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中国大量进口转基因大豆 大豆自给率仅14.6%

时间:2015-11-07 20: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农业部科教司转基因办公室何艺兵处长在研讨班上讲课。南都记者 商西 摄

  南都讯 记者商西 今天下午,农业部科教司转基因办公室何艺兵处长在一场媒体记者转基因研讨班上透露,去年中国进口粮食1亿吨,其中大豆约7140万吨,国内自给率降至14.6%,安全风险急剧上升。资料显示,中国主要从美国、巴西和阿根廷进口转基因大豆,这三个国家种植大豆的面积中90%以上均是转基因大豆。

  去年中国进口大豆7140万吨

  “我国为什么要发展转基因技术?”谈及这个问题时,何艺兵首先指出,中国粮食产量增速不及粮食需求增速,面临严峻的粮食安全形势。

  他介绍,预计2030年中国人口将达14.6亿,而目前耕地总面积已接近18亿亩“红线”,其中约60%的耕地缺乏灌溉,另一方面,中国主要作物单产与转基因作物种植大国差距大,玉米、大豆单产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生产国,与美国相差三分之一以上。

  何艺兵还提到一组数据:去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超过6亿吨,但粮食消费量已达6.4亿吨;粮食进口量不断增加,去年进口粮食1亿吨,其中大豆约7140万吨,大豆国内自给率降至14.6%。

  资料显示,中国主要从美国、巴西和阿根廷进口转基因大豆,这三个国家种植大豆的面积中90%以上均是转基因大豆。

  产5000吨大豆需4亿多亩耕地

  中国的饮食习惯导致食用油消费量偏高,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标准是每人每天25克,专家测算,中国每人每天消费食用油超过50克。

  何艺兵指出,问题的关键是,国内大豆播种面积满足不了需求,中国大豆品种和技术相比国外一些国家还有差距,主要是单产低、含油率低、商品性差、供应季节性强、成本高、价格高。

  他提到,近年来中国每年大豆进口量都超过5000多万吨,按现有品种和技术测算,国内自己生产5000吨大豆需4亿多亩耕地,接近当前玉米或水稻播种面积,也就是说,如果要自己种植这些大豆,就要牺牲同等面积的高产作物。

  进口转基因大豆需过四道安全关

  大量进口转基因大豆,安全性能否有保障?对于这一质疑,何艺兵表示,中国对进口大豆的把关一直非常慎重。

  何艺兵介绍,对进口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大豆进行安全性评价有4个程序,第一步是要求转基因大豆输出国提供安全证书,证明其国内允许该大豆作为相应用途投放市场,第二步是要求输出国证明对该转基因大豆进行过科学实验,证明对人类、动植物、微生物和生态环境无害,第三步是农业部委托技术检测机构出具相关安全性检测报告,第四步是发放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安全证书。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大量进口转基因大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