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解码世界电子贸易平台 政企同写“中国创新故事”

时间:2017-05-27 23:22    来源:中新网  

  广受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落下帷幕。其关注点可以说是多角度的,其中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尤为值得深入解读。

  

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数博会)在贵阳开幕。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数博会)在贵阳开幕。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所谓的eWTP,即建立一个企业主导、多方参与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推动建立一套全新的、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贸易体系,帮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经济。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智能终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商务模式逐渐被颠覆,电子商务不仅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且成为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极,同时也是世界贸易组织(WTO)和新的服务贸易谈判(TiSA)的核心议题。而eWTP作为一个直接服务全球中小微企业和消费者的电子贸易超级大数据平台网络,推动其发展可谓意义深远。

  政企互动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浙江成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摇篮,孕育了丰富多彩的发展模式。进入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浙江又成为新经济的弄潮儿。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杭州也成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贸易试验区和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区,电子商务交易额居全国试点城市之首。杭州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浙江浓郁的民营经济氛围和杭州的创新文化(300336,股吧),离不开政府和企业的政策沟通,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马云的智慧和阿里巴巴的探索。经过政企的共同努力,2015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政府和企业的良性互动,促使杭州综试区在业务管理上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比如,最早使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清单核放、汇总申报”通关模式;最早开展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业务试点;最早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直购进口业务试点;最早开展跨境电子商务B2B出口业务试点;最早将“单一窗口”、关检合作“三个一”和“三互”要求应用于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最早形成契合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完整监管方案《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海关监管方案》;最早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7×24小时”通关。

  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杭州综试区建立了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六大体系,形成线上的“单一窗口”和线下的综合园区两大平台。这些试点经验已在国内其它综试区复制推广。

  此外,杭州综试区“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监管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互享,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报关、报检、收汇、退税等政务服务。通过“单一窗口”跨境电商企业出口申报时间缩短到平均1分钟。杭州综试区还在探索“通关一体化”,开设跨境电商在线金融专区,实现企业与银行在线签约和收汇,努力实现“杭州报关、全国通关”。

  

在福州出口加工区监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检查从德国进口的首单贸易产品。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在福州出口加工区监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检查从德国进口的首单贸易产品。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民企助力

  "一带一路"配上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将给中小企业和发展中国家带来新的机遇。”今年以来,马云作为最努力的推销员,一直在全球很多国家推动eWTP的落地。

  2016年,马云提出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构想,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eWTP旨在通过促进政府和企业对话,推动形成相关贸易规则,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体系和商业环境,进而帮助发展中国家、中小微企业、青年人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全球发展红利。eWTP也有利于促进全球范围内电子商务技术、标准、流程、操作的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有助于提升WTO支持的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按照马云的构想,eWTP由若干个数字自由贸易区(数字驿站或数字中枢)组成,通过各个“数字中枢”相互连接,可为全球中小企业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eWTP更是一个对话平台,可为发展中国家创造一个更加自由、创新、普惠的国际贸易环境。

  马云的构想成为现实,eWTP走出国门,搭起网上丝绸之路。2017年3月,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机构(MDEC)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合作协议,联手打造海外的第一个物流、支付、通关、数据一体化的eWTP实验区,帮助马来西亚和东盟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参与全球贸易。2017年5月,杭州市政府、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机构(MDEC)和阿里巴巴三方签署协议,eWTP全球两大“数字中枢”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和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开启互联互通,网上丝绸之路初见端倪。

  eWTP实践一年多来,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联合国秘书长邀请马云担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就是看中了eWTP服务中小企业和青年人的特点。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表示,阿里巴巴的eWTP倡议与WTO理念一致,电子商务及其普惠性是帮助中小企业的关键,WTO和eWTP必须携手努力让这一解决方案付诸实施。eWTP相关倡议已被写入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第30条,G20工商峰会(B20)对加强数字贸易和构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表达了浓厚的兴趣。WTO已决定将电子商务纳入相关谈判议题,吸引政府、私营部门、消费者、智库都参与进来。

  “中国创新故事”

  国际贸易和合作将全球经济紧紧地连接在一起,是民营经济参与经济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合作最直接的方式。贸易畅通使“一带一路”沿线的人民能够更好地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成果,也能够使沿线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更好地融入全球生产供应网络。

  eWTP可能成为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智能终端为特征的新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创新平台,杭州综保区、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机构(MDEC)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已经播下了种子,结出了果实,成为政府与企业合作推动国际经贸合作的典范。

  马云“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信念和实践在中国获得巨大成功,在国内得到很多地方政府的支持,也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欢迎。

  马云向全世界呼吁建立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的愿景,已积极推进eWTP商业试点建设。今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与马来西亚宣布建设“数字自由贸易区”,这是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将帮助马来西亚等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国家和地区的年轻人和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表示,与中国和阿里巴巴的合作,不仅是马来西亚经济发展的里程碑,也是整个东南亚经济发展的里程碑;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希望,在哈萨克斯坦有17年经验的阿里巴巴能够与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相关国家合作共建网上丝绸之路,来帮助当地众多的中小微企业更好地发展。阿里巴巴的实践讲述的是中国政府和民营企业成功合作的故事,也是中国企业和中外政府成功合作、互利共赢的“中国创新故事”。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和投资研究室主任 王海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解码世界电子贸易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