高时实业有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30多座矿山,仅在纳米比亚就已开发10座矿山,2013年更是抢先于意大利、土耳其等石材强国,率先在纳米比亚设厂。

  “我们在中非贸易中,由于税制差异,很容易产生税收风险,而且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财务人员并没有这个意识。”高时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继东说,去年高时实业有限公司在纳米比亚又新设立了一家矿产开采公司,但该公司未及时填报《参股外国企业信息报告表》,在财务上也未体现对外投资情况。厦门市税务局同安区税务局通过动态风险监控到了该情况,结合纳米比亚当地税收法规,上门讲解“走出去”企业的风险管控要求,辅导企业财务人员准确填报了相关报告表,及时为企业排除信息报告风险。

  “多亏了厦门市税务局适时的风险提醒,最大程度减少我们的税收风险,为我们在非贸易的提供了精确的风险导航。”徐继东为税务部门服务点赞。

  纳米比亚税制和征税方法与国内不尽相同,严格的外汇管制和潜在的汇率波动都可能会增加企业在非设厂投资的风险。因此,高时实业到非投资时厦门市税务局加强与企业联络,深入研究纳米比亚当地税制,重点防范转让定价风险、税制差异风险,特别是税收优惠政策和特殊业务的处理规定,为企业在非投资做好功课。

  徐继东说:“厦门市税务局专门整理纳米比亚相关税收政策和贸易信息,帮助我们了解当地税收概况以及我国的税收协定等情况,向我们提示潜在的贸易和税收风险,税务专家的辅导让我们在非投资贸易更有信心了。”

  专家一对一服务:助力“中国建造”惊艳非洲

  “赞比亚的首都卢萨卡最宽阔的市政道路是大成修建的,中国建造在非洲就是高质高效的代名词。”大成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俊自豪地说。

  大成作为厦门本土品牌的民营公司,最早是通过分包央企项目走出国门的。赞比亚是大成在海外投资的第一站,也是目前公司开拓程度最高的非洲国家。

  以往,“走出去”企业在境外采取总分包或联合体形式承包工程的,由于取得境外所得主体与境外纳税主体不一致,其在境外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是无法抵免的,这给大成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厦门市税务局第一时间举办了“一带一路”主题税企沙龙,为企业解读相关政策和涉税风险提示等,明确对外承包工程来源于境外所得税税收抵免凭证有关问题,并专门组织业务专家“一对一”上门为大成讲解该项政策的详细内容和操作要点,解除企业的负担和困扰。

  由于第一期工程的成功,大成很快又接到了新的项目订单,赞比亚恩多拉机场项目、肯尼亚大坝项目,还获得了大北路方向通往坦桑尼亚道路收费站的建设施工合同,这是赞比亚第一个现代化公路收费站,总统伦古亲自为收费站运营剪彩。

  至2017年底,大成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非洲赞比亚、肯尼亚的施工合同累计签约已近5亿美金,外派中国员工近200人,累计出口国产机电产品及办公生活物资约1.1亿元人民币,解决了当地人员就业近800名,让“中国建造”走向世界的步伐迈得更快、更稳。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