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成都对外贸易实现快速增长

时间:2017-10-01 17:51    来源:成都日报  

  2016年,双流空港进出口货值1931.1亿元,全年通过铁路港进出口货值35.3亿元,增长161.6%。成都已经成为我国距离欧洲最近的最大航空枢纽、重要铁路枢纽,是西部地区名副其实的门户口岸城市。

  同时,今年以来,成都进出口贸易额近乎翻倍激增,不仅仅是绝对数增大、增速提高,还有更为重要的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外贸结构优化、外贸质量提升,国际贸易和产能合作推动下带来的产业升级和产业国际竞争力增强,以及大枢纽引领大开放带来的高效外贸环境。

  亮点工作

  加快打造开放型经济高地

  对外贸易转型升级成果显著

  一只手拉动城市经济快速增长,另一只手把握住开放型经济建设的“舵盘”,对外贸易在调整转型中不再是单纯的货物贸易,而是用全球视野、战略思维来大力推进成都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协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开放型经济建设再提速,探索培育新动能的过程中,结构服务优化成为目前重点工作之一。

  量、质、速全面提升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建设西部经济中心,成都要以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为导向,构建以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为核心的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面向亚欧、辐射西南的经济中心。

  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1-8月,全市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464.6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84.9%。“ 优进优出 格局逐渐显现,外资和重大项目成为带动增长主力,其次,主导产业能级提升,外贸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分析表示,就贸易主体结构方面,1-8月成都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833.9亿元,增长67.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升54.3个百分点。从重点项目运行情况分析,英特尔、京东方二期、鸿富锦、戴尔、业成科技等外贸重点项目进出口大幅增长也在全市对外贸易增长中起到重要作用,尤其京东方二期因设备集中进口带动其进口激增25倍,联想项目成品集中出口带动其出口激增62倍。

  值得关注的是,主导产业能级提升,1-8月,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同期成都出口总值的52.2%、机电产品出口794.7亿元,增长26.4%。此外,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进出口691.9亿元,增长36.2%,航空航天产业进出口47.1亿元,增长6%,生命科学技术产品进出口9.3亿元,增长22%。“全市对外贸易结构转型升级成果显著,量、质、速得到全面提升。”该负责人如是说。

  贸易服务环境优化

  外贸全面提升的同时,贸易便利化水平也进一步提升,口岸贸易功能进一步强化。

  今年,1-8月全市本地报关率达86%,本土货源率达93.3%。全市通过双流空港进出口货值达1746.2亿元,增长56.6%,占全市进出口总量的70.9%;通过青白江铁路港进出口货值为86.3亿元,同比激增6.9倍,占全市进出口总量的3.5%。其中,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含双流园区)实现进出口1691.5亿元,增长71%,占全市外贸总量的68.6%,产业集聚带动效应显著。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成立,成都作为自贸区主要承载区,同时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正式批复支持成都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口岸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成都拥有航空、铁路和公路口岸,以及西部最完善的铁路货运设施体系、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已实现关区通关一体化,获批空运药品、植物种苗、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水果和陆运整车、肉类等指定口岸,营商环境以及便利化水平不断得到优化。

  探索跨境电商“新模式”

  在不断创新举措,助推成都对外贸易快速增长的同时,成都积极探索内陆城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努力构建跨境电子商务完整产业链和生态链。“我们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努力培育动力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好的内生增长新动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以来,成都市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从2015年8.5亿元快速增至2016年23亿元,增长的幅度达270.6%。”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线上平台基本完成,已能满足本地业务开展需要。截至目前,成都共有跨境电商产业园区6个,聚集本土澳美优品、米兰网、丝路易购、合众兴等电商企业100余户,通过线下园区建设,产业聚集效益初显。此外,成功引导成都制鞋、家具家居、纺织品等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通过跨境模式扩大出口规模,突破传统贸易瓶颈。

  “未来,我们还将认真做好网购保税进口政策落地实施前期准备工作。此外,积极争取国家各部委支持成都综试区复制杭州经验,推行跨境电子商务中小经营主体 无票免税 政策,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生态圈的建设。”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综试区获批以来,跨境电商不断在模式创新上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成都综试区将更加主动加强与中直部门联动,在跨境进出口业务模式创新、跨境电商与外贸综合服务联动发展方面共同研究推动,将成都打造成为中西部跨境电商中心。

