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浙江贸易摩擦案件数增长超40% 浙企苦练内功打响攻防战

时间:2016-12-22 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2月22日电(记者 林波)街头的寒风卷起落叶,随着浙江宁波冬季的到来,宁波某婴幼儿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化名)的心情更是低落到了冰点——前不久一批货值近4万美元的童车被欧盟客户通报不合格,并提出退运要求。

 
   从企业提交的资料看,双方争议的焦点是产品是否符合欧盟EN71标准,是否存在可能对儿童造成伤害的风险。如果确如客户所说,陈刚的公司将会因此支付巨额罚款。
 
   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趋势下,陈刚遇到的难题并非个例,今年以来,浙江贸易摩擦数据也印证了陈刚的“烦恼”。
 
  浙江省商务厅统计显示,今年1-11月,浙江省遭遇贸易摩擦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4.74%和53.67%,平均每2个工作日遭遇1起案件。其中,新提起的原审案件占比68.18%;案件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了41.51%和2.29倍。
 
  从行业看,冶金、化工、轻工行业是浙江贸易摩擦多发领域。冶金行业案件数列第1位,同比增长8%,涉案金额增长3倍多。其中,钢铁产品和制品行业案件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了31.1%和3倍多;化工行业列第2位,案件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71.4%和2倍多;轻工行业列第3位,案件数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7.3%和2倍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案件中,反倾销调查案占比高达81.8%,涉案金额占总额的76.5%,案件数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增长50%和37.35%,其中,由美国337调查立案率迅速增长,同比增长了3倍。
 
   在此背景下,一场具有典型意义的技术贸易攻防战打响。
 
  针对此事,浙江宁波技术性贸易措施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方敏提出建议:“打赢这场‘技术贸易战’,关键是要找到对方的弱点。”
 
  谈判桌上,陈刚抛出6条技术建议,并出示相关检测报告和技术法规文本。面对专业的陈述和有力的证据,一直振振有词的客户代表终于承认检测报告存在瑕疵,不仅只检测了产品一个部件,而且对项目内容理解存在差错,把固定部件和活动部件搞反了。
 
 
    对方“低头”的一刻,陈刚打赢了这场攻防战。
 
   “无论世界局势怎么变,对于我们而言,平日苦练‘内功’积极应对进行转型升级。”在陈刚看来,入世15年来,许多浙企苦练“内功”,在应对反倾销裁决的不利影响时,学会了通过境外设厂、资本收购、拓展新兴市场等多项措施来进行应对,在这个过程中,浙江的开放步伐也在同步迈进。
 
  “浙江作为一般贸易出口大省,企业必须要苦练内功,加快创新发展,实现转型升级,打造‘品质浙货’。”浙江省商务厅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韩洪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也将密切关注主要世贸组织成员国的对世贸第15条的履行动向,对企业在新贸易救济中遭受的违反世贸规则以及遭遇的不公平待遇情况,我们将坚定地支持企业运用世贸规则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