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张玉中:中澳自贸协定将在年底前生效

时间:2015-12-08 21:41    来源:和讯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 吴新竹)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解读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张玉中与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公使衔参赞邓博文出席会议并致辞。张玉中在致辞中表示,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将在年底前生效。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解读研讨会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与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处联合举办。会上,中澳两国政府机构代表和专家从多角度解读了中澳自贸协定的内容,探讨自贸协定对两国在能源、矿业、农业、食品、服务业等多个产业领域内投资贸易的影响。

  据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商务参赞杜大维(David Dukes)介绍,澳大利亚的商品供应可靠、相对划算,和主要经营对手例如美国、加拿大和欧盟相比,中澳自贸协定又为澳大利亚赢得了一定优势。例如,2014年澳大利亚向中国的食品出口增长了50%,达到了43亿澳元,牛肉出口额达到了6.5亿澳元,9年内关税将全部豁免。中国是澳洲酒水第三大出口市场,普通关税4年内会减让到零,双边的制造业关税几年内也将取消。在投资领域,澳大利亚政府放宽了对中国私营企业的审查要求,中国私企在非敏感行业的投资额标准是超过10.94亿澳元才需要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审批。同时,中澳自贸协定也规定了中国对澳大利亚服务业的优惠条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市场准入机会,如律师事务所、金融、教育、旅游、建筑工程、医疗与养老、城市规划、交通运输等服务项目。

  近年来,中国在澳大利亚投资的领域在发生转变,朝着多样化方向发展,中国投资者对基础设施、旅游项目、房地产、食品工业和农业、矿产都很感兴趣。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高级商务官林怀里在会上指出,2012年中国企业对澳投资项目的数量中国企占了七成,私企占三成,而2014年该比例几乎反过来,国企占三成私企占七成,且总量不断扩大,对澳投资产业由2012年的能源、矿业逐渐向地产、基建领域扩散。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去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到1525亿澳元,中国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而澳大利亚是中国第五大贸易合作伙伴。在中国对外投资的英语国家中,澳大利亚排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中国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资源、农产品、食品和服务业的进口市场。教育是澳大利亚第四大产业,而中国是澳大利亚国际学生最大的来源国家,中国也给澳大利亚的旅游业带来最多的收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张玉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