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迟福林:新一轮全球化将以自由贸易为重点

时间:2016-06-19 21: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博鳌6月19日电(马芸菲)6月19日,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2016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主论坛“携手‘一带一路’,实现政企共赢”在海南博鳌召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在该论坛上发言提出,全球进入了以自由贸易为重点的新一轮全球化进程,能不能适应全球新一轮服务贸易快速增长的大趋势,加快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已成为我国能不能在开放当中抓住机遇、争取主动、推动国内的市场化改革的一个重大课题。

  谈到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理解,迟福林认为,可以用三句话概括“一带一路”的意义:第一以基础设施为依托;第二,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第三,以建立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

  迟福林提到,6月15日,他在欧洲议会与欧中友好协会开展了关于深化中欧经贸合作的讨论,欧中友好协会主席内伦贾·德瓦明确提出,中国正在进行更大程度的开放,希望能了解到更多的信息。

  “所以我们需要把构建‘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网络作为一个重要的目标。”迟福林说。他认为,近年来全球自由贸易进程明显加快,全球进入了以自由贸易为重点的新一轮全球化进程。

  迟福林提供的两组数据:其一,2000年,全球服务贸易总额,不包括政府的公共服务采购是1.44万亿美元,2014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9.8万亿美元,这个数字意味着,不到14年的时间,服务贸易在全球增长了7倍多;其二,服务贸易明显加快,例如2014年的数字,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2014年全球服务贸易增长是6个百分点,而同期货物贸易的增长点只有0.8个百分点。这说明全球贸易进程明显加快,构成了一个全球化的基本趋势。

  毫无疑问,中国加入WTO后,市场化的程度明显提升,但迟福林也提出,我们的服务贸易发展比例较低,2014年全球服务贸易在多元贸易的比重是20.6%,我国只有12.3%。我们服务业市场开放程度大概只有50%左右,影响市场化改革。

  迟福林认为,近两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能不能适应全球新一轮服务贸易快速增长的大趋势,加快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已构成我国能不能在开放当中抓住机遇、争取主动、推动国内市场化改革的一个重大课题。

  “然而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是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迟福林说。他认为,从美国这次选举当中可以看到,贸易保护主义在美国也成为现在大选前的一种声音。所以,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而贸易保护明显抬头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就要有多种形式的贸易自由化来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比如说可以在“一带一路”沿线建立多边、双边、区域性、全球性的自由贸易区,也可以单向的,比如跟某些中欧国家建立能源经济圈,跟亚欧建设旅游经济圈等。

  为什么提出以新一轮自由贸易区网络为重点的“一带一路”?迟福林认为,究其根本就是民间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城镇性需求每年上涨两个百分点,到了2020年,8亿人在医疗健康旅游等服务领域消费支出,这在全球范围内的一个巨大市场。到2020年,我国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占比将从现在的50.5%至少达到58.54%,基本形成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

  那么如何才能建立以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的“一带一路”?迟福林认为,应该特别注意,第一,服务业市场开放改革开放的重点,例如教育一定要更加开放。这个开放是适应国人对于教育的多元需求,对于世界经济转型的需求,要坚定这个市场的开放。

  第二,坚定推进结构性改革。迟福林提出,我国的结构性改革从近期来看,要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这是我们转型过程当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中长期来看,就是要解决我国在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结构过程当,中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比如说,民营企业在整个服务业投资里面仅占50%。总之,我国以“一带一路”为载体推进双边、多边、区域性、全局性的服务贸易网络,要把握、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在全球新一轮的经济发展当中,扮演一个主导者、推动者的重要角色,由此使我国不仅推动国内经济转型升级,而且对于全球的可持续增长做出自己的贡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