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幼儿体育——素质教育的隐形金矿

时间:2018-08-18 22:10    来源:亿欧网  

  

 

  【编者按】二胎政策的开放,素质教育的重提,让社会把对孩子学习成绩的关注转向了综合素养的提升,在面对德智体美劳的评价体系中,现阶段似乎很难看到社会对于体育的重视。

  对于家长来说或许健康的孩子比优秀的孩子更加重要,那么幼儿体育在未来应该怎么发展?热点有哪些?我们应该怎样给孩子一个健康的未来呢?

  本文转自睿艺,作者王凯珍,经亿欧编辑,供业内人士参考。

  据易观智库互联网学前教育市场数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0~14岁人口达到峰值,即2.61亿人,其中学前教育适龄人口将超过1.26亿人。 伴随着幼儿人口基数的增加,幼儿教育开始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其中体育教育在幼儿教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据北京市幼儿身体活动调研报告表明,幼儿家长为孩子选择的社会培训课程中有一半是体育活动类课程,由此可见体育培训在有着庞大基数的幼儿培训行业中非常有潜力,但目前幼儿体育教育领域仍有很大空白。

  近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普蕾儿童及青少年体育教育与健康发展专项基金”在京启动。其中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体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委员、亚洲幼儿体育学会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副理事长兼幼儿体育研究会会长、全国幼儿体育发展委员会副主席王凯珍在启动会上,发表了“中国幼儿体育的‘热’与‘需’”的主题演讲,从幼儿体育师资、课程、器材、标准化研究等方面,剖析了当前幼儿体育的现状及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建议。

  当前幼儿体育的四大“热点”分别是什么?

  热点1:四类幼儿体育机构大批涌现。2016年7月-2018年7月两年间,我国新成立幼儿体育商业机构739个,其中培训类395个,占45%-53%;批发零售257个,占34.78%;用品、器材、设施制造类87个,占11.77%。2017-2018年新建幼儿体育社会组织和研究机构11个,协会类和研究类机构各占了50%。主要分布在浙江、北京、成都、济南和长沙等地。

  热点2:各方力量举办的各级幼儿体育论坛和培训班应有尽有。仅2017-2018年一年,面向全国幼教人员举办的幼儿体育论坛、培训达19场,主办单位既有社会团体、基金会、高校,甚至还有幼儿园和研究项目的课题组。论 坛和培训内容具有明显的多学科、国际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

  热点3:各类幼儿体育赛事热闹非凡。一年来,全国共举办市级以上幼儿体育赛事199场,遍布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主要赛事有棋类、体操类、足球、篮球、轮滑、游泳、武术七大项目,其中幼儿体育的综合性赛事相对较少,单项性赛事相对较多。

  热点4:各型各色的幼儿体育用品展销会、博览会让人眼花心乱。2017-2018年7月,幼儿体育用品展销会、博览会共计举行了86场,其中幼儿体育用品类32场,涉及到14个省市;幼儿体育教育类54场,涉及到19个省市。

  幼儿体育为何“热”?

  第一个热源,来自于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提升了全社会的健康意识,全社会对孩子健康的关注度明显提高。幼儿体制状况的不乐观使我们全社会,包括家长对孩子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关注。

  2000-2010年三次幼儿体质监测显示,我国幼儿超重与肥胖现象日益突出,2014年普查的结果也显示幼儿体重皮褶厚度指标增长幅度大于身高,肥胖趋势依然在加快。另外,我国幼儿身体素质欠均衡,除下肢力量比较好之外,速度、灵敏、平衡、柔韧等素质都不够理想。

  第二,得益于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人们对体育的多元价值逐渐认同。通过参加体育活动,使孩子们成为健康、聪明、勇敢、顽强、守规、合群的人,已成为当今家长和老师对孩子们的共同愿望。

  第三,得益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 幼儿阶段是儿童身体发育和机能发展极为迅速的时期,发育良好的身体、愉快的情绪、强健的体质、协调的动作、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基本生活能力是幼儿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幼儿进一步学习和发展的基础。人们的教育观念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即孩子的全面均衡发展比升学更重要。

