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

时间:2018-05-26 23:0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记者 张晨)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要加大对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教育的投入力度。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教育部部长助理郑富芝就此介绍了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教育投入已实现“四个倾斜”

  郑富芝介绍说,近年来,根据中央部署,教育部会同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主要采取了四方面措施,实现了教育投入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的“四个倾斜”。

  一是专项倾斜。面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实施多个重大教育专项,如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薄改计划,在这些计划当中,中央对地方教育转移支付,80%以上用于中西部地区。二是分担倾斜。城乡义务教育、学生资助等需要的资金,中央与中西部地区在分担时,中央财政都拿大头,比例是对西部8∶2,对中部是6∶4。三是因素倾斜。将贫困人口数、贫困发生率指标作为中央对地方教育专项转移支付的重要因素。四是资助倾斜。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资助资金80%左右用于中西部地区。

  “通过这些倾斜政策,使得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的教育明显加强。”郑富芝介绍,从2012年到201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投入呈现“两快一加强”。从区域上看,西部地区增长最快,达50%,特别是“三区三州”增长达82%,远高于全国平均增幅;从教育阶段看,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增长最快,5年翻了一番;从困难群体上看,学生资助力度持续加强,2017年全国资助困难学生的经费达1400多亿元,5年增长了62%。

  2018年新增130亿元投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

  “尽管近年来教育投入一直向困难地区倾斜,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状况,如困难地区教育基础薄弱、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薄弱。”郑富芝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用好现有政策、加大落实力度的基础上,积极完善政策,继续加大对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的教育投入和政策倾斜。2018年,中央财政对地方教育转移支付新增约130亿元,将更多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

  一是着力支持教育脱贫攻坚。2018年到2020年,计划增加中央对地方教育转移支付资金70亿元,专项用于“三区三州”的教育发展。二是着力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在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再新增加10亿元,重点支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是着力增强地方高校综合能力。中央再增加27亿元资金支持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和“一省一校”建设,这些资金更多向中西部地方高校倾斜。四是着力充实乡村教师队伍的力量。今年再新增加1万名特岗计划的教师名额,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同时进一步推动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促进优秀教师向乡村流动。五是着力推动落实教师工资待遇,逐步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今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当前,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普遍存在“城市挤、农村弱”问题,是制约当前义务教育发展的瓶颈,也是发展不平衡在教育当中一个突出表现。郑富芝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下大力气解决这一问题。

  郑富芝介绍,“城市挤”突出表现在大班额。据教育部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56人以上的大班额有36.8万个,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有8.6万个,严重影响教育教学质量。“教育部已经明确,今年底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要基本消除大班额。我们的主要措施是,研究和调整已有计划资金的使用方向,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2018年,‘薄改计划’资金新增加了5个亿,这个项目现在已经达到360亿元,这360亿元要优先解决超大班额问题。”

  郑富芝说,关于“农村弱”问题,农村教育整体上比较薄弱,但最薄弱的是两个方面,一是乡村小规模学校,二是乡镇寄宿制学校。下一步,要重点落实好两项政策。一要督促各地对乡村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按照100人拨付公用经费。二要督促落实寄宿生年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的补助政策。“我们定了一个目标,2018年全部到位。”

  依法保障教师工资收入水平

  “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是我们整个教育发展中短板当中的最短板,突出的表现是下不去、留不住。造成这样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地区教师的待遇比较低。”郑富芝表示,下一步的关键,是要提升教师待遇,提高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

  郑富芝介绍,当前重点要抓好三件事:第一,依法保障工资。依据《义务教育法》,根据中央有关规定,要保障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的收入水平,要逐步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这里有个口径问题。我们这里的工资收入不是仅仅指基本工资,因为基本工资占整个工资总收入的一部分,不是全部,还包括津补贴、绩效工资。将来我们谈教师的工资收入水平,应该是全口径的工资收入水平,不只是基本工资,这一点必须要说清楚。再有,在发放的时候要做到‘两同’,第一同,是和公务员工资收入做到同口径发放,公务员工资是什么口径,义务教育教师工资的口径是一样的。第二同,是同步发放,公务员什么时候发,义务教育教师的工资也什么时候发。”郑富芝强调。

  第二,激励促进流动。从2013年开始,国家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规定凡是到乡村任教的教师,都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但是这一政策各地落实得不是很平衡,有的地方落实得比较好,但也有的地方落实得不是特别好,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因此,下一步的关键就是一定要把这项好政策落地。”郑富芝说,同时我们也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特别是要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的程度实行差别化补助,越到艰苦的地方,越到困难的地方,补助的标准、补助的水平越要高一点,这样才能促进优秀教师向乡村流动。

  第三,特岗充实力量。从2006年开始,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全省统一招聘教师到农村任教,国家给予工资补助。2017年招聘的特岗教师,现在已经分布在全国22个省份的近1000个县区。这一举措,切实解决了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和教师素质问题。2018年,国家将再增加特岗计划1万名,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促进解决困难地区学校师资短缺及结构不合理问题。

  《中国教育报》2018年05月26日第1版 版名:要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投入继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