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王奶贵:中美贸易停战 朝鲜半岛局势突变 黄金怎么走?

时间:2018-05-27 21:44    来源:和讯网  

  和讯特约

  【走势回顾】

  开篇之前,先大致回顾下黄金市场这几天走势。近日较快完成了区间破位,国际金价在跌破1300美元关口后触发止损盘最低跌至1281美元/盎司,这是去年底至今5个多月以来的新低。最直观的诱发因素则是美元指数的强力上行,比较突出的一个交易日是5月15号,作为货币,和美元走出较强的负相关性,这点就类似于欧元走势。5月15号美元大涨,欧元和黄金都走出了大阴线。而要往深层次去说,其实是主力抛售,在15号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合约成交量在短短几个小时里达数万手之多,交易合约总价值高达数十亿美元。期货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主导着国际金价。

  另一层面,国际地缘政治上,黄金平时的避险魅力尽失,从叙利亚化武危机,到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再到中美贸易谈判三大事件中都未发现黄金和美债进入避险模式,实际上15号当天10年期美债收益率是大涨的,也就是说美债却是遭遇大量抛售。债市危机风险越高,往往就会拖累全球资产价格疲软,这时候黄金作为优质资产是被抛售套现的。其实一月底至今,这个逻辑已经被数次验证,这也是为什么在这三大风险事件中我一直不看涨黄金反而坚持建议大家趋势做空黄金的重要原因之一。

  细心观察,就会发现,15号这个时间点其实是中美贸易谈判第二轮的起点,中方代表是15--19号去美国的,这时候股债双杀,和美方代表来中国谈判前在中兴等事件上的施压形成呼应,都是先来一个“下马威”,以获得更多谈判主动。有人说,美国本月公布的2,3月份美债数据显示,中国是增持的,但是别忘了,中美贸易摩擦真正是3月下旬美国搞的钢铝关税然后4月份加码开始的,六七月份才会公布4,5月份的持有情况,再说,真正持有多少,说到底美方是无法准确知道的。所以这次黄金的破位,背后是中美“较劲”中金融市场的联动,美债跌,美元涨,黄金跌。中美达成不打贸易战共识后的5月21、22号两天,美元指数总体上是温和回落的,这也是一个印证。

  黄金价格在1281美元短暂企稳后,目前短线进入了震荡反弹过渡期,不管是美元走势也好,黄金走势也好,任何资产价格都不可能维持太长时间的横盘或单边,总是要伴随回调整固,也就是当下短线的走势。鉴于中美贸易停战共识达成可能将对金融市场带来持续性影响,且1280区域也临近我反复强调的宽幅区间下沿,故而这一轮从1353--1354开始的趋势空头布局中,盘中我已分别提示在130X(这里是过去三四个月130X----136X区间下沿)以及128X(这里临近我反复说的年内多半数时间可能维持的1360+-20~~1260+-20宽幅区间下沿)分批了结。那么从1365美元附近开始的这一轮下跌走势截止目前结束了吗?即1281美元是否成为中期大底?中长线多单何时布局?答案还得从国际基本面中去寻找逻辑,间接的问题也就是,美元何时反弹结束?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动向如何?伴随可能导致趋势转折的地缘风险性事件是什么?我们知道,对于金融资产投资而言,尤其黄金资产,最重要的是大势的正确判断,期货、现货、TD等如此,实物,纸类等更如此。在投资失败的案例中,原因种种,诸如重仓交易、频繁交易、长时间盯盘......等等,但是,趋势错误是最致命的。

  【消息背景】

  5月15--19号,中美展开了第二轮贸易谈判,随后发布联合声明,全球媒体高度聚焦。声明公布后,两国的民间舆论似乎都对各自政府不满,中国这边很多网民认为中国妥协了,不是说好了绝不妥协奉陪到底吗?美国媒体中,诸如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等皆出现美国认输等论调,甚至出现“总统投降了”言论。显然,这都不是客观理性思维,属于自有的价值观臆测,就好比如,过去很长时间里,最典型的拿外交来说,中国人自己会认为中国的外交软弱,总是习惯性的“抗议”,“干涉”等,但是外国人又认为中国外交十分***。所以主观判断是非理性判断,尤其对于做分析来说,客观,立场中立是基本前提,再比如做分析和做交易,想做好分析就别参与交易,做交易就不要做分析,一旦参与交易,其实主观意识已经占据主导了,是无法保持中立客观的立场去分析多空双方的,况且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交易,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分析。