  幼儿体育基层发展的五大需求

  今年5月到6月,全国幼儿体育试点工作调查组对山东、贵州、云南、安徽、浙江等省市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幼儿体育发展存在5大需求。

  一是急需既懂体育,又懂学前教育的教师。我国的幼儿体育教师是由幼儿师范院校培养出来的,在幼儿师范培养的课程体系中,体育只作为公共课出现。在对多个学校的培养方案进行分析以后,发现目前幼师培养都比较重视智育和艺术类教育,所以,现在很多老师会教语文,会教艺术,但是不一定会教体育。

  目前我国公立幼儿园数量较少(约为幼儿园总量的五分之一),私立幼儿园数量比较多。但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大多数幼儿园都没有能够胜任体育教学的教师。

  二是现有幼儿园教师急需体育知识、技能的培训。调查过程中幼儿园现任教师普遍反映:自己很想承担体育课教学,因为学生很喜欢,但就是不知道该如何上体育课,认为自身缺乏体育知识和技能。

  三是体育专业毕业的兼职幼儿体育教师急需学前教育知识培训。我们走访了很多个学校,发现目前聘任兼职专业体育教师的幼儿园较多,虽然体育专业毕业生懂体育教学,但缺乏学前教育知识,因此他们同样难以胜任幼儿体育教学,急需培训。

  四是急需扩大和增加幼儿园、社区的幼儿体育活动空间和器材。目前,多数幼儿园体育活动空间小,体育器材的数量和种类也少,而且配置不合理。虽然有些幼儿园会根据他们有限的空间来配置器材,但却没有考虑到使用什么器材能够帮助孩子们全面均衡发展的问题。

  除了幼儿园以外,我们也调查了社区,在社区里,中老年人的体育场地比比皆是,但却没有专门的幼儿体育场地。

  五是 急需研究制定幼儿体育特色课程和专项运动技能学习(练习)标准。 目前条件较好的幼儿园都开设了体育特色课程,如:足球、篮球、快乐体操、轮滑等,有的幼儿园还被命名为体育特色幼儿园,那么为什么有这么多幼儿园对开设体育特色课程跃跃欲试?原因有两个:第一,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第二,为幼儿园自身带来生源,特别是私立幼儿园。

  但目前缺乏幼儿专项运动技能学习(练习)标准,其科学性、适宜性难以保证。我听到来自各方专家讨论:孩子们现在踢足球,打篮球,玩体操,会不会有早期专门化的嫌疑?会不会对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产生伤害?在我看来,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对幼儿运动技能进行科学化、标准化的指导。

  六是急需 开展幼儿体育相关制度、标准的研究。现在虽然多数幼儿园开设有体育特色课程,但是普遍缺乏幼儿园体育场地器材的配置标准、幼儿体育教学标准和教材、幼儿运动项目技能学习标准、幼儿体育教学指导纲要、幼儿体育教学评估标准、幼儿身体活动指南等,因此急需开展这方面的系列研究。

  幼儿体育发展思考

  旺盛的幼儿体育需求给幼儿体育的发展带来了强大的驱动力,形成了众多“热点”,而透过“热点”和“需求”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问题。

  (一)“热”的特点:

  1、由下而上热,基层先热

  企业、幼儿园、社会组织是幼儿体育“热”的驱动者,这种底层热潮很早之前就出现了,但是在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才第一次提出幼儿体育工程,这说明什么?虽然国家体育总局“热”的比较晚,但是也开始“热”了。

  那教育部是否“热”了呢?教育部有两个职能部门跟幼儿体育相关。第一是教育部的体育卫生艺术司,主管全国的大中小学校的体育教育。第二是基础司,主管我们的学前教育。那么, 学前教育中的健康板块,能否真正将体育凸显出来?涉及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培养课程体系又能否突出体育知识和技能? 我觉得这可能是作为教育部门值得思考和商榷的。

