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中法学前教育对比下的探索

时间:2018-07-20 13:26    来源:互联网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千年传承光辉璀璨,孕育了无数的文化瑰宝,从四书五经到唐诗宋词,亘古历今,滋润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灵。中国人不可谓不重视教育,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思想,儒家思想早已跨出国门,走向世界。同时随着中国日益融入全球化大潮之中,西方的学前教育制度和教育理念也涌入中国,深深影响了如今的中国学前教育。是全盘接受还是中体西用,在激烈的文化碰撞之中,中国学前教育亟需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纵观中国学前教育发展史,这样的探索由来已久。早在1914年,一位年轻人怀抱着“为人类服务,为国家尽瘁”的鸿鹄壮志远渡重洋,艰苦求学。五年之后他学成回国,将一生献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他就是有着“中国的福禄贝尔”和“中国幼教之父”之称的陈鹤琴。陈鹤琴教育主张的精髓在于“活教育”,具体来说就是“做人、做中国人、做世界人”。虽然这样的主张是根植于中国近代战乱纷争受尽凌辱的时代背景之中,但即使是今天听来,依然振聋发聩。“中外古今的教育家,都是非常注重做人的,孔子所谓修身,治国的道理,都是着重于‘做人’,可是到了近世,教育本身变了质,以为去读书就是‘受教育’。反而把做人忘记了,所以今天我特别提出‘做人’以唤起人们的注意。”不仅如此,陈先生认为只做一个独善其身的人是不够的,做,就要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一个兼济天下的人。“做中国人”,就是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对祖国血浓于水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应当从小树立;“做世界人”,就是要摒弃狭隘民族主义,“以实现‘世界大同’或‘天下一家’的人类最高的理想”。

  放眼全球,西方国家的学前教育也有众多值得借鉴的地方,法国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法国的学前教育萌芽于18世纪,得益于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在近代得到了长足的发展。1886年,法国政府颁布《戈勃莱法案》,正式将学前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此后,《哈比教育法》、《教育法令》、《地方自由和责任法案》等多部法律文件均对学前教育地位、理念、原则等予以明确和规范,迄今为止法国政府颁发实施的学前教育相关法规达四十多部,从资金分配到教师待遇,事无巨细,条条列出。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法国对于教师地位的重视,在法国,幼儿教师地位等同于公务员,国家不仅承担所有公立幼儿园教师的工资,也负责满足一定资质的私立幼儿园教师的工资。反观中国,学前教育一直是整个教育体系中最为不受重视的环节,国家对于学前教育的投入偏少,幼儿园教师没有待遇标准,没有编制,以至于我们不得不面临幼儿园教师流失严重的窘境,另一方面,幼儿园教师水平参差不齐,骇人听闻的虐童事件屡屡见报。尽管十九大报告提出“幼有所育”的目标,但要实现这个目标依然任重而道远。

  法国学前教育的成功之处不仅仅在于制度,明确的制度保障下,法国的学前教育从内容到理念都繁荣发展。法国幼儿教育机构承担教育、诊断、治疗三种职能,以促进幼儿身体、智力、性格和感情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这与我国学前教育的目标是不谋而合的,在《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我国学前教育目标被表述为“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不仅仅是目标,两国在课程设置方面也有许多共通之处。法国幼儿园的课程通常分五个版块:语言,包括口语和早期书面语言;共同生活,主要是孩子交往能力的培养;行动于世界,包含身体运动、感知活动、安全和应为自控等内容;发现世界,包括发现生命世界、物质世界和时间空间等;想象、感知和创造,包含各种艺术活动。我国在由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同样将幼儿园的教育活动划分为健康、社会、科学、语言、艺术五大领域。菲凯仕达教育咨询的CEO杨建德先生认为,中法两国都将学前教育的内容分为五大领域,不排除巧合的因素,但其相近之处也显而易见。这五大领域尽管名称有所出入,却有着明确的对应关系,“语言”和“语言”对应,“共同生活”与“社会”对应,“行动于世界”与“健康”对应,“发现世界”与“科学”对应,“想象、感知和创造”与“艺术”对应,不难看出,两国对于学前教育的关注点非常相似。儿童是天生的科学家,保留一份童心,一份好奇心,对于儿童的发展至关重要;同时,儿童的心灵就仿佛是一张白纸,对于心理和情感健康发展的关注也不容忽视。但是如果我们细细咀嚼两国的措辞,就不难品出一丝微妙的差异。“行动于世界”和“发现世界”,法国学前教育将人和世界,人和自然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玩是孩子的天性,学前儿童的思维方式特点决定了学前儿童学习内容的直观性和形象性,枯燥而抽象的知识只会让儿童产生排斥感。通过丰富的情境创造,让儿童在真实的情境之中去体验、去探索、去创造,方为上策。而这正是我国幼儿教育中所缺少的,也是我们应该重视的。

  如何在幼儿园的有限空间内营造出广大世界的情境,让儿童走出固有的生活、思想空间,是中国学前教育人需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菲凯仕达教育咨询以虚拟现实技术为突破口,通过对中法教育的比较研究,将情境课堂引入学前教育,构建了丰富多彩而又栩栩如生的场景。《趣看系列》(《趣看世界》、《趣看地球》、《趣看海洋》、《趣看森林》、《趣看极地》、《趣看城市》等)儿童产品构建了极具真实感的虚拟环境,从浩瀚星空到纤纤细尘,从侏罗纪时代到未来之旅,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一幕幕铺开在眼前,一场场都触手可及。

  学前教育是终身教育的起点。只有秉持中国强大的文化自信,吸纳国外学前教育的闪光之处,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才能创造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学前教育道路。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法学前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