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中国境内注册公司 新框架下可直接来新上市

时间:2013-11-26 20:35    来源:联合早报  

   新加坡交易所(SGX)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一个直接上市框架(direct listing framework),开通中国境内注册公司前来新加坡挂牌上市的管道。

  通过直接上市管道,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公司将可在获得中国证监会的审核及行政许可之后,寻求新交所的审查及批准,在本地上市。新交所副首席监管长邓伟政表示,由两国监管机构进行的监管程序和合规调查,将为市场带来更大的保证。

  目前,在新交所挂牌的140多家龙筹股,绝大多数都是在中国境外注册的公司,持有中国资产及业务。在中国境内注册的本地挂牌龙筹股只有四只,分别是天津中新药业集团(Tianjin Zhongxin Pharmaceutical)、福建振云塑业(Fujian Zhenyun Plastics)、骏马化纤(Junma Tyre Cord)和招商局地产控股(China Merchants Property Development)。辉立证券(Phillip Securities)董事经理骆云山受访时指出,直接上市管道提供中国企业另一个选择,不必在中国境外另行注册公司,不但是较有效率的方式,而且由于龙筹股业务主要在中国当地,经由中国监管当局的在地审查,符合上市标准之后,再寻求新交所批准,双重审核将有助提升投资者对龙筹股的信心。

  不过,德意志摩根建富(DMG Securities)高级副总裁颜子伟认为,即使开通直接上市管道,本地投资者对龙筹股的信心,仍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显著恢复。经过中国监管当局审查及批准,并不意味着之后发生问题的可能性不存在。不过,新、中两国建立正式的直接上市框架,有助双方的监管机构沟通的平台提升到更高的层面。新交所在文告中表示,持续增长的中国经济为全球投资者带来投资机会,新交所可为符合新加坡监管条例与公司监管水平的中国企业,提供面向国际的平台。新交所首席执行长博可(Magnus Bocker)说:“直接上市框架是更有效率的管道,让中国公司涉足新加坡的资本市场,与全球投资者接触。”

  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童道驰则表示,证监会将与新交所加强合作,促进中国企业对上市准则的了解,为它们提供前来新交所上市的更有效平台。新的直接上市管道开通之后,除了原有管道,中国境内注册公司如今也可向中国证监会和新交所提出申请,证监会和新交所将对该公司进行审核,一旦中国证监会给予批准,新交所才会考虑给予该公司上市资格函(eligibility to list)。所有申请的企业都须遵守中国法律和新加坡的监管准则,财务报表也同样须由合格会计师审计,符合新加坡审计准则、国际审计准则或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

  新交所上市部主任黄良颖表示,有中国企业已向他表达通过直接上市管道前来本地上市的意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境内,注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