  这个联合声明才两百多字(内容网上到处可见,这里就不复制,否则篇幅太大),最大的亮点是中国将大量增加进口美国产品,尤其是能源,农产品(000061,股吧)等。从内容上看,似乎中国做出了重大让步,实际上,贸易摩擦开始加码至全面贸易战即将爆发这个过程,是源自于美国施压欲让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两年缩减2000亿美元,并抑制中国制造2025,也就是全面压制中国高科(600730,股吧)技产业;然后双方互相开始征收关税,这是贸易战是否全面开打的两个前提,但是在声明中全部没提及,这是为什么美国媒体会认为美国输的主要原因,中国承诺会增加购买美国产品以缩小美中贸易逆差,但根本没有给出具体的数额和时间,2025也没涉及,原本大幅增加进口本来就是shijiuda前后公布的既定计划,总的量都是要买那么多,只不过是多买谁的少买谁的问题。而互相不征收关税声明中是没有的,只不过通过中方代表接受采访时说出的,白宫默认。但实际上美国只是搁置对中国的征税计划,根本就没说从此就都不征收了,包括301调查也没有设定日期。这样一来,本质上是回到了贸易摩擦前的状态,对美国而言,油气出口大幅增加,农产品出口增加,这两大领域的选民是现在特朗普的主要票仓。当然,还包括金融等服务业也会增加对中国出口。所以真正的结果应该是中美双方都有让步,和平解决。这个结局应该说是意料之中,我在3月底的趋势分析【王奶贵:贸易战或打不起来 黄金新一轮过山车已悄然展开】中已经作出了预测。那么对后面美元市场有什么影响呢?关于这点还需要结合伊核协议和美朝原定6月份峰会来解读。

  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宣称将实施最严厉制裁,且施压与伊朗合作企业后,5月13号,伊朗外长出访中国,俄罗斯,欧洲,皆得到继续合作回应,16号,英国能源开发集团Pergas国际财团与伊朗签署协议,英方投入10亿美元,获得伊朗南部卡兰季油田十年开采权,这是美国政府8号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后,伊朗从美国盟友获得的第一份能源协议。同一天,欧盟发言人称,欧盟计划在结算与伊朗的石油贸易时,使用欧元代替美元。同时,作为欧盟领头羊,德国一把手默克尔在保加利亚索菲亚(002572,股吧)宣布,将为被受到美国对伊朗制裁波及的德国中小企业制定政府补偿措施。18号,默克尔到访俄罗斯,与普京重点讨论了“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其实去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就与法国,荷兰,奥地利,德国等欧洲多国能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推进这一项目。但特朗普政府曾多次警告说,参与该项目建设的公司有可能面临美国制裁。在上一篇趋势分析中,我曾分享过的观点是,伊核协议如果从经济利益角度出发,其实就是美国要掐断伊朗、俄罗斯向欧洲供应能源,然后逼迫欧洲更多从美国、海湾等资源国家进口。但欧洲从美国进口成本会比伊朗,俄罗斯高的多,原本配合美国制裁俄罗斯,就已经使德国损失惨重,现在欧洲的应对,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出现了强烈反弹。那么从目前这一系列事件中,不难看出,除开美国,其他原本参与伊朗核协议谈判的五国都在力求维持协议,实际上根据德国媒体报道,俄德法英中将于维也纳商谈伊核协议,而美国不参加。

  再看中美贸易停战达成共识后,会造成一个很直观的结果是什么呢,中国进口的总量大体上差不多,如果大幅增加从美国进口产品,那自然其他地方的进口额就相应会下降,拿农产品来说,中国进口主要来自美国,巴西,东盟,欧盟和澳大利亚,所以我们会看到很直观的报道,原本对中国不太友好的澳大利亚,这几天一反常态,突然示好,另外,德国总理默克尔这两天也在访问中国,商谈贸易问题,背后都是经济利益。正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如果围绕能源问题的伊核协议使得美国越来越受“孤立”的话,那么其他普通层面的经贸上就更加严重,自3月份美国政府发起钢铝关税加征外,欧盟豁免了一次,日本未豁免,6月1号对欧盟的豁免将到期,24号美国商务部又对进口汽车开展232国家安全调查,关税可能高达25%,这说白了是要对德国,日本,加大拿,墨西哥等国汽车业下手。再加上一些新兴国家近期遭遇“美元荒”,这里指的是金融掠夺,(尤其是土耳其,当然这是与目前美土在中东战略分歧过大有关,后面文章再具体分享)金融形势恶化,所以在22号路透社报道称,继中国,欧盟和印度此前就美国钢铝关税向WTO提起争端解决程序后,俄罗斯,日本,和土耳其也将采取同样措施,并根据WTO规则向美国发起报复性关税措施。

