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美加贸易争端 会为特朗普全面开战撕开口子吗?

时间:2017-04-26 18:40    来源:汇通网  

  

 

  新闻配图

  美国商务部一纸关于对加拿大软木征收反倾销税的声明,激化了美国和加拿大贸易争端问题,市场关于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又重新抬头,特朗普会在全球掀起一场贸易战吗?

  软木税成为重谈“NAFTA”的试金石

  据外媒报道,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表示,将对自加拿大进口的软木材征收平均20%的反倾销税。摩根史丹利指出,美国这一政策似乎是对加拿大的乳制品关税的回应。

  加拿大,奶业是一个高度保护的产业,无论是WTO,还是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加拿大均将乳制品作为例外产品,对进口乳制品实行配额管理,配额外进口征收超过200%的高关税。

  加拿大一位资深的政界消息人士称,加国政府暂时不会调整措施,尽管特朗普语气强硬。

  这可能是美国意欲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开端。早在2017年初,特朗普上任宣布退出同亚洲贸易伙伴达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就已表示下一刀将挥向北美贸易协定。

  罗斯表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重新谈判应会在2017年底前完成。他向该报称,如果与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谈判时间远远超过12月,那么就很难获得墨西哥的批准。

  特朗普会在全球掀起贸易战吗?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将开启,市场关于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又重新抬头,特朗普会在全球掀起一场贸易战吗?

  汇通网援引华尔街日报消息,罗斯还指出,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重启与欧盟和中国的双边贸易谈判,并称美国可能会重新开始与韩国的双边协议。

  特朗普此前关于中国汇率问题的软化降低了市场关于贸易战的忧虑,而目前的情形让市场忧虑重燃。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Martin Feldstein表示,美国的贸易赤字大约为4,500亿美元,或GDP的2.5%。这意味着美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要比它出口给世界其他国家的多4,500亿美元。如何解释美国年复一年的巨大赤字?

  Martin Feldstein称,外国进口壁垒和出口补贴都不是美国贸易赤字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美国人花的比挣的多。总贸易赤字是美国家庭和企业的储蓄和投资决定的结果。外国政府的政策只能影响这一赤字如何在美国贸易伙伴之间分配。

  Martin Feldstein,减少美国贸易赤字要求美国人增加储蓄,减少投资。让其他国家的市场对美国产品开放,或让美国市场对外国产品关闭,这些政策本身都不会改变总体贸易平衡。

  如果特朗普政府能够明白这一点,那么贸易战就显得没有必要。但是,并不能证明特朗普政府总是理智的。

  市场会对此作出何种反应?

  特朗普政府所欲掀起的贸易战无疑对美元的有利的,但从目前的行情来看,美元走势并没有反应这一状况,这也表明贸易的环境并没有实质性地恶化。

  

 

  美元指数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将推高国内通胀,利率预期也将由此上升。从理论上而言,美元将大涨,黄金会受到压力。此前有投行表示,美国的极端的贸易保护主义可能会推升美元指数10%以上的涨幅。

  如果市场关于贸易忧虑的升温,美元有望从中受益。这一状况即使恶化,也可能不如市场预期的那么糟糕,当市场意识到这一点后,美元由此获得上涨动能将削弱。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美加贸易争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