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WTO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商品在进出口贸易中占优势

时间:2018-08-24 16:10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日前,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了最新版本的年度数据出版物,主要研究了世界贸易的最新趋势,对贸易商品、贸易服务和主要参与者等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度分析。同时考察了发展中经济体的表现、区域贸易协定的最新进展以及增值贸易和数字贸易的发展情况等。

  数据显示,2017年亚洲商品贸易量增长8.1%,居世界第一,并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4.7%。其中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商品出口在全球所占份额逐年攀升,并逐渐成为主力,2017年出口额接近5万亿美元。商业服务方面,亚洲以25.5%的占比位列世界商业服务贸易出口地区排名第二位。其中交通运输业、旅游业、其他商业服务增长较快,商品相关服务增长缓慢。

  最具代表性的亚洲经济体中国,2017年贸易量居世界首位,且处于贸易顺差。制造业商品出口比例为93.7%,占商品贸易出口绝大部分,主要出口目的国为美国和欧盟(28个国家)。同时,制造业也是中国商品进口主要领域,占进口额比重为64.9%,燃料和矿产品作为重要的进口商品,占比20.5%。商业服务贸易方面,其他商业服务以55.9%占据出口首位,其次是旅游业(17.1%)和交通运输业(16.9%)。其他商业服务主要包括知识产权使用费、金融服务、保险和养老服务以及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目的国家或地区前三名为中国香港、欧盟(28个国家)和美国。进口贸易中,旅游业以54.9%占据绝对优势,主要来自于中国香港、美国和欧盟(28个国家)。

  除亚洲外,欧洲和北美洲分别以47.5%、17.6%的占比成功跻身世界商业服务贸易出口地区前列。美国的制造业商品出口占74.9%,主要目的地为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同样以制造业商品为主(79%),主要来源地为中国、欧盟和墨西哥。2017年美国商业服务贸易进出口均居世界首位。

  数据显示,2016至2017年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美国则是世界第一大进口国。德国、日本、英国、法国紧随其后。同时,中国也是发展中经济体第一大进口国和第一大出口国。中国和美国作为WTO 成员,分别以11.5%、11.1%的商品贸易占世界贸易比重,居成员第一和第二位。商品贸易领域,中美情况大致相当;商业服务贸易方面,美国领先于中国。针对中美两国贸易结构的不同,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由两国的经济结构和产能优势决定的。

  数据还显示,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占其他商业服务比重逐渐增加。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经济体,专利申请数量由2010年的12500项猛增至2017年的近50000项,增长近4倍。同期其他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专利申请数量也在5000项左右。张建平表示,中国要实现创新引领,一方面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塑造更好的鼓励创新发展的市场,另一方面要培育创新科技和金融支持机制。(记者 张海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