  典型点位

  线上项目引进

  敦煌网西南中心落户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

  成都地区上线供应商数量持续增长 对外贸易额已超1000万美元

  “敦煌网西南运营中心于今年1月份落户四川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未来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用活国内、海外两种资源,助力成都市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同时为 成都造 拓展市场。”敦煌网成都区域总经理朱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在通过敦煌网自身品牌影响力带动成都跨境电商发展氛围的同时,为成都市的外贸出口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第一家跨境B2B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敦煌网致力于帮助中国的中小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走向全球市场,已经实现了1000万买家遍布全球230个国家和地区,150万家国内供应商,提供超过4000万种商品展示的规模。“成都是国务院确立的国家中心城市,同时又是四川自贸试验区核心承载区以及国家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多重机遇叠加之下,跨境电商作为对外贸易新模式已经成为撬动成都经济发展的 新杠杆 ,也处于最好的发展机遇期。”

  目前,敦煌网已经围绕“成都造”名优产品、文化产品开展了一系列规划部署,携手本地丰富的高校资源为跨境电商加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也已经被提上日程。位于成都双流自贸区航枢大道500号的“敦煌网跨境电子商务数字贸易展示中心”正在加速建设中。在朱荣看来,2016年成都市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已增至23亿元,显示了在外贸领域的强劲实力,2.7倍的增幅彰显了亟待挖掘的巨大潜力。

  据朱荣介绍,敦煌网在成都地区的上线供应商数量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的势头,对外贸易额已超1000万美元。“敦煌网西南运营中心将致力于成都跨境电子商务生态圈的建设,在发挥核心平台公司优势的同时,链接更多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成都地区的外贸企业。”

  线下园区建设

  邮政四川跨境电商产业园运营

  预计2017年实现出口额2亿元

  对接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平台企业成果显著,线下园区建设同步推进,产业聚集效益初显。显然,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邮政四川跨境电商产业园内,园内跨境电商出口集散中心仓库已然让成都对外贸易增长感受到其“吞吐”的力量。“产业园自2016年10月投入试运营以来,截至2017年7月,入驻客户30家,产生业务量107.52万件,实现快递收入5266.45万元。”中国邮政速递四川省分公司国际分公司国际业务部经理梁蓉表示,在成都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报关和统计相关功能上线后,预计2017年实现出口额2亿元,力争达到5亿元。

  “因跨境电商企业固有特点与相关财政资金统一管理办法和要求,政策支持资金兑现流程及时间安排,存在不匹配情况,让园区跨境电商企业心存顾虑。”梁蓉向记者表示,作为上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聚源公司、邮政共同研究启动建设双流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平台在6月上线,现已达成合作意向的客户有5家,成功合作客户两家,放款390万元,预计全年放款1000万元,同时将带动近亿元的国际运费增量和十几亿的产值。

  “根据邮政四川跨境电商产业园规划,将在成都分别打造跨境电商出口产业园和进口产业园,以产业园为载体,打造一体化跨境电商供应链,形成跨境电商发展的规模和聚集效应。”梁蓉向记者表示,产业聚集与发展,园区依托邮政资源,不仅能为跨境电商企业制定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且由于其处于产业链条的中心,能够全面地掌握供应链上下游的需求,能够更好地发挥地方协调能力,整合丰富的产品资源、商家或企业资源,为供应商和电商搭建合作桥梁,做大跨境电商产业市场规模。

  谈及下一步工作,梁蓉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制造业的发展与转型,为传统制造企业提供代运营服务及自运营培训服务,创新企业经济发展模式,推动双流传统制造业向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此外,人才培养、缓解就业压力也是关注重点。

  心语心愿

  发挥自贸区优势

  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

  “双流作为成都对外开放的主要承载地,积极发展新型贸易,加快外贸的转型升级。”双流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双流区积极拓展口岸功能,打造“关检汇税”协同作业,支持“通关一体化”“单一窗口”等建设,同时全力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目前已经成功引进了敦煌网、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他们的入驻,将大量吸引众多中小企业集聚,形成跨境电商规模效应。”

  另一方面,进口冰鲜、进口水果等专业口岸也为跨境电商提供了便利的通道。值得关注的是,双流目前正积极争取“中波数字丝绸之路”试验区落户双流,从而打开中东欧市场,扩大对其的贸易份额。2016年,双流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52亿元,今年1—8月,已经实现进出口总额246亿元,同比增长82%。

  谈及今后目标,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临空经济区获批对于发展通用航空产业、飞机融资租赁产业以及促进飞机发动机等临空高附加值商品保税维修产业发展,开展保税维修、贸易、展览和文化贸易,促进货物贸易转型升级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都是最好的机遇期。”此外,双流将继续发挥自贸区优势,从外贸政策、服务等方面加大宣传和支持力度,积极引进外贸综合服务公司,支持外贸新业态的发展。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在综保区内开展航空发动机维修,支持“新经济”扎根发展,全力争取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的破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成都对外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