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亚洲开发银行最新发布报告称 全球贸易复苏推动亚太经济增长

时间:2017-09-27 11:0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 陈颐)由于全球贸易大范围复苏、主要工业经济体稳健扩张、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经济前景好转,大多数发展中亚洲国家的增长势头依然强劲。亚洲开发银行(亚行)9月2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这些因素的共同推动下,2017年和2018年发展中亚洲的经济增长将超过之前预测。

  亚行在其年度旗舰经济报告《2017年亚洲发展展望》的更新版中预测, 2017年和2018年发展中亚洲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分别为5.9%和5.8%。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Yasuyuki Sawada)指出:“由于全球贸易复苏和中国强劲增长势头的带动,发展中亚洲的经济增长前景有所好转。发展中亚洲国家应充分利用良好的短期经济前景,实施有利于增强生产力的改革,对急需的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并维持良好的宏观经济管理,从而提高长期增长潜力”。

  泽田康幸分析认为,贸易复苏推动了整个发展中亚洲的经济增长。2017年前5个月该地区出口产品的美元价值比去年同期激增11%,进口产品的美元价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7%。在出口价值因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制造商外部需求疲软而连续两年收缩之后,今年重见起色。除中国以外,该地区八大发展中经济体的制造业出口都出现了实质性的反弹。

  2017年和2018年工业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将达到2%,比2017年4月的预测高0.1个百分点。得益于众多消费者的贡献,美国这个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其经济扩张已经进入第九个年头。

  由于消费者信心和商业情绪上升,日本的经济增长意外呈上升趋势。报告称,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不断消除的政治不确定性和强大的市场信心正在推动欧元区经济回暖。

  得益于扩张性财政政策和意料之外的外部需求,2017年上半年中国的经济表现超出预期。2017年GDP将增长6.7%,较之前预测高0.2个百分点。2018年,随着中国启动改革以削减工业过剩产能、减少金融风险,增长将放缓至6.4%。

  在印度,尽管废币政策以及新商品和服务税制的实施削弱了消费支出和商业投资,该国仍继续保持强劲的经济表现。不利影响有望在短期内消除,使有关举措能够在中期内释放增长红利。2017财年印度的GDP增长率下调至7%,较4月份的预测低0.4个百分点。2018财年的增长预期从7.6%下调至7.4%。

  《2017年亚洲发展展望》显示,相比之下,东南亚的增长势头更加强劲,其产出将从2017年的5%稳步上升至2018年的5.1%,分别高于之前预测的4.8% 和5%。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出口增长将带动该地区增长,但亚行对印度尼西亚和泰国这两个次区域领导者的预测保持不变。

  鉴于油价稳定、俄罗斯联邦增长前景好转、汇款不断增加,今明两年中亚地区的增长预期有所上调。另一方面,2017年太平洋(601099,股吧)地区的经济展望保持不变,但2018年略有下调,不过该地区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东帝汶——的增长预期维持不变。

  《2017年亚洲发展展望》指出,亚太地区面临的风险已变得更加均衡。该地区潜在的上行风险包括美国宽松的财政政策和油价下滑,下行风险则包括全球流动性收紧、地缘政治事件导致的经济干扰以及气候相关灾害。

  虽然该地区已做好充分准备迎战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所带来的潜在风险,但其高负债水平已对地区的金融稳定构成了风险。由于许多亚洲经济体的长期利率与美国的长期利率紧密挂钩,各国决策者需进一步加强国家财政状况,密切监测债务水平和资产价格。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亚洲开发银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