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中国对外贸易将稳步发展

时间:2017-10-10 23:40    来源:第一经济日报  

  贸易是一种最基本的经济活动。人类必须先生产,才能消费,才能生存。贸易可以利用自己生产的货物来换得自己不生产的货物,以增加个人的消费和个人的经济利益。同样,贸易也可以让整个国家用本国生产的货物来换到本国不生产的货物,以增加整个国家的消费和整个国家的经济利益。贸易的利益,不但富裕的国家可以享受,贫穷的国家也可以享受。一个国家或一个居民,不论穷富,如果增加贸易在生产中的百分比,一般来说,从贸易得到的利益就会增加。本文试图讨论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读者或会听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批评中国把货物卖到美国、与美国国内生产的货物竞争,以致一些美国的工人失业。其实,从中国进口美国民众需要的消费品,是对美国民众有利的。而原在美国生产同样货物的工厂应当从事其他生产,那些在美国便于生产的货物。

  根据笔者所著书籍《中国经济转型》中表17.1的数据,从1952年到1978年中国对外贸易(指进口加出口)的数量十分少,只由19.4亿元增到206.4亿元。自从1980年中国对外开放政策施行以后,外贸数量大增。根据2016年的《中国统计年鉴》表11-2,从1980年开始的每5年直至2015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量分别是570亿元、2066.7亿元、5560.1亿元、23499.9亿元、39273.2亿元、116921.8亿元、201722.1亿元与245502.9亿元。

  1980年之前中国外贸数量少的主要原因在于错误的外贸政策。政府制定了过高的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1980年我第一次回国时,一美元只能换得两元人民币,但两元人民币的购买力低于一美元。结果无人肯拿出一美元来换两元人民币。1985年以后中国政府逐步调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当时笔者曾参与建立相关政策。提高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政策从1986年开始,直到1994年完成。1994年以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全由市场供求决定。同时中美两国的贸易便能在一个自由贸易的市场中进行。

  1980年之前政府还控制整个市场物价。从最基本的食品开始,货物的价格由政府决定。政府认为把食品价格降低便会提高民众的福利,而并不了解把价格降低对该货物的需求会增加,对该货物的供给会减少,以致供应小于需求。政府只能把最基本的消费品,如米和布,用配给制度分配给居民。同样,低估美元价格导致美元的需求增加,供应不足,政府只能把有限的美元配给少数政府指定的单位。

  一个国家对外贸易的数量与它的GDP有关。GDP越大,亦即国内的生产量越大,可出口的产品便会越多,同时对进口货物的需求便会越大,以致外贸的数量(进出口货物的总价值)越大。从1995年开始,中国的GDP和外贸数量两者的关系可以用下面的数字简单说明。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6》表1-2,在1995年、2000年、2005年、2010年与2015年,中国的GDP分别是61340亿元、100280亿元、187319亿元、413030亿元与689052亿元。在这5年中的进出口总额已在上面列出。结果在这5年中,进出口与GDP的比例分别是0.3811、0.3916、0.6242、0.4884与0.3563。虽然二者的比例每年不是固定的,但从1995年到2015年共20年的整个时期中,二者之比没有低于35%。再者,1995至2015年共20年的整个时期中GDP的增长是10.42倍,同一时期外贸的数量增加为10.45倍,与前者几乎相等。

  从上述的数据中,我们可以预测中国的外贸数量会与中国的GDP同步增加。一般学者认为2015年后的10年,中国的GDP每年的增长率大约是6.5%。那么中国外贸的数量将会同样地增加。因此,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会继续提高。在2015年,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算,中国的GDP总值,以购买力计算已超过美国。中国对外贸易数量同样的提高,是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地位继续提高的一种表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对外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