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画地为牢!特朗普贸易新政害了谁

时间:2017-01-06 22: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的话Introduction

  即将上台的白宫新主人得意洋洋,世界却忧虑重重: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旗的特朗普会将美国和世界引向何方?近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邀功”:不让工作和财富流失,美国将成为全球创新与提供就业机会的强大磁场。从人事任免到政策走向,特朗普向世界发出了一个不容乐观的信号:一场没有硝烟但危害不可估量的贸易战或许正在酝酿当中。然而,贸易保护主义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损人不利己的贸易政策不仅破坏全球经贸秩序,也将成为美国“重新伟大”的绊脚石。

  "威逼"奏效 特朗普搅黄福特汽车海外建厂

  

 

  

 

  

 

  受"关照" 福特公司取消墨西哥的建厂计划

  特朗普的“威逼”策略奏效了。当地时间3日,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取消投资16亿美元在墨西哥新建工厂的计划,转而斥资7亿美元扩大在美国密歇根州的原有工厂,预计将为美国创造700个工作岗位。汽车行业正是特朗普“关照”的一个重点,在竞选过程中,他就曾对福特在墨西哥建厂大加挞伐。福特首席执行官菲尔兹同时表示,这也是对特朗普在美国创造的商业环境投了“信任票”。墨西哥政府对福特的决定表示遗憾,经济部长瓜哈尔多说:“很明显,这对我们不是一个好的决定。”

  特朗普"邀功":不让工作和财富流失

  “不让工作和财富流失,美国将成为全球创新与提供就业机会的强大磁场。”3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邀功”:在特朗普的政策下,福特公司取消墨西哥的建厂计划,改在密歇根投资。路透社称,特朗普恫吓美国汽车业表明,在试图影响企业决策方面,他可能比美国现代史上任何其他总统走得更远,特别是贸易和投资领域。去年11月赢得大选以来,特朗普已先后将矛头指向波音、洛克希德·马丁等公司。与此同时,他大肆宣扬一些公司在美国保留部分生产的决定。

  画地为牢 特朗普组建超级保守贸易团

  

 

  特朗普重塑贸易政策架构?

  过去几周特朗普的过渡团队已宣布设立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和国际谈判特别代表的新职位,并透露将给予商务部更大贸易政策制定权。种种迹象显示,特朗普正对美国过去50多年的贸易政策架构进行大幅改革。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日前发表文章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制定权似乎正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转向其精选的少数“亲信”。芝加哥全球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员菲尔·莱维认为,从特朗普目前宣布的政策架构来看,来美国贸易代表要赢得海外贸易伙伴的尊重和信任将变得非常困难。

  忧虑重重 世界担心贸易壁垒正在酝酿中

  

 

  媒体:特朗普即将就职 贸易战在酝酿当中

  “在这新的一年,最大的担忧之一是随着特朗普政府就职,贸易战也在酝酿当中。”《菲律宾星报》4日称,只有特朗普最狂热的追随者才真正相信特朗普所说的敲打中国可以收回流失的制造业就业机会,特朗普显然不可能逆转30年来从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向中国等低工资新兴市场国家的工作转移。许多经济学家强调,比起将工厂迁到中国等地,美国因为技术更新失去的工作岗位更多。如同美国《财富》杂志所说,一旦开启对华贸易战,我们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都将间接受害。

  害人害己 贸易战将会使美国更受伤

  

 

  诺奖得主:美国正在变成“特朗普斯坦国”

  美国《国家利益》3日称,特朗普看起来异常争强好胜,总是从输赢的角度看问题。他以做生意的方式和对“货币操纵”、失业等问题的过时看法,可能对这个国家并非好事。“美国正在变成‘特朗普斯坦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3日以此为题在《纽约时报》撰文说,特朗普似乎正在组织一个裙带关系团队,选择一些亿万富翁来负责他政府班子里的许多关键岗位,这些人身上都充满明显而复杂的利益冲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特朗普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