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琼州教育绘美景 而立之年再出发

时间:2018-04-14 21:58    来源:中国教育网  

   本报讯(记者 李澈)春光明媚,潮平海阔。4月13日,海南,这片全国最大的改革“试验田”,迎来了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生日”。30年里,曾经封闭、落后的海岛,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同样日新月异的,是海南的教育事业。

  22.75%和82.5%、53.72%和102.83%、17.93%和90.6%、4.56%和39.92%、4和20,这几组数字,分别是1988年和2017年,海南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以及省内高校数量。对比之下,变化自不待言。

  与各学段入学率一样持续攀升的,是海南在教育领域的投入。据海南省教育厅统计,过去5年,海南在教育领域的投入超过1279亿元,是1988年至2012年间总投入的1.6倍。

  受制于发展时间短、基础薄弱,海南教育的家底并不殷实,海南教育人也从不讳谈这一点。在“小财政”办“大教育”的发展理念下,海南建省30年来,教育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基本建成了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教育公平扎实推进,教育质量明显提高,教育结构明显优化,教育特色日益凸显,全省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升,主要教育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9个县(市、区)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群众教育满意度大幅提升。

  2017年,地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琼中中学迎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当地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托管”学校,并向全国公开引进了6名优秀校长、26名学科骨干教师,通过培训、轮岗交流等方式加快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学校中考综合评价指数全省排名从2012年的第15位跃升至2017年的第7位。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海南自2016年开始实施的“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截至目前,海南已引进或正在洽谈的合作办学项目已达53个,人大附中、北大附中、清华附中等名校纷纷来琼办学,优质教育资源将延伸到每一个市县。

  对于与“优质”一体两翼,共同驱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另一“翼”——“公平”,海南同样常抓不懈——通过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为边远贫困地区和山区的孩子提供优质学位5.5万多个;通过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免费、划片、就近入学,令13.28万名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通过全面实施特殊教育提升工程,令全省“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87%……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海南筹措了3亿多元教育资助资金,出台了《海南省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2016—2018年)》《海南省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等10多项文件,确立了“全上学、全资助、上好学、促成长”教育精准扶贫12字目标,制定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特惠性资助政策,有力保障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不会因贫失学。

  职业教育是海南一张亮丽的名片。在脱贫攻坚中,海南充分发挥了职业教育的优势,在全国率先免除中职学生学费、率先给予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升入高等职业院校就读学生的学费补助。聚焦热带农业、旅游酒店、健康养生、黎锦编织等特色产业,使职教吸引力不断增强。

  身处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从一开始就写在了海南教育的基因里。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政策;率先免除中职学生学费,给予中职毕业升入高职院校就读的学生学费补助;率先统一城乡教师工资标准,拉平教师与公务员的收入差距;构建了贯穿学前到本科教育阶段的生均财政拨款制度体系,成为全国率先实现各级各类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覆盖的省份之一……海南教育的不少创新之举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与创新一样写在海南教育基因里的,还有“开放”二字。2017年秋季,海南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正式招生。围绕海南打造“国际旅游岛”的定位,学院定位于引入国外先进理念,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旅游政策与公共服务的高水平旅游业管理人才。目前,海南高校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共406所高校建立了友好院校关系,借助博鳌亚洲论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平台,海南教育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拓展。

  “海南教育要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说,海南教育系统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改革和开放的思维来推进海南教育,为海南教育上水平、上质量提供引擎和动力。

  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海南教育定将劈波斩浪,谱写南海之滨的教育新篇。

  《中国教育报》2018年04月14日第1版 版名:要闻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琼州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