  由此,可以推导出一个结论是,限于目前各国压力,不论是伊核协议还是经贸纠纷,最终美国在近期会作出妥协,伊核问题上新的协议谈判或将出炉,经贸上美国会派白宫高层前往各盟友国一一协商新的协定,但是世界格局会大体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具体就是美元,欧元,人民币三分天下。欧洲早都嚷嚷着要建立独立防务体系,建立自己的金融清算系统,且与中国的金融体系和货币体系对接,欧元和人民币直接兑换,这样将能有效避开美国的金融制裁。这样一来对金融市场将形成较大影响,我重点说下美元,黄金,和国际油价。

  【后市展望】

  如果伊核协议近期新的进展出现,美国态度软化,首先对于油价而言,它会呈现和原本因为此因素而暴涨的相反情形出现,也即是暴跌进入调整,但是不会出现再次进入熊市,包括美国在内,几乎没有国家愿意面对长期的低油价局面,像前两年一样大暴跌的情形,跌至30美元以下,那是美国民主党奥巴马时期的事情,主要是华尔街资本在期货市场的“作品”,当时美国还是最大进口国。这种情形是一去不复返了。相反,调整后还会暴涨吗?也不会,过高了中国和欧洲肯定不干。长期高于80低于40都不现实,所以还是会在合理区域平衡,也就是我每次分析几乎都会提及的美油会在60--80美元长期平衡。

  而美元市场,我个人的推测是这一轮美元的强势反弹,除了美联储自身持续的加息预期外,主要的因素很可能是华尔街金融资本,还包括国际游资在内的域外资本参与集体推动,美元升值可以获得盈利的同时,还可以在新兴国家市场抄底。如果你一味的认为是因为美国经济数据好,加息预期强美元走强的话,那在过去的几次连续出现加息了美元暴跌的情形你就根本解释不了,这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尤其是15号前后更是加速上涨,为什么,中美贸易谈判共识达成后受益很大的是支持自由贸易的跨国资本财团,比美国的本土民族主义资本财团利益多的多,所以会出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第一次谈判时,美国来华的使团中***派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和财长姆努钦会在中国政府大楼吵起来,而且互飙脏话,这两人代表的是民族主义资本和国际跨国资本(也包括华尔街金融资本),以至于到第二轮谈判时纳瓦罗直接被剔除出参与谈判名单之外了。所以这一次加速上涨途中只在中美贸易共识达成后出现1-2日温和调整然后继续上涨。这点与美元遭大幅抛售不同,这个世界上能够且有实力大幅度成功阻击做空美元的恐怕只有华尔街资本。尤其是一二月份,当时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特朗普的反对势力背后资本在金融市场的施压,还包括美股的抛售。现在白宫基本是背后的华尔街金融资本主导了。前后从白宫离职的,也大多是民族主义资本代表。

  这里说美元仅是反弹还是因为长周期看,不具备基础。美元市场拉高资本迟早撤离,新兴国家危机也会过去,2008年后的几轮QE导致的美债发行陆续会到期,庞大的债务存在一个偿还问题,最终只有一条路,借新债还旧债,那就是继续印钱放水,走弱势周期。然后同时通过引爆地缘政治紧张来化解面临的“孤立”局面。那么这一轮美元反弹可能出现转折会是什么时候呢?我认为有可能会是六月前半月,尤其是中旬前后这几天,首先是钢铝关税的豁免期之后,其次,6月12--13美联储利率决议,同时在地缘上是现在炒的风风火火的“特金会”时间点,美国和朝鲜最高领导人会面,在地缘上绝对是重磅消息,能否如期会谈,会谈结果如何都会诱发东北亚的资本流动,会给美元和黄金市场带来不确定,其实也是美国转移矛盾的一个着力点(注:截止24日晚其实消息已经出来了,美国单方面再度取消美朝最高领导人在新加坡的峰会),不过说取消在新加坡会面,不代表不再其他地方会面了,这个消息后面还需要多加关注,特朗普后面发布的内容比较“诡异”,宣布取消后,又说可能稍微还会举行特金会,而且推特称:不幸的是,他是***迫取消的。那么这就跟我上文说的白宫现在的权力斗争有关了,且韩国方面文在寅外交表态的是,不解,非常遗憾。单次文章无法跟踪太多讯息,只是初步我们把预期的关键时间点预判设定为这个时间点前后,或许,一场“惊天动地”的大局正在酝酿......

