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需求助推全球贸易发展渐入佳境 中国作用不可忽视

时间:2017-10-26 14:41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maoyi

      资料图:全球贸易(图片来源:互联网)

  需求回升助推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贸组织调高对今年全球贸易增长的预期是符合今年贸易发展状况的,因为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全球经济已显示岀稳定复苏迹象。特别是今年欧美发达国家先后进入同步复苏的发展阶段,发展中国家经济也比2016年有所改善,所以今年的全球贸易增长肯定高于去年。

  与大幅上调贸易增长预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就在一年多前的2016年9月份,世贸组织还在大幅下调全球贸易增长预期,当时,世贸组织将2016年的国际贸易增长预期从2.8%大幅下调至1.7%,该数字不仅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增长,更是15年来首次滞后于世界经济的增长。

  不过好在今年以来,全球贸易表现突出。世贸组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受全球主要贸易大国尤其是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拉动,全球贸易同比增长4.2%。其中,发达经济体进口和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1%和3.1%,发展中经济体进出口分别增长6.9%和5.9%。“从未来的发展看,全球贸易有可能会继续恢复到高于全球经济增长的水平,也就是说,会在明后年结束低速增长的状况并转为继续保持高于经济增长的一种新的态势。”霍建国指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贸组织大幅上调全球贸易增长预期受到全球经济普遍复苏的支持,这也与今年全球经济表现走好的判断相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0月10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均上调0.1个百分点,分别至3.6%和3.7%,同时也上调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增长预期。IMF预计,今年全球75%的经济体增速都将加快,这是全球经济近十年来最大范围的增长提速。

  中国作用不可忽视

  在全球贸易快速增长的成绩单中,中国贸易的拉动作用不可忽视。世贸组织的数据显示,受中国贸易的拉动,今年上半年,亚洲地区贸易增长最为强劲,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8.9%和7.3%。世贸组织强调,亚洲地区金融环境改善并趋于稳定,提振了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也是该地区贸易增长的原因。

  白明认为,中国贸易增长确实抢眼,随着中国各项改革的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不断向高附加值转型以及创新驱动发展,中国还会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和消费潜力。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正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兴奋点”,在其支持下,服务贸易发展也十分迅速,这对推动货物贸易增长有着很强的支撑作用。

  亚洲地区贸易增长显著,白明指出,除了中国作用外还有其他原因。比如,随着全球分工出现新一轮转移,越南、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等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国家增长很快。受到国际需求提振的影响,日本贸易表现良好,印度贸易也增长明显。

  仍需警惕风险

  其他地区的主要经济体的贸易增长和经济增长也普遍呈复苏态势。白明指出,美国虽然接连受到飓风影响,但目前从失业率来看表现还不错,最新的9月份失业率为4.2%,非农就业人口同比上升24.9万。欧洲方面,曾经“拖后腿”的国家今年都有所恢复,德国、法国等国家在经济增长方面更是领头羊。

  德国政府在10月11日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将德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由春季预测的1.5%大幅上调至2.0%,并且将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1.9%和1.8%。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前景一派光明。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就表示,全球贸易前景改善虽令人鼓舞,但世界经济面临的重要威胁依然存在并可能轻易破坏贸易复苏。这些威胁包括保护主义言论可能变成贸易限制行动、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以及自然灾害带来的大规模经济损失等。

  白明指出,以美国为首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不可忽视,尤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作出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巴黎协定,重谈北美贸易自由协定等决定,未来还将出台哪些政策并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仍未可知。此外,中东地区、俄罗斯等地缘政局的变化等非经济因素也需警惕。(刘旭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