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海上丝路贸易指数今正式发布 为沿线国家提供信息参考

时间:2017-05-10 18: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84.580, -1.43, -1.66%)北京5月10日电(何凡)“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发布会”于今日在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出席活动并致辞。他指出,该指数是用来衡量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整体发展水平、反映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变化趋势的指数体系,其将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成果的评价指标之一。既可以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信息参考和趋势参照,也为各国政府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效果和政策调整提供重要依据。

  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简称STI),是一套月度发布的贸易发展指数体系,由进出口贸易指数、出口贸易指数和进口贸易指数构成。

  据介绍,海上丝路贸易指数以2015年3月为基期,基点为100。数据来源于海关月度进出口贸易数据。

  在指数编制方面,海上丝路贸易指数采用国际通行的发展指数计算方法进行编制,指数采用初值、终值相结合发布的方式,初值为预测值,终值根据海关当月进出口贸易数据计算得出。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主持发布会,宁波市市长裘东耀、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局长李天碧、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黄颂平、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岩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解读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时表示,该指数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贸易上,还从全球化视野推动全球互联互通的进展,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从数据看,和往年相比,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有所提升、贸易顺差额有所扩大,东南亚是中国与海上丝路沿线最主要的进出口贸易区域,尤其是南亚地区增速较快。值得注意的是,从2014-2016年东南亚等区域贸易指数(终值)变化趋势可以看出,东南亚、中东地区在我国与海上丝路沿线进出口贸易中所占比重较大,但是从走势来看,呈下降态势;南亚地区则保持较快增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海上丝路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