  按照前面这思路推导的话,美元市场的反弹趋势出现转折就有可能在这个时间点前后,也许是月底这几天,也许6月12--13号前后一周,这个时间窗口需要非常关注。那么同理,黄金的下跌趋势周期按照近期与美元较强的负相关来看,弱势格局维持的时间预计也会是这个时间窗口。所以我认为黄金价格1281美元大概率还不会是中长线低点,也就是说离中长线多头布局时机临近,但还没真正到来,这里还要强调一点,每个人短,中,长线概念不一样,1300----1320,20美元对有些人来说是中线,而对有些人来说仅是短线,我这里说的真正的中长线买点,指的是下跌趋势结束后反转开始上涨趋势,至少80--100美元空间的中线上涨,而突破1365,甚至前高1375美元进入牛市则属于长线范畴。那有没有可能出现意外消息导致价格提前见底呢?比如24号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取消了原定于新加坡的会面。这种在我看来可能性存在,但是周期拉长的话,影响仍有限,提前见底开始中长线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即便反弹加深,充其量也是回到类似过去三四个月宽幅横盘节奏中去,而不是真正的中长线上涨。所以黄金市场,目前的投资方针主要还是坚持顺势高空,然后准备长周期抄底,这点恰好是前一轮下跌发动前我说维持短线低多准备中线做空的方针相反。当然,如果你在实物,或者纸黄金等无杠杆低风险品种有投入习惯,那么现阶段对应的1280--1300可以考虑开始分批买入了。具体到重要的一些阻力,支撑位置,还是需要借助技术面去寻找。

  【技术分析及投资思路分享】

  黄金的话,我们重点看下周线中的K线构造,经历了1月至4月的高位横盘后选择了反向技术破位,这就是我经常说的,趋势中的高(低)位短期横盘不是顶(底),而横盘周期拉长就利于反向突破。跌到1280美元区域后,触碰到了2016年12月份的1122美元以及2017年12月份的1236美元成线的趋势线支撑上,所以1280区域目前在技术上是很关键的支撑,也是为什么这一轮单边下跌中我会选择盘中提示1353--1354开始的趋势空布局选择在128X了结并在128X轻仓激进测试了两次短多获利的技术原因。接下来,关键的阻力就变成前期横盘区间的下轨,曾在1301----1310区域数次测试成功并掉头反弹进入宽幅区间反复,也就是说,从1365美元起跌,第一次触及1301美元,二次下跌是反弹至1325美元起跌,那么三次起跌的话,原则上阻力1301--1310这个支撑阻力互换的位置会是一个起跌点,首次触及强支撑1280区域后进入低位过渡期整固,如三次起跌的话那么1280破位就可能向1240+-20区域迈进。有人会有疑虑说,如不跌破1280而选择直接站上1310美元尤其是实体站上呢?前面说了这种情形充其量会造成反弹加深,进入过去像1--4月份类似的宽幅区间反复,不会直接反转进入牛市。故而黄金市场的话,现在的定位仍是有较大可能形成第三次下跌,总体上在1310美元附近布局,这里其实也是自4月11号开始下跌趋势的强压位。而真正的长线大底的来临还需要耐心等待,这个时间点也许不会太久了,即离全线做多布局的时间窗口更近了一步,参考上文。而短线的话,平日交易风格比较稳健的朋友,除非价格确实向上站稳1310美元,特别是周K企稳转阳等情形出现,那么下周就是先多后空,这样虽然不影响趋势,不过可能就会伴随洗盘,尤其是美朝峰会消息持续发酵,就可能在短线中带来较大影响。从空间角度来说,短线利润也会比较可观,这样就属于主趋势下跌中的辅助做反弹操作。

  白银市场的看法一直都是同步黄金市场看待,虽然偶尔会出现步调不太一致,但是绝大多数时间里趋势是相同的,参考黄金大势即可,只不过相较于黄金,白银的常规波动空间很小,所以平时比较少建议大家去短线做白银。中长线的话,基本思路是等16--15再抄底。

  原油市场,上文说现在比较关键的一个主导因素是伊核协议可能面临新的进展,主要看美国方面态度是否软化,如果和其他六国妥协制定新的协议,那么对于油价直观的影响将是调整下跌,技术上目前周K在高位的组合其实是“高位红三兵”范畴,本周是验证周,一般高位红三兵和低位黑三兵都是反向指标,就比如黄金的四小时K棒中,21号出现了低位黑三兵,它造成的效应就是1280----1295的反弹空间。我们当时也在128X轻仓短多获利,虽然属于逆势下的激进做法,但结果就是在信号验证下的利润收获。当然,四小时和周K在技术周期上不可同日而语,主要是空间的不同。故而美油市场目前短线做法是顺势低多快进快出,中线的话,本周K待验证,如最终收低转阴,下周就要逢高布空,这个高就是本周高点72.8美元。较激进的交易员,在71.8下方其实可以轻仓先试空。中多的话,目前没有这个技术基础,需要耐心等。未验证前顺势短多即可,支撑位于70附近.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王奶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