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APEC贸易部长会议取得实质成果值得期待

时间:2014-05-17 13:57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中国时隔13年再次担任“亚太经合组织”东道主,贸易部长会议明天起在青岛举行。


  央广网财经北京5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也就是APEC贸易部长会议将于明天开始在山东青岛举行。这次会议是APEC中国年的首场部长级会议,也是11月领导人会议的重要准备会议。来自21个经济体的贸易部长将围绕中国年主题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推动相关领域合作,并将发表《APEC贸易部长青岛声明》。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此进行详细解读。

  经济之声:亚太经合组织(APEC)是我国参与的重要区域性经济组织。当前,APEC21个成员的对外贸易总额占全球的46%,经济总量占比更是高达57%。今年是中国时隔13年后,再次担任APEC东道主,主办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以及相关系列会议。APEC中国年的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三大议题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今年恰巧还是APEC成立25周年,对于这次APEC中国年的主题和三大议题,您有怎样的理解?

  张建平:这个主题是由三个因素决定的。第一个因素,最近这十几年的发展过程当中,亚太地区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越来越显著,现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亚太地区的增长实际上也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和挑战。第二个因素,在亚太的很多发展中经济体,由于现在全球市场的波动,还有一些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变化,导致很多新兴市场国家都出现了比如说外资出逃、货币贬值等很多负面的因素,发展中国家面临转型的压力,如何转向创新型的经济增长模式,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的出口导向型模式,这是很大的一个挑战。第三个因素,亚太地区有很多不同类型的自贸区,有些自贸区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意大利面碗”的效应也很显著,基于这个因素,中国这次提出希望能够共同加强合作,构筑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实际上是希望能够把这些问题都涵盖进来,并且寻求一些解决的方案。

  经济之声:APEC贸易部长会议历来是各方关注的重点,是APEC成员开展经济外交的主阵地,明天来自21个经济体的贸易部长将围绕三大议题展开讨论,其中推动亚太经贸区的建设将是这次会议的重要议题。在当今世界经贸格局的大背景下,推动亚太经贸区特别是自贸区的建设具有怎样重大的意义?

  张建平:亚太地区现在双边的、单边的和多边的自贸区,数量和类型越来越多,这样一个发展的态势,实际上反映出亚太各国之间希望通过自由贸易协定,推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进程,共享增长和发展的强烈的动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做这件事情非常不容易,因为不同的国家,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都有不同的诉求。现在亚太地区单边、双边和多边的自贸区都有了很明显的进展,未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更大程度的推进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从而使我们的经济合作效率更高,各国都能从自贸区当中获得利益。

  经济之声: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日前透露,这次贸易部长会议将在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中方倡议APEC要发挥政策引领的作用。围绕贸易增加值的统计,服务投资、中小企业发展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制定纲领性的文件,全面系统的推进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的价值链的合作,目的是提升所有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在全球价值链里面的位置,为全球经济的发展做出我们亚太地区的贡献。本次会议将发表APEC贸易部长青岛声明,对于这次会议的成果,您有怎样的期待?

  张建平:期待应该有很多,首先一点,APEC的贸易部长肯定会就当前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形势和贸易形势进行政策对话和信息的交流。第二个,对于涉及到全球供应链的问题,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速的发展态势,亚太地区如何能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融入到全球供应链当中,寻求自己的国际分工地位?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够共享亚太地区发展的成果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已经把这个领域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希望这次能够给出一些比如说方向性的行动方案和具体的措施。第三个,非常希望亚太自贸区可行性研究的倡议能够得到各国部长们的认可,从而我们可以共同启动这项研究,来研究未来亚太自贸区的时间进程和路线图,这对于增强各国在区域一体化当中的合作,描绘一个蓝图是非常重要的。第四个,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我们也可以进一步明确不同国家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有什么样的需求,有什么样的资金融资要求,如何能够满足这些要求,如何能够建立机制性的合作,推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这些重大的问题如果能够提出更明确的思路和方案的话,对于下一步亚太地区的合作能发挥重要的推手作用。

  经济之声:这次亚太经合组合的贸易部长会议,对于推动中国的外贸增长是不是会有明显的作用?

  张建平:亚太的区域合作实际上目前更多的是在贸易投资便利化这个方向上运作,贸易投资便利化的程度不断改进,对中国的对外贸易的扩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因为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中心,我们和亚太的很多国家之间都有区域的生产分工,产业链和价值链其实也在不断延伸。

  另外,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一旦我们能够取得重要的突破性进展,中国的企业有可能会进行投资,也有可能去开展工程承包,通过大型基础设施的牵引作用,对中国比如说成套机电设备等的出口带动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

  再有一个,中国也在实施进口的战略,亚太国家的经济发展稳定,有利于中国进口更多亚太国家的产品,满足中国国内的市场需求,也能够推动亚太其他国家的发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APEC,实质成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