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美媒解析中国墨西哥对美贸易误区:数据常夸大顺差

时间:2016-12-25 13:04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媒解析中国墨西哥对美贸易误区:数据常夸大顺差

 资料图片:在江苏连云港港区拍摄的集装箱。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2月25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19日刊登题为《我们完全误解了墨西哥与中国的不同》的署名文章,作者安娜·斯旺森在文章中称,在2016年的总统竞选中,中国和墨西哥常常被相提并论。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把这两个国家描绘成美国最大的经济对手,认为它们占了我们的便宜,减缓了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偷走了我们的工作岗位。
 
  并且不仅仅是共和党人持有这种观点:例如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就是通过指责政府达成了将工作岗位送给了墨西哥和中国的自由贸易协定来赢得支持者的。
 
  文章称,墨西哥与中国确实在某些方面相似。它们都是人口大国,工人的平均工资比美国低。目前它们是美国最大的两个进口来源国。
 
  但如果更仔细地研究我们与中国和墨西哥的经济关系,就会发现它们是不一样的。一个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合作伙伴,而另一个看起来更像是一个竞争对手。
 
  一些研究人员说,在美国大选中墨西哥受到了不公正的攻击。他们说,实际上,如果美国想与中国的制造业竞争,墨西哥很可能成为一个最有价值的盟友。
 
  威尔逊中心墨西哥研究所副所长克里斯托弗·威尔逊说:“在最基本的层面上美国和墨西哥是经济合作伙伴。我们在全球经济中总是共沉浮。”
 
   威尔逊说,由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等政策选择,以及地理原因,美墨经济是绑在一起的。两国共同经历增长和衰退,两国的工业生产力也是相互关联的,因为它们之间的原材料、半成品贸易关系极为密切。
 
  他说:“这一关系在根本上不同于美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甚至不同于美国与加拿大之间的关系。”
 
  这与企业设立全球供应链的方式有关。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企业一步一步生产产品的过程已经远远超出了国界。今天,一辆小汽车的发动机可能在一个国家生产,而小汽车的真皮座椅则会在另一个国家生产。整车则会在第三个国家进行组装。
 
  威尔逊说,有时候这些供应链散布在全球各地,但更常见的情况是集中在某个特定区域,相邻的国家相互合作,以不同产品在全球竞争。
 
  文章称,全球最强大的一个区域供应链集中在东亚,常常包括日本和韩国的高端产品以及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另一个则集中在欧洲,德国的高技术生产商利用波兰和土耳其的廉价劳动力。
 
  另一个供应链在北美,生产啤酒、飞机、电子产品、医疗设备及其他产品,综合了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的研发能力、技术、原材料和劳动力。
 
  但我们计算贸易额的方式忽略/隐藏了这些区域供应链的存在。当我们记录进口的时候,我们将产品的所有价值都计算在最后一个国家的头上。但在今天的世界中,这个国家常常只是一个产品从概念到交货的漫长旅程中的最后一站。
 
  以苹果手机为例。在名义上,苹果iPhone是“中国制造”。但在一份得到广泛转载的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发现,苹果公司产品的大部分价值来自产品设计、软件开发和市场营销,这些工作大部分是在美国完成的。最终,苹果公司拿到了iPhone 4销售价格的58%。为该手机提供显示屏和芯片的韩国LG公司和三星公司得到了销售价格的5%。只有不到2%的销售价格用于支付中国人的劳动。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写道:“我们估计,每生产一部iPhone手机或iPad平板电脑,只有10美元,或不足10美元用于直接支付中国工人的工资。因此,虽然每一部在美国出售的苹果手机或平板电脑会使美中贸易逆差增加229美元至279美元,但留在中国经济中的只是这一总额的极小的一部分。”
 
  文章称,一个产品最后停留的国家通常是它的组装地。由于组装是一种劳动力密集型工作,它通常会在低成本国家进行。因此,贸易统计数据通常会夸大来自像中国和墨西哥这样的低成本国家的进口。
 
  据经济学家罗伯特·约翰逊和吉列尔莫·诺格拉认为,实际上,国际贸易的约三分之二是“中间产品”,是那些在被最终组装起来前的各种零部件。据他们估计,如果去除流入中国的中间产品的价值,美中贸易不平衡将缩小约40%。
 
  在墨西哥的情况中,统计数据的偏离更加明显,因为墨西哥产品使用的许多材料都是美国制造的。经济学家们说,如果新政府如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时所说的对墨西哥进口产品征收35%的关税的话,那实际上是在对部分由美国生产的产品征收关税。
 
  那么这些产品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是美国制造的呢?具体数据非常难以直接计算,因为这要求各生产企业提供它们所使用材料的所有者情况。但据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和同事利用一个经济模型得出的结论估计,墨西哥产品价值的约11%使用的是美国生产的材料。对于汽车,这个数据是14%。而对电气设备,则上升到了19%。
 
  据经济学家戴维·奥特、戴维·多恩和戈登·汉森估计,从1990年至2007年,美中贸易增长是导致四分之一美国制造业工作岗位流失的原因。与此同时,同期美国从墨西哥的进口也出现了大幅增长,却未对美国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不过,并不是所有经济学家都认同这种说法。弗吉尼亚大学的约翰·麦克拉伦和福德姆大学的舒沙尼克·哈科比扬所进行的研究显示,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受《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影响最大的那些行业的蓝领工人工资涨幅明显低于其他行业蓝领工人的工资涨幅。
 
  麦克拉伦说,总体来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对美国人工资的影响很小,即使有也集中在某些特定群体。不过,选民对该协定感到不安,或者认为该协定损害了他们的经济状况,对于这些想法,麦克拉伦并不感到吃惊。(编译/林朝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