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101个国家使用人民币作为贸易货币

时间:2016-11-01 1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已有101个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其贸易货币。报告指出,使用人民币开展贸易的国家名单继续增加,为中国努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支持。

  报告称,在与中国内地或香港进行贸易时,10%款项支付采用人民币的国家,在过去两年之内增加了7个。目前,这类国家的总数已达到57个。据统计,当前已有101个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其贸易货币之一。

  报告还指出,9月份全球贸易的款项支付中有2.03%采用人民币,高于8月的1.86%。9月份全球采用人民币支付的贸易总额增长了10%以上,远高于所有货币的平均增长率0.93%。

  不过,SWIFT商业智能解决方案部门的主管阿斯特丽德·托森表示,人民币支付增幅中大部分来自于与新加坡、英国和韩国的贸易,美国和日本公司使用人民币的比例仍然很低。

  SWIFT今年早些时候曾发布名为《人民币国际化:在成为全球货币的道路上稳步推进》的报告。报告提到,2013年6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金额中只占0.87%的份额,而今年6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金额中的占比已达到1.72%。可见,人民币在全球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有专家表示,人民币在中美贸易结算中仍有上升空间。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这意味着人民币在中美贸易中有着巨大的空间。根据国际惯例,一国与他国的贸易清算通常有一半左右是使用本国货币,但目前中美贸易使用人民币清算的比例仅占26%。也就是说,人民币在未来中美贸易结算中有着近一半的发展空间。(陈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货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