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美国对华挑起贸易战对世界影响几何?

时间:2018-07-20 20:42    来源:人民网  

  

中国记协20日邀请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右)与中外记者及外国驻华使馆新闻官等交流,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左)主持活动。

 

  中国记协20日邀请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右)与中外记者及外国驻华使馆新闻官等交流,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左)主持活动。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姚丽娟)近来,美国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多方挑起贸易战引发全球范围担忧。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对华贸易摩擦对中美及世界影响几何?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20日在中国记协举办的新闻茶座中,就相关话题与中外记者及外国驻华使馆新闻官等进行交流。

  进入今年以来,美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多边“开战”。先是对进口钢铝产品开征高额关税,引发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强烈反弹。本月6日,美国又开始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并威胁对中国2000亿价值的产品提高关税。中方已采取对等措施,坚决予以反制。

  美国政府何以有“底气”与主要贸易伙伴同时“开战”?霍建国认为,今年以来美国经济表现比较强劲,且中期选举前共和党及总统特朗普本人支持率比较稳定,助长了特朗普政府的膨胀心理。目前美国经济的起色并非完全是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产生的作用,也有前任政府政策产生的重要影响。但一味加税只会给本国经济带来损失,而当加税引发贸易伙伴反制,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将是非常糟的。一旦美国农业州和华尔街财团的利益受损,他们必然会施压令特朗普改变政策。此外,霍建国认为,其他国家对美加税后,美国出口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今年下来美国对外贸易逆差可能不仅不会下降还会上升”。

  中美贸易冲突对中国经济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霍建国表示,客观上分析,这将影响中美贸易投资的平衡发展,对我国经常项下平衡产生一定冲击;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的速度;随着资本市场加速对外开放,对中国资本市场构成潜在威胁。“但这些影响是可控的,中国方面有能力有底气把影响控制到最小!”

  “中美贸易摩擦真正令人担心的是在国际上的影响”,霍建国认为,其主要负面影响包括对全球经济形成冲击,导致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对抗性加税推动物价上升,对全球价值链合作产生负面影响;美国单边主义保护行为复兴,对国际多边贸易体制形成冲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