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成都自贸区试验区成立百天:今年上半年 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66.6%

时间:2017-07-17 00:06    来源:四川在线  

  记者:陈碧红 张守帅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碧红 张守帅)7月10日,正值成都自贸试验区成立100天。在过去百天时间里,包括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双流区、青白江区四大区块,究竟探索出了哪些成果?做出了怎样的创新?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热点?7月16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成都自贸试验区的百天成果。

  今年上半年成都进出口总额达1812.9亿元

  成都自贸试验区自4月1日正式挂牌以来,区内注册企业快速增加,各种要素不断聚积,改革创新红利开始释放。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新注册企业7608家,注册资本1026.36亿元(内资企业注册资本1020.9亿元,外资企业注册资本5.46亿元);据海关统计,2017年上半年成都市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1812.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6.6%,高于同期全省59.5%的整体进出口增幅,占四川进出口总值的86.4%,该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8个百分点。

  其中,出口914.1亿元,增长61.4%,同期全省整体出口增长52.4%;进口898.8亿元,增长72.1%。蓉欧快铁共开行377列,中亚班列开行14列,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展进出口业务250票,货重1751吨,货值1.24亿元。整车进口117台,货值1.7亿元。双流航空港国际航线突破100条,双流综保区海关受理报关单63154票,监管货运量22598.4吨,监管货值229.3亿元,实征税款3.4亿元,分别增长10.8%、61.3%、88.1%、41.7%。

  创新一系列政策 取消各类证明298项

  “过去一百天来,成都自贸试验区内,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创新和改革举措。”据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管理委员会主任郭启舟介绍,包括成都海关、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四川省银监局等中央驻蓉单位和四川省公安厅、四川省国税局、四川省工商局等省直部门,均制定了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相关政策。

  比如,为有力推动企业和人才的自由流动,先后出台了《关于落实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创新事业单位人才管理体制机制的意见》、《关于深化产业园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等;

  比如,为给自贸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成都市法院和市检察院分别出台《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和《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意见》;

  比如,为促进高层次人才集聚,成都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局在国家公安部7项措施和省公安厅13项措施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出台15项出入境便利化措施等。

  数据显示,自《成都市村(社区)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公布以来,已取消各类证明298项,仅保留15项。

  郭启舟表示,为确保自贸试验区各项工作顺利高效推进,目前逐步探索出了一套条块结合、精简高效的“148”工作机制。即在组建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的基础上,同时成立了简政放权、投资体制、货物贸易、服务贸易、金融创新、监管治理、法制保障和宣传工作8个功能推进组,全面协调推进。

  服务优势产业发展形成一批特色创新项目

  在入围的第三批国家自贸试验区中,成都探索形成了哪些独特的经验?

  据悉,为服务优势产业发展,成都推进了一系列特色试验项目:

  包括率先推出中欧班列物权化多式联运提单“第一票”,开展铁路运邮快(件)试点,平行汽车进口实现零的突破,“中国—欧洲中心”项目全面投运;

  实施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试点,加快电子口岸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管理,推进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和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成立“一带一路”法律联盟服务中心;

  此外,还探索了外商投资和国际化人员往来“单一窗口”,推进“多规合一”、“多评合一”;探索设立新型金融平台,实施“国际顶级科技园区合伙人计划”。成都知识产权审判法庭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设立,跨区域受理案件成倍增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大幅提升。

  复制实施53条改革经验 30条列入首批学习借鉴任务清单

  据悉,按照国务院复制推广第一、第二批自贸试验区共54条改革经验的要求,成都立足先行先试,先后两次组织中央驻蓉和省级相关单位、市级相关部门开展复制推广工作。目前,除“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新模式”因成都市不涉及国际船舶通航无法复制外,其余53条经验所涉领域均组织开展了相关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实现了复制推广和创新。

  在抓好复制推广的同时,成都还积极对接前两批自贸试验区,收集了369个案例成果,组织各功能推进组、各落地区域从中筛选出73项符合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具有一定工作基础的可学习借鉴任务,并加快编制形成了首批学习借鉴任务清单,制定实施方案,目前已将其中30条纳入2017年改革任务清单,正抓紧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落地实施。

  郭启舟透露,下一步,将全面实施外资负面清单管理加准入前国民待遇,系统推进2017年改革任务清单7个领域84项任务117个试验项目落地实施。围绕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着力推动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铁路提单物权化、平行车进口、飞机融资租赁、飞机发动机保税维修、试点公共决策法定听证、探索金融产品创新和大市场监管模式等重点改革试验任务。

  此外,还将积极探索开展出口产品低碳认证、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监管办法、城市建设管理“多规合一”,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和 “法定机构+业界共治”等重点课题研究。组建成都自贸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开展自贸试验区全球推介,集聚全球资源。继续强化区域合作,积极开展联动试验,立足成都、带动全川、服务全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货物贸易进出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