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若家长“重智轻德”,教育错了比不教育更糟,如何弹好家庭教育“五线谱”

时间:2018-04-07 21:36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现在家长普遍存在学历高、接受信息量大,非常愿意在孩子身上投入时间、精力、财力和物力。但教育内容比较单一,尤其是重智轻德,注重学业成绩,忽视品格养成。忙于工作,也导致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较少。

  

 

  教育错了,比不教育更糟糕。7日第二季“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名校长公益大讲堂上,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校长吕华琼,从个人20多年的教育经验,分享了家庭教育“五线谱”。

  

 

  在对孩子的教育中,“五线谱”包括构筑道德与安全的红色底线,畅通家校共育的蓝色之线,播种孩子生命成长的绿色之线,点亮孩子个性兴趣培养的金色之线,和谐家庭成员关系的粉色之线。这五条线并不是单列的。如何弹好家庭教育“五线谱”?

  家校共育要有广阔胸襟

  有个孩子进入中学后,有一天,因为打扫卫生的阿姨没有及时把教室门口的一摊水拖干净,下课时,孩子非常着急地奔出去,一不小心把门牙磕掉了……当学校通知家长,孩子在学校里把半颗门牙磕掉了,这位有智慧的家长先配合学校带孩子去专科医院修复治疗。当医生告知,牙神经可以保留,但半颗牙需等到18岁后才能修复。按常理,家长要去找学校论责任、谈索赔,但这对夫妻在交流后表示,首先要在孩子面前要做好榜样。人的一生中,会不会也遇到地上有一摊水或在其他地方容易滑跤。如果在问题出现伊始,家长纠结于别人的责任,那么他是不是在人生其它地方就不再会摔跤了?聚焦别人的责任,还是自己的责任?孩子在这件事中,自己有没有责任?自我安全保护的意识,家长有没有履行到位?

  “一对非常讲道理的父母,遇事就事论事,先紧急处理,再分析责任、处理后续。我不是鼓励这样的做法,但这样的态度值得汲取,家长更关注孩子的未来,而非当下问题。”吕华琼说,作为家长,家庭教育的蓝线,即天空之线,是家校共同畅通之线,也是是在家校共育过程中,遇事要有宽广的胸襟。在孩子面前,做好品德、是非判断的榜样,不要只顾眼前利益,把眼光放得远些,培养孩子自我保护和自我反思等一系列能力。

  家庭教育的红线,即是警示之线,警示家长坚守道德的底线和安全的底线,比如:诚实、厚道、良心、不损害他人等。现在家长普遍存在学历高、接受信息量大,非常愿意在孩子身上投入时间、精力、财力和物力。但教育内容比较单一,尤其是重智轻德,注重学业成绩,忽视品格养成。忙于工作,也导致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较少。

  吕华琼建议,家庭教育更多聚焦在生活的启蒙、习惯的养成和习惯的塑造,特别提醒学龄前后儿童家长要用心,不要太用力,关注那些看不见的成长,允许孩子在童年欢乐玩耍,在参与社会性活动中学会自救、自护,处理异常和威胁。

  

 

  学会“扬长”金线亮起来

  在长宁区,对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有3个指数的评价,即学生身心健康指数、学习生活幸福指数、学业成就发展指数。学校生活和家庭生活,孩子的同伴关系如何?学校特别强调,孩子对学习有兴趣吗?求知欲旺盛吗?有好奇心吗?学习态度端正吗?

  在吕华琼看来,家庭教育之绿线,即健康之线,包括身心健康,尤其是“身”在前,“心”在后。在小学阶段,学习兴趣的保护、学习态度的端正、学习习惯的养成,是孩子升入初中最重要的三件“法宝”;到了中学,这三件“法宝”融合在一起,就是孩子的学习品质。学生在每个年龄段,都应有固有的学习习惯。

  有的孩子性格内向,有的性格外向,这没有什么对错。比如:财务、审计,就需要认真、缜密的人,外向、粗枝大叶的性格并不适合;一些创业型工作,可能更适合人际交往能力强的人。“孩子性格没有好坏之分,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就是‘金线’。”吕华琼认为,金线,即闪亮之线,金线是每个家长的自豪,很多来自于遗传基因。

  如何让金线“亮”起来?她认为,要能够扬长,发挥孩子身上的特点。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独一的个体,有独特的思维,强调让孩子学会选择,而不是你替他选择,着力培养孩子的意志和品质。

  亲子关系从小处体现

  前两天,吕华琼在巡视教室时,有个孩子在打扫卫生,接孩子的爷爷当着全班的面说:“你读书读不好,卫生也打扫不好。”“所有孩子都在,爷爷你不能这样讲,孩子多难为情?”但爷爷说:“不要紧,他不怕难为情”……

  在她看来,家庭教育“五线谱”的最后一个,粉线即关爱之线,也是家庭教育的和谐之线。家长不是个体,一群人在一起才是“家”。在家里,要营造一种和谐、温暖、友爱的家庭氛围。家庭成员之间,应该互相表达关爱。

  正值清明扫墓,有些家庭觉得孩子不适宜扫墓,但对这个话题并非必须回避,比如:可以和孩子说说我们去干什么、为什么要去,老人在脑海中留下了怎样的印象,今天因为什么情况不能去,但心里默默纪念他……

  吕华琼说,有些家长只重眼前功利,以为学业成绩最重要。其实,家庭亲子关系,应在平时很多小处着力体现。对孩子带着关爱和理解,顾及他的尊严,在他的小伙伴和人群中给他尊重,那么,孩子也会学会在你的朋友、过年亲属聚会时给你面子和尊重。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重智轻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