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厦大青年学子参加科创项目比例大幅攀升

时间:2018-04-05 22:03    来源:中新网  

  

厦大青年学子参加科创项目比例大幅攀升

 

  4日,厦大举办2017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总结表彰暨“德贞社会课堂基金”颁奖大会。 杨伏山 摄  中新网厦门4月4日电 (杨伏山 李静)作为中国教育部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之一,厦门大学为本科生搭建放飞创新创业梦想大平台,卓有成效。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校青年学子参加科创项目人数占新生总数的比例,已从2012年的20%提高到84%。

  4日,厦大举办2017年度本科生科创竞赛总结表彰暨“德贞社会课堂基金”颁奖大会,表彰在过去五年中指导本科生科创竞赛贡献突出的教师,包括优秀指导教师奖27人,指导教师突出贡献奖5人;同时奖励优秀科创项目,颁出学生学业竞赛奖56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创新。校方多方筹措资金,争取校友(德贞社会课堂基金)和企业捐助,奖励额度超过130万元。

  这是厦大继去年之后再次举办的第二届本科生创新创业年会。除了总结表彰大会,本届年会还包括了优秀学业竞赛项目、最佳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最佳创意项目、品牌校级学业竞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实物等成果展内容。

  厦大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厦大近五千名学生参加了科创项目,参加人数占新生总数的比例已从2012年的20%提高到84%,全员化目标实现在即;全校共两万六千多人次参加了各级学业竞赛,同比增加6%,其中,获得国家级学业竞赛奖项302项,比2016年增加17%;国际级学业竞赛奖项126项,比2016年增加19%。

  细观此次获奖名录,该校不少文科学生跃然奖牌榜上,格外吸睛。

  在本次颁奖大会上荣膺“优秀指导教师奖”的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郑雁,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作为已从教14年的教师来说,她深切体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对年轻学子未来成长成才至关重要。对于新时代的文科生而言,更不能呆在象牙塔里“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要走出校园,走向社会。

  

图为厦大“凤凰花开”实践队——家庭医生制度调查小组成员,走出校园访谈医护人员,了解厦门有关家庭签约医生的信息。 刘煦雯 摄

 

  图为厦大“凤凰花开”实践队——家庭医生制度调查小组成员,走出校园访谈医护人员,了解厦门有关家庭签约医生的信息。 刘煦雯 摄

  在厦大,郑雁担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面向全校的公共必修课讲授工作,授课对象均为一年级本科生。她告诉记者,该课程3学分,采取的是2+1模式,即2学分是上课学分,1学分是社会实践学分。其中,社会实践,要求学生分组进行社会实践,形式如调查、访谈等,最终提交一份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为此,她特别重视鼓励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关注相应社会热点问题,如对交通、环保、教育、医疗等领域展开调查。

  参与社会实践年轻大学生,以组为单位,走村入户,调查访谈,对自身实践能力提升与成长助益良多;从中涌现出不少优秀调研报告。

  “这些优秀实践报告再进一步完善提升,就具备了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简称‘大创’)的基础,我就鼓励这些小组申报“大创”。”她说。

  在此次颁奖大会上,她所指导的9个大创小组中,一个小组获得最佳项目、8个小组获得“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郑雁向记者表示,“大创”作为一项重要社会实践活动,是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开拓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她从2014年开始,每年都积极动员学生申报“大创”,至今已连续5年作为大创的指导教师,一共指导了29个“大创”项目。

  如今,像郑雁这样指导学生展开社会实践活动,已蔚然成风。

  厦门大学校长张荣称,该校近年来把创新型人才培养作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通过打造科创竞赛“两平台八化”模式,构建“一体四翼”实践教学新体系等措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也显著提升,创新创业成果持续涌现。2017年,厦大获批教育部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入选教育部首批“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发起成立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荣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先进集体。

  据介绍,厦大本科生无论是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内外重大赛事中,抑或是在有重要影响的期刊上,屡创佳绩,其获奖的含金量较往年有大幅度提升,其科创研究水平日益得到广泛认可。(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厦大青年学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