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中英签订5.5亿英镑教育大单 中国数学教育输出海外

时间:2018-02-06 10:56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新闻2月6日讯(记者戚易斌 实习记者贾子墨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于首站武汉签下4项共价值5.5亿英镑的中英教育协议,并宣布了中英两国未来在教育领域的一系列合作。

  据悉,这些协议包括延长中英两国数学老师交换项目,这将使英国多名中小学教师在培训中受益。中英两国教师还将进行互访,达到互相学习的目的。

  中英教育合作早有渊源

  早在2014年9月,上海市就与英国方面合作举办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至今已经成功完成了四轮逾500名中英数学教师的互派工作。上海数学教师在英教学实践交流活动中因具有较强的“实战性”和“针对性”,受到英国师生的广泛认可。

  英国教育部数学项目执行主任克莱尔·福勒女士表示,英国老师近距离地从上海同行身上学习了数学教学方法,获得很多宝贵的教学经验。未来英方还将邀请更多上海教师来英国进行交流,相信更多教师和学生将从中受益。

  此外,英国教育部2016年7月宣布,将在未来4年内投入4100万英镑,用于购买教科书及相关培训的开支,同时还将建立35所专业数学教学中心,作为普及“中式教育”的平台。将有大约8000所小学在数学课堂上采用“中国模式”,这一数字占英格兰小学总数的将近一半。

  英国各界欣赏“中式数学教育”

  英国近年来的数学教育问题颇让政府头疼,据其官方2013年的一项统计结果显示,由于民众并不理想的数学水平给英国带来的经济损失占该国GDP的1.3%,约合200亿英镑。有英国网友发出这样的感慨:“多么希望上学那时学校就有中国数学老师!现在看见数字还是心惊肉跳。”

  体验过中式教学法的英国学生表示,中国老师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学会,并让他们做很多练习来确保学习效果。还有英国小学生说,中国老师会画图一步一步解释,循序渐进,学完后做题就非常简单了。

  “我对上海小学教授数学的方法印象深刻,并且我肯定英国师生可以在与上海老师的交流中获益。”英国国家数学教学中心主管查理·斯德普说,“我相信与中国教师的交流将会成为英国数学教育改革的催化剂,同时也将提高全英学生的数学水平。”

  教学方法应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并举

  从中国单方面的学习西方教育理念,到西方开始注意中国教育的优势,并开始借鉴中国教育,这个过程说明了中国的教育理念开始得到了西方国家的认可。

  参加中英教师交流活动的深圳高级中学数学教师王丽表示,中国的数学教育重视基础,从小学就开始通过练习来提高运算能力,但实际运用能力较弱。英国学生普遍运算能力一般,甚至允许在课堂上借助计算器运算,但他们通过实际体验活动知道在生活中应如何运用所学的知识,提出问题的能力也非常强,这是中国数学教育需要借鉴的地方。

  此次中式教育“出海”,走的是取长补短的双赢路径。虽然我们的教育模式得到了英方的赞赏和认可,但也应看到英国教育有其领先之处。而独立思维、素质教育、创新能力的培养仍然是中国教育的短板。中国的基础教育应不断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其他优秀的理念,促进我国中小学素质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数学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