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贸易基地覆盖京沪深 中国加快文化产业对外开放

时间:2014-08-25 23: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倪元锦 闫祥岭)中国“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25日在临近首都机场的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正式开园运营。这是中国首个依托空港保税区建设的“文化保税园”,目标直指综合型文化贸易服务平台和国际口岸型产品市场、要素市场。

  至此,经中国文化部批准建设的京、沪、深“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三足鼎立,成为中国文化“引进来、走出去”的前沿阵地。据悉,北京基地规划了国际文化贸易企业集聚中心、国际文化产品展览展示及仓储物流中心、国际文化商品交易服务中心三个功能区,并重点建设宝石贸易中心、艺术品商贸中心、影视贸易中心、设计贸易中心等项目。

  “这既符合中国经济发展和对外文化战略,也符合北京市‘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25日在基地开园仪式上说。

  据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简称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介绍,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将大力发展国际版权贸易、跨境文化电子商务,推动文化金融服务创新试点,加快文化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并设立国家文化艺术口岸。

  2013年,北京市文化贸易额逾35亿美元。“这是相当大的市场开放。”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总经理李丹阳说,北京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运营,将为新闻出版、艺术品交易、会展、演出经纪、广播影视、设计、信息服务、艺术物流及修复等行业带来利好。

  近年来,中国文化出口总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但文化产品输出仍以有形商品为主,设计服务、版权等文化服务出口相对较弱,高附加值领域仍是发达国家仍占据贸易主导地位。

  目前,北京地区文化产品进出口规模全国居首,约占总量1/3,电影音像进出口份额超过60%,游戏、动漫、演出等出口规模逐年快速增加,拍卖市场规模名列全国第一,企业拍卖份额占到全国的70%以上。

  然而,国际文化产品交易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家间文化贸易的竞争不再限于电影节、艺术节、博览会、拍卖会等传统交易市场,以保税区形式出现的新一轮竞争正拉开序幕。

  以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为例,拍品总估价动辄上十亿元,境外艺术品入境须按规定正常报关,并先缴纳30%以上的关税、增值税等,占用数亿资金,对企业来说是不小的负担,也是此前国际重量级大型艺术拍卖和展览难以登陆中国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3年底,苏富比北京艺术周成功举办,成为天竺综合保税区的一次综合性文化保税试验,表明北京已具备以保税形式操作大型高端国际艺术品交易活动的能力。

  再如,境外物品入关展览时间按规定不能超过6个月,否则视同销售,并需要征税。有了文化保税政策后,快到期限时可回到位于园区的展示交易中心,相当于出关,再回来相当于延期6个月,很大程度方便境外机构来华开办各种展览。

  “文化保税园内,企业可以省钱、省时间。”李丹阳表示,从创意策划企业、文化生产制作企业、文化产品营销企业,到为文化产业服务的报关公司、金融公司、会计事务所都可申请进驻,文化企业及其产品在文化保税园内能够享受免进出口许可证的待遇,节省一部分报关环节,提高文化产品的国际转运效率,在保税园内发生的企业间交易,还可免征交易税。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的意义在于,相当于有了文化艺术口岸,能够让星星点点形成文化产业链,跨区、跨境向外延伸成长。

  北京、上海和深圳的三座“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各有腹地,相当于是三个口岸型的基地带动全国。

  业内人士认为,设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拥有紧邻首都机场的空港优势,可为艺术品收藏家、买家、拍卖公司提供从艺术品储藏、鉴定、拍卖、经纪、通关到物流的一条龙服务,还可利用保税区“境内关外”的离岸金融服务,为文化产业提供国际结汇、交割的便利,未来还可进行国际资本市场、文化投融资模式的探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基地,京沪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