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人工智能+教育”结什么果

时间:2018-05-31 18:29    来源:大洋网  

  清华博士后张文铸推出教育分析机器人 通过AI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关注

  杨逸男

 

  张文铸

  张文铸的创业团队在年初拿到一笔新融资,80后的他仍然每天早上7时前到达位于中关村软件园的办公室,思考公司转型后的“核心战略、人、钱”。在清华大学待了八年,这个自称为“中等生”的博士后喜欢用清晰的数据和图表细化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创业五年来,几乎每个早晨他都是这样度过的。

  他相信,教育行业不能“赶工”求快。2017是AI(人工智能)教育元年,已经在此领域拥有较长时间积累的张文铸仍然提倡慢造产品。从创立“全球在线项目平台”,到专注AI技术攻关,张文铸对教育的信心仍然不变——实现用户个性化价值才是人工智能的关键。正如他说,“未来,技术可帮助学生个性化成长”。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逸男

  张文铸说话时有典型的“理工科男”的感觉,斯文、冷静、逻辑性强。窗明几净的办公室里,他的办公桌布置得十分简单,电脑旁一本Innovators(《创新者》)格外醒目。

  从网上课程到在线项目

  张文铸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毕业时,创业还没有现在这么火热。他和当时的许多青年一样,选择先找上一份稳定的工作,张文铸进入了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工作。

  2014年,互联网的发展正处于上升期,“当时慕课(MOOCs)刚刚兴起,我们就想除了课程外,能否提供来自知名大学和企业的一些项目,让任何人在任何时间和地点都可以参加,然后把参与过程数据化,形成一个人的电子简历”。他和师弟焦剑涛一拍即合。

  2014年8月24日,张文铸记得特别清楚,这一天公司注册成立,次年2月公司网站上线。“虽然当时只有一个网页,连后台都没有,但团队鼓足干劲,先做起来再说。”

  仅一年时间,网站就上线了100多个项目,涵盖了全球多所顶尖大学和世界500强企业的在线项目,项目方向包括了人工智能、前沿设计、量化投资、媒体分析、大数据可视化等不同学科。

  低门槛、高质量的在线项目实践机会吸引来一批青年学生。每天他都会查看报名项目的用户结构,“有次线下聚会甚至来了个13岁的女孩”。这在中国尚属首创。

  在线项目的成功并没有让张文铸放弃思考未来教育的模样。他意识到,互联网的红利期已经过去。

  “过去我们的业务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让资源更加普惠。如今,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席卷而来,不断刷新我们对于原有技术和模式的理解。”也因此,张文铸开始专注于AI技术攻关,从原来的“全球在线项目平台”转为做教学分析机器人。

  AI让每个学生都能被关注

  之所以选择做教育创业,和张文铸的家庭环境有关。“我奶奶是小学教师,爸爸是高中教师,自己又在学校待了那么多年。”

  从小,教育就是家人之间必不可少的话题。而张文铸经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是,“课堂上老师对学生的关注度和把握度很低,往往在考试后6~8周左右才能得到一次反馈。只有最优秀和最淘气的学生能受到老师足够的关注”。

  他想起自己20年的学习经历,笑着说自己是中等生,还好自我管理能力好。“另一方面,老师也不知道自己教得怎样,期末评价没有给出实质的反馈信息。”

  他认为AI技术可以让每个学生都得到足够的关注,“通过情感计算、身份特征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我们可以对课堂内容和师生互动模式进行深度识别分析,以每秒30次的分析频率提供大量后台数据保存在本地,并全自动化生成分析报告。每个教学课时都能得到评估,每周形成反馈,全班每个人都不会落下。”

  张文铸饶有兴味地畅谈着这一正在兴起的教育场景。他们的AI教学分析机器人目前已经进入到学校试点。

  但及时的可视化反馈报告也给教师带来新的挑战。“将来的教学模式可能不再是一个单科教师单独行动,还同时需要德育和心理辅导员,甚至教师也需要具有数据分析的能力。”

  “人工智能不能取代教师”

  张文铸认为教学分析可以发掘学生的兴趣点,“我们可以通过学生听课、思考、课堂互动和反馈形成的行为模式来分析:学生听到什么内容时会特别专注,哪个阶段的课讲快了。这样就可以让学生及时感知到自己的兴趣点。”

  他想起自己在清华电子系读书的时候,“班里几乎全是各省市状元,但许多人却学不过奥林匹克等竞赛的保送生。有的状元最后发现自己不适合学这个专业,改学金融等其他方向,浪费了很多时间”。

  但张文铸也看到AI教育“现在被吹得太狠”。他很坚定地认为,“AI必定无法取代老师。我认为应该AI看成是IA(intelligent augmentation 智能增强),为个性化教学所用”。

  他解释道:“对于老师的授课内容,AI教学分析机器人不会绝对评价为对还是不对,更重要的是做比较分析,比较不同上课模式的区别以及在教学不同阶段(学生)的变化。”

  他透露,目前他们公司的人脸识别和情感计算技术都已达到业内领先水平,主要应用于在线一对一教育和线下的普通学校及国际化学校。

  提起自己的家庭,张文铸说,自己给5岁的孩子报了5个兴趣班。“我和妻子都在思考孩子到底擅长什么。小孩子情绪变化快,还没有很强的关注度。”

  他还考虑在家里安装一个固定摄像头,分析孩子的行为模式。“孩子玩乐高玩具,可以玩一个下午,不怎么休息,但练钢琴就明显很懒散。”用人工智能激发孩子长期投入去做一件事,是张文铸未来努力的方向。

  对话 AI教学分析将形成常态

  广州日报:在教室布置摄像头抓取师生上课场景,会不会对上课行为造成干扰?

  张文铸:现在,常态化录播教室已经在一些学校实施并发挥出作用。有些教室有很多摄像头,只要有课就拍。这种工具已经在普及了,师生一定会适应的。

  广州日报:你怎样理解AI+?

  张文铸:这个+指的是算力和赋能。我们的AI+首先能帮助学校进行非结构化数据处理和分析,比如语音、情绪等。还可以预测教育在未来五到十年什么样子,发展趋势如何。对学校而言,这可以实现更细致的观察,然后以数据驱动决策,促进学校做纯数据化管理,实现教育个性化。

  广州日报:目前这个阶段创业的重点是什么?

  张文铸:重点是打造技术和产品。教育不同于金融、娱乐游戏等行业,它是一个慢变的过程。如今国家有相关的信息化政策,我们需要5~10年的周期去做准备,消化这个政策。用户习惯的养成也需要时间,这一代老师和下一代老师的习惯不同,社会认知也会有周期。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人工智能+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