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一颗糖果引发的贸易纠纷:美国墨西哥20年甜蜜战事

时间:2014-11-02 13:22    来源:腾讯财经  

 

  这周美国消费者对糖特别感兴趣,因为在刚刚过去的万圣节里,人们会讨论储备多少糖果来应对讨糖的小朋友,给自己的孩子准备多少糖果,士力架是不是比里斯牛油花生巧克力杯更“健康”。不管怎么样,他们都要买糖果。

  我们自然会认为美国糖果生产商肯定觉得这个时节特别甜蜜。可惜的是糖价一直让他们苦不堪言。这个问题已经折磨美国食品饮料制造商很久了,最近几个月与墨西哥的贸易交战中又进一步恶化。

  美国的糖价一直高于世界市场水平。2013年和2014年这两年的冬天,美国的糖价太接近全球平均水平,美国糖业联盟就有点儿不爽了。

  美国糖业受到高度保护,美国进口糖都有配额限制和关税压力——但对墨西哥是个例外(为什么呢?等下就告诉你们)。这些保护主义措施使得美国的糖价一直高于世界糖价。

  美国糖业联盟,作为美国甘蔗和甜菜种植者、收割者和加工者利益的代表,就希望维持现状不变。所以三月美国糖业联盟指责墨西哥政府补贴其糖业,在美国市场倾销蔗糖,以促使美国政府对从墨西哥进口的糖也征收关税。

  随着关税的影响蔓延到市场,美国的糖价也开始远离国际平均水平。

  夏季美国糖价开始上涨,和世界糖价拉开了距离,一部分是因为政府即将征收反补贴和反倾销关税(对象是从墨西哥进口到美国的糖),关税政策最终在8月份和10月份出台。

  食品饮料公司联盟(Sweetener Users Association)——代表美国食品和饮料公司的利益——对此可不开心。上周——在美国和墨西哥“停战”之前——考虑到关税推出后墨西哥出口到美国的糖价和数量可能出现的变化,2014年到2015年美国食品制造业的成本可能上涨24亿美元。

  虽然消费者都愿意买万圣节糖果(还有其他任何含糖的食品)可以少花点儿钱,但这个问题还得要糖制造商和大型食品饮料公司来解决,比如饱受糖价上涨其苦的亿滋和好时。

  美国和墨西哥是世界上第五大和第六大产糖国。

  美国和墨西哥签有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多年以来糖贸易往来很融洽,这次贸易纠纷是两国贸易史上难得的分歧。上次闹矛盾还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晚期,那次是因为美国出口的果葡糖浆,除此之外,两国贸易一向顺风顺水——而不是人们认为那样问题层出不穷(but not the one that was expected to play out)。

  1994年签订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规定要逐渐向墨西哥开放美国糖市。2008年取消对糖贸易最后的限制时,美国没有想到墨西哥会成为其主要糖供应国,但由于2009年到2012年间的一系列因素,果真就这样了。美国从墨西哥进口大量糖的背后有个挺讽刺的原因:墨西哥对美国出口的果葡糖浆消耗量增加了,所以墨西哥对糖的消耗量就降低了,也就意味着更多糖都被出口去美国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美国,墨西哥,糖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