  2、社会与市场先热、政府慢热

  现在社会各界早已开始关注幼儿体育,如协会、关工委、基金会等。而政府介入的方式,可能是由各省市体育局挂名的方式多一点,但是真正操作的基本上是各个项目协会。所以,政府的“热”比较慢,或者是说,政府的介入相对比较浅。

  3、体育部门先热,教育部门还未热

  现在体育部门已经关注到了幼儿体育,但是教育部门可能还在“预热”阶段。

  4、外层先热,中间层和核心层未热。

  整个幼儿体育文化分成三大层面,有外层也就是物化层,也有中心层、核心层。目前,幼儿体育的“热”主要表现在物化层面,即零售业、制造业。那么,对于我们中间层与核心层——关于幼儿体育的管理制度、幼儿体育的理念、幼儿体育的各种指导思想、目标、原则等,还没有热起来。只有当三大层面全都热起来以后,幼儿体育才能真正的热起来。

  (二)“需”的无奈

  1、急需称职的幼儿体育教师,找市场?找社会?找政府?

  排在第一位,也是目前幼儿体育最急需的,就是称职的幼儿体育教师。 据我所知,现在的企业和高校在联手培养幼儿体育教师。

  2、幼儿体育活动空间、器材不足,找谁?

  目前幼儿教育、学前教育还没有纳入义务教育,市场中有五分之四的民办幼儿园,这些幼儿园的幼儿体育场地、器材都很匮乏,这个找谁来解决?可以说应该找体育总局来解决,因为这是体育总局管辖的范围,有消息说,上层机关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会有所举动。

  3、缺乏幼儿体育相关制度、标准,谁来组织研究?

  “ 热”是表层热,中间层和核心层还没有热,而中间层和核心层的热,不是市场和社会可以解决的,有些必须要由政府部门牵头来解决。

  思考:

  1、幼儿体育已完成了基层和市场自发“先热”的过程,政府部门应及时因势利导、纵向贯通、横向整合,通过政府、非政府组织、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多方合作推动幼儿体育发展,以解决慢热和局部热的问题。

  2、幼儿体育管理涉及体育、教育两个部门,教育部门内部又涉及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和基础教育司两个司局。要由上而下建立体育、教育两个部门和教育部门内部两个司局的协同、联动和联席会制度,特别是在幼儿体育教师培养、培训、体育赛事活动组织方面的协同和联动尤为重要。以解决管理体制和机制的问题。

  3、推进适合幼儿的体育特色课程和特色项目进幼儿园、进社区,从小培养孩子的体育兴趣,以项目为抓手,推动活动和赛事开展,解决活动层面的问题,形成“一园一品”“一社区一品”的幼儿体育赛事和亲子体育活动品牌。

  运动项目进学校,一定要考虑项目是否适合幼儿,千万不能本末倒置,不要把体育项目当做幼儿园的品牌卖点,不要把参加比赛活动视为获取成绩的一种手段。应该把体育项目游戏化、情境化,符合3-6岁孩子的生理和心理负荷,不能损害儿童身心健康,避免早期的专项化。

  4、加大对幼儿体育的投入,扩大和增加幼儿园、社区幼儿体育活动空间和器材,改善幼儿体育教学和活动条件,为幼儿体育发展提供物质保障,以解决物化层面的问题。

  5、加强科学研究,提高幼儿体育工作科学化水平,整合各方体育科研力量,加大科研投入,设立幼儿体育科研专项,开展幼儿体育相关制度、标准的研究,解决制度层面和理念层面的问题,为幼儿体育工作的推进提高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持。

  推荐阅读:

  政策加持、消费升级带来机遇,青少儿体育培训如何解决四大痛点?

  资本抢滩登陆,49起融资背后,素质教育要站上“风口”了

  体育培训市场,清场开始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在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科技创新带动资源集聚等方面着力颇多,创新机制、产业升级、人才引流、协同发展等带来了多方面的机遇。相应的,人工智能、人才赋能正深刻地影响着商业步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幼儿体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