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钢企盈利难掩行业困境 出口激增或引发全球贸易战

时间:2014-11-14 08:26    来源:生意社  

  生意社11月14日讯

  进入2014年以来,大宗商品全线失守。已拥有“白菜价”产品的钢铁行业,近日虽迎来一波反弹,但行业人士普遍认为钢材(2520, -35.00, -1.37%)价格见底之日遥遥无期。

  中国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总编刘心田在此前的2014(第五届)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论坛上说,“现在上游下游几乎同步跌,而且是不管什么行业都在跌,这是近些年来非常罕见的。”

  然而,中国钢企的日子却并不是那么难过,原因是相比钢材下跌的程度,其原材料铁矿石的下跌幅度更猛。中国最大的钢铁行业研究公司mysteel.com的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杨华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据mysteel.com统计,今年铁矿石均价同比下降了26%,而钢材的下跌幅度在12%左右”。

  就在主要原料和钢材之间价格下跌幅度拉开之际,中国钢企竟悄悄实现了近200亿元的利润。

  据中钢协发布的第三季度行业数据,其重点统计的钢铁企业实现利润192.82亿元,同比增长71.26%。累计亏损面25%,同比下降6.82个百分点。其中钢铁主营业务结束了11个季度连续亏损的状态,在第三季度实现盈利。

  表现较为抢眼的鞍钢股份(000898,sz),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23亿元,同比增长20.6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6亿元,同比增长449.21%。中国最大的钢企宝钢股份(600019,sh)前三季度更是赚了50亿元,同比增长近8%。

  助力中国钢企盈利的,还包括钢材出口的高歌猛进。在中国需求放缓当下,中国钢企正在调整国内外供应量的砝码,加大力度向全球推销产品。

  11日8日最新发布的海关数据显示,10月份钢材出口又创新高,至855万吨。此前9月份刚创下的852万吨新高纪录,再度被刷新。今年前10个月中国累积出口钢材7389万吨,同比增长42.2%。

  中国钢材出口的增加似乎正在消化国内过剩的产能。但是,刚尝到出口甜头的中国钢企,正在面临越来越多的“国际意见”。

  相关钢材产品贸易摩擦的增多,显示其他竞争对手的焦虑正在与日俱增。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之前的贸易摩擦国主要为欧美发达国家,现在正在逐渐转移至亚洲、非洲、拉美等国家。

  mysteel.com另一分析师解释,在东南亚市场上,中国生产商因成本低廉而得以以超低价格出售某些钢铁产品,其价格比韩国的低40-50美元/吨,比日本的低100美元/吨。

  据彭博社报道,日本神户钢铁公司(kobesteel)与韩国浦项制铁公司(posco)曾抱怨如洪水般涌入的中国钢铁抢占了他们的市场份额。中国的钢铁也一度堆积在印度和非洲的港口,以致当地生产商不得不向本国政府寻求干预。

  虽然中国多数出口钢材流向了东南亚国家,但通过全球钢贸流通及价格的连锁反应,欧美国家也在密切关注中国钢铁带来的影响。

  继上月下旬美国否决中国产取向电工钢征收“双反”关税后,本月初,美国又决定对中国产无取向电工钢征收“双反”关税。

  中钢协秘书长兼副会长张长富表示,“他们国外的言辞非常严重,说我们正在低价倾销,如果市场秩序再不整顿,一旦爆发贸易战,可能会让更多好的出口钢厂受到损害,本来已经艰难的行业会雪上加霜。”(文章来源:攀枝花日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钢企,盈利,出口,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