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欢乐春节”力推文化贸易发展

时间:2017-02-10 20:52    来源:国际商报  

  编者按:埃及开罗爱资哈尔公园的中国大庙会、南非开普敦桌山脚下的“欢乐春节嘉年华”、新加坡的“中国风格”文创产品展、英国苏格兰《穆桂英挂帅之探谷》岭南木偶表演,新西兰奥克兰中国作曲家谭盾指挥演奏《霸王别姬》……鸡年春节期间,两千多个“欢乐春节”子品牌活动在全球同步上演,把春节文化带出国门,把中国元素带到世界各地。

  中国大型民族舞剧《孔子》首登美国两大艺术中心,中国故事感染纽约观众;中国新春的雄鸡胸针纪念礼品深受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喜欢,中国生肖珠宝设计发布暨展览第二次亮相法国巴黎;精美的中国丝绸和刺绣艺术品在德国柏林大量圈粉,“欢乐春节·中国风格艺术设计展”成为中德文化产业及贸易平台……

  2017年“欢乐春节”在进一步提升质量和各项子品牌的示范性、影响力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文化贸易在整体活动中的占比,挖掘春节文化的商业价值。

  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李健钢此前表示,力推文化贸易是2017年的“欢乐春节”重点的工作之一。为了支持市场化运营的文化项目,文化部提出要畅通渠道、搭建平台、打响产品、做强品牌,为此举办了一系列以文创产品展为代表的文化贸易推介活动。还尝试机构通过IP授权方式拓展合作,鼓励有条件的机构积极发展“欢乐春节”海外营销网络,把“欢乐春节”办进商场。

  中国演艺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无论是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隆重举行中国新春民族音乐会,还是在德国沃尔姆斯剧院(TheaterWorms)上演的经典舞剧《大梦敦煌》,在“欢乐春节”搭建的舞台上,中国演艺产品都获得海外观众的叫好。越来越多的中国演艺产品显示出了中国演艺的国际魅力,深入走进国际市场。

  1月6日,第60届美国演艺出品人年会(APAP)在纽约举办,中国文化部外联局联合艺术司组织包括9家中国国家艺术院团在内的全国30多家演艺机构的40多位代表参会,并携甄选的32个外向型优秀演艺产品进行推介。此前一天,中国大型民族舞剧《孔子》首次登上林肯表演艺术中心的舞台,大卫·寇克剧院座无虚席。

  在欧洲,北京舞蹈学院艺术团在匈牙利进行巡演,巡演第一场于1月26日在首都布达佩斯最高艺术殿堂——艺术宫“节日剧场”上演,当晚的400张门票早已告罄,可谓一票难求。活力四射的年轻舞蹈演员演绎了中国东北、西北、西南等少数民族地区风格各异的舞蹈,热情质朴的东北秧歌、婀娜多姿的傣族舞蹈、亦柔亦刚的维吾尔族舞蹈、激情四射的彝族打歌、豪迈欢快的藏族舞展现了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多姿多彩的独特魅力,深受现场观众欢迎。

  中国艺术品在洛杉矶受关注

  1月11日,第22届美国洛杉矶艺博会开幕,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与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携手推出的“中国展区”,受到各国藏家与投资者的关注,观众超过7万人,成交量超过600万元。

  此次展会是“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一,展区设置了中国水墨、当代艺术、摄影、古典家具等展位,表现了中国艺术的民族性、时代性及创新性。由“对话·当下——中国当代艺术展”、“长城——张国龙个人艺术展”、“水墨+:当代艺术品鉴汇”、“文人雅趣——中国古典书房艺术”等具有鲜明特色的主题展组成。

  洛杉矶艺博会是集经典、现代与当代优秀艺术品于一体的国际性艺博会,是美国西海岸最大、最成功的的艺博会。该艺博会也成为中国当代艺术走进美国西部文化主流市场的高水平高效率平台,成为体现中国艺术整体形象、品质和发展的国际性重要窗口。

  中国文创精品在莫斯科展示

  1月19日,“造物记——来自中国的创意礼物”文化创意产品展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开幕,300件套来自中国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中国美术馆、恭王府、上海博物馆等单位的文化精品展出。

  本次展品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展示文创产品与本源文物的文化联系,以文物整体造型为基础,改变材质和用途,制成精仿复制品、日用品、纪念品等;第二部分着重展示文创产品创意构思而生发出的新的产品,展现中国文化创意的神思妙想;此外,还包括“春之礼”特别单元,传播以春节为主题的中国传统礼俗文化。

  本次活动代表着中国博物馆文化创意的最高水准,是中国优秀文创产品“走出去”的一项全新探索。该展览获得当地观众的高度关注,参观和订购者踊跃,展览为此延长到3月结束。

  圣彼得堡“欢乐春节”活动中,俄罗斯学生学习写毛笔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