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同比下降7.1% 多因素导致下滑

时间:2016-07-21 17:5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综合消息,经过二十多年发展,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取得较大进展。比如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在1991年是79.6亿美元,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721.6亿美元,年均增长18.5%。但这一趋势今年出现了逆转。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受国际经济增长乏力等因素影响,中国与东盟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735.7亿美元,同比下降7.1%。如果按照人民币计算,2016年上半年中国-东盟进出口总额13611.894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6%。

  中国社科院亚太院研究员许利平认为,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下滑,与全球的经济下行的大背景有关。东盟贸易是全球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价值链里,中国并不是很多产品的终端,加之欧美国家的需求量下降,自然而然中国的贸易量就下降了,这是一个客观现实。另一个原因是,东盟某些国家采取一些特别措施,比如印尼限制原矿出口,这一块的贸易量就下降了,原矿是大宗商品,对整个贸易量影响很大。此外,中国加大了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原来在本土生产的产品或工厂迁到越南、东南亚等地区,实际上投资增加了,但贸易量是减少的。许利平说,“总体来说,中国与东盟贸易量增速下降,是一个综合的反映。”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东盟双边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