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京津冀协同发展亮出三年成绩单

时间:2017-06-22 21:55    来源:北京商报  

  

2

 

  

22

 

  “首农投资十几亿元的乳品厂、北京现代投资几十亿上百亿元的工厂,还有集群式的生物医药产业,如果放在北京,肯定是各个区都想争取的项目,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之下,我们要在更广泛的市场空间中布局企业。”在6月21日的市十二次党代会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海臣说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确定三年来,三地紧密合作,加速发展,交出了一张成果丰硕的成绩单。

  北京发展纳入国家战略大局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进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态、为优化开发区域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的需要。

  三年来,北京砥砺前行,在变局中重生。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北京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报告中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指出,北京必须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自觉把北京发展纳入国家战略大局来考量,在区域良性互动中解决自身问题、实现共赢发展。

  蔡奇表示,面对未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转型发展时不我待。北京要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历史机遇,更加突出首都发展,不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使服务保障能力同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人口资源环境同城市战略定位相协调,城市布局同城市战略定位相一致。

  王海臣在发布会上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过去几年,北京市在主动融入、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要想在未来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持续推向深入,使战略更好地落地生根,必须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从实现首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把握协同发展,还要切实把战略落实到行动上和各项工作中去。

  “过去几年,北京始终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首都科学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更高的标准和更大的尺度来谋划首都发展”,王海臣表示,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各有特色和优势,协同发展具有良好基础。

  三年来,北京着力推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在交通方面,“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打造,一体化交通网络加快构建,三地老百姓出行更加便利。

  在环保方面,建立健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与津冀合力推进淘汰落后产能等重点领域,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力度持续加大。去年北京全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累计下降23.7%,老百姓的“心肺之患”将逐步解决。在产业方面,京津冀产业对接协作深入开展,在重大产业合作项目的带动下,北京对津冀的投资呈井喷态势,去年京企在津冀的投资为2039亿元,比2014年增长了3.35倍。

  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北京还着力打造创新共同体,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从构想变为现实。京津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实施,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创新平台加快建设,中关村企业累计在津冀两地设立分公司2930家、子公司2988家。2015年和2016年,北京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为111.5亿元、15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2%、38.7%,创新驱动发展格局正在逐步成型。此外,北京还着力打造民生共同体,让京津冀三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通州雄安两翼共振比翼齐飞

  随着京津冀协同合作不断深化,这项重要战略不仅为北京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提供了更多新思路,也将造就更多新商机。在首都功能疏解的大潮中,大城格局焕然一新,产业蓝海浮出水面。

  在市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蔡奇表示,我们要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等重大历史机遇,更加突出首都发展,牢牢把握“都”与“城”的关系,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在谈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时,蔡奇在报告中指出,要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其中,首要的工作就是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北京“一核”作用。北京将紧紧抓住疏解这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在“疏”字上持续用力,在“舍”字上保持定力,在“优”字上集中发力,聚焦重点领域积极疏存量,加大禁限力度坚决控增量,推动功能疏解不断向纵深发展。

  报告还提出,今后将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而且,要推动协同发展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围绕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深化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形成区域环境治理新格局。联合开展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建设环首都森林湿地公园,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值得注意的是,蔡奇表示,要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更好支撑战略合作功能区发展。持续深化体制改革,破除限制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的障碍,推进市场一体化,推动区域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努力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探索经验。

  在未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共同形成的北京新两翼被各界看做是重要发力点之一。蔡奇指出,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自己的事,主动加强规划对接、政策对接、项目对接,全方位加强合作,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做好有求必应、积极配合、毫不含糊。

  “我们要继续加强与雄安新区的对接配合,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形成两翼共振、比翼齐飞的强劲态势,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力兵表示。

  产业合作促三地资源优化配置

  在作党代会报告时,蔡奇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进行了详细梳理,涵盖医疗、农业等多个领域。

  正是在三地协同发展、资源共享的背景下,北京功能疏解实现了新的转移平衡,京津冀整体产业配置也得到了优化,发挥了最大价值。

  在党代会新闻发布会上,北汽集团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王虹介绍,2014年,北汽集团与河北省政府签署协议,计划在河北建设近百万产能的汽车产业集群;2015年,投资75亿元,占地2800亩的北京现代四工厂建设项目正式入驻沧州,而去年北京现代沧州四工厂正式投产,首款悦纳小型车年内产销2万台,两个月内创税上亿元。今年,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还规划了产销17.1万台的发展目标,形成产值大约120亿元,带动就业2000人。

  发布会上,首农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薛刚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机遇,“目前投资10亿元的河北首农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落户定州,园区采用高产高效优质的现代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现已存栏奶牛2万头,年生产优质原料奶10万吨。此外,在河北新乐投资18亿元的河北三元工业园项目已投产,可实现年产婴幼儿配方乳粉4万吨及液态奶25万吨”。

  首农计划集约利用腾退土地,建设都市型现代农场;瞄准首都鲜活农产品消费市场,围绕北京五六环,重点布局南口等四个一级配送中心,大洋路等多个二级分拨中心,增强城市鲜活农产品中转流通功能,推动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建设,“首农集团还将围绕旅游文化产业、现代农牧业、农产品物流等产业,继续加大在津冀地区的投资布局,预计在津冀地区投资将超过500亿元”。

  王海臣表示,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标任务,我们要发挥比较优势,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三地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努力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在涉及民生的重大领域,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合作为例,2015年,北京与河北实施北京-燕达、北京-张家口、北京-曹妃甸3个重点医疗合作项目;今年,落实北京-承德重点医疗合作项目;明年,落实北京-保定重点医疗合作项目。而根据2016年中央关于京津两地对口帮扶河北省张承环京津地区的工作部署,北京还确定10个区属医院对口帮扶河北10个区(县)医院的“一对一”结对帮扶方案。

  此外,三地卫计委还在制定完成多个技术标准和协作规范的基础上,于去年9月在京津冀区域内启动三地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互认试点工作,确定了27个互认项目和132家互认的医疗机构。“通过京冀医疗合作,合作单位不仅留住了更多本地病人,也吸引了山西、内蒙古等周边外地患者”,北京市卫计委党委书记方来英介绍,如张家口市第一医院的“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开诊后,门诊和住院患者同比增长13.17%和18.38%,分流进京人员近万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三年成绩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