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辛世伟:构建教育生态DNA体系加快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

时间:2017-12-20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月初,一场由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创业导师工作委员会(简称中咨协创工委)发起、赛云九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以“科创中国 梦红九洲”为主题的“2017创业导师‘最佳实践’展示”全国性公益活动引起关注。据悉,此活动将长期、持续、常态式的进行。

  不可否认,中国的创业教育较发达国家起步晚,目前仍处发展阶段,但从整个社会大环境看,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互联网+”、“智造2025”、“供给侧改革”已成时代主旋律。一切都充分说明,这是个创业的好时代。可回过头来看,眼下创业创新教育领域却仍面临诸多问题,如何快速找到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成业界普遍关注的焦点。

  为此,本栏目特别专访了中咨协创工委常务副主任、赛云九洲集团创始人、中国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发起人与践行者辛世伟,作为将互联网DNA注入创业教育的领航者,他一路见证了中国创业教育十年来的发展,身体力行推进着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

  

 

  图:中国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发起人与践行者辛世伟

  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离不开“八大要素”

  “当前,世界已全面进入新经济时代,全国‘双创’活动蓬勃发展,但创业创新教育面临着传统教育模式产能过剩、就业供给不足、创业扶持监管不足、社会创业教育较少、高校未能发挥充分支持作用、创业教师经验不足、学科单一、缺乏成熟理论等问题,实践中出现了供给侧推动到需求侧拉动的不平衡问题。”辛世伟认为,谈“供给”一定要先说“需求”。一方面,创业教育主体机构面临着缺师资、缺课程、缺案例、缺经验、缺教材、缺实践的问题;另一方面,社会创业人员又普遍缺乏创业信仰、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创业计划及创业行动。如此一来,创业教育便成大势所趋。

  辛世伟继而解释称:“创业教育的宗旨是培养人的创业意识、创业思维、创业技能等在内的创业综合素质,形成‘多层级、多类型、广覆盖’的创业教育格局,吸引更多人关注创业、主动创业,这对于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终极目标来说,无疑是一条破局良策。我认为,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包括如下八个关键要素:各级政府的贯彻与执行、高校(培训)机构的落地、创业园区(创客空间)的搭建及配套、创业价值观(即偶像)的树立、‘双师型’创业导师体系的建设与培养、创业教育优质资源建设、创业教育云服务平台建设以及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创业教育。当然了,个人以为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一定是‘一把手工程’。”

  构建“四位一体”创业指导服务体系

  十年来,辛世伟在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方面可谓精耕细作,他始终认为,创新创业教育必须打破应试教育的顽固堡垒,教育计划应该满足市场需求。用他的话说“创业并非单纯地被视为创办一个企业,而是渗透于人们生活中的一种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是创造性地开拓或破坏旧有规则,进行针对性教育,以促进社会的创业氛围,培养创业者的一种方式。”

  在辛世伟看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一定要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创新创业教育的途径发展,需要扩展功能链条,促进创业教育与创业活动的联动,集创业教育、创业实训、创业实践、创业孵化等构建多元主体,充分发挥高校、职业学校、社会培训机构、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组织作用,强化创业教育机构专职部门体系,采取“一把手”负责制。与此同时,政府应加大扶持力度,形成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事业单位投入为主体的创业教育多元化投入机制,设立创业服务窗口,创业平台体系建设,为各类创业人员提供各种相关创业服务。“我个人认为,在国家促进创业政策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的过程中,各级地方政府应创造性出台配套政策,要涵盖产业引导、财税支持、教育培训、孵化平台、金融服务、成果转化、舆论氛围等方方面面,构建‘四位一体’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引导大学生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即加强地方引导,全面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强化高校指导,构建全程化教育实践体系;注重教师辅导,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鼓励学生主导,积极营造主动创业氛围。”

  

 

  “云谷创新社” 构建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的立体生态

  作为中国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发起人与践行者,辛世伟在过去的十年里率领团队为全国创业创新教育提供了30多款创新、创业、就业等模拟实训软件产品。服务了400余家院校,40多家社会机构,并参与建设了多家创业大学,为近三百万学员提供了创新创业培训。连续多年被评为“北京市诚信企业”,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得双软认证,北京市重点项目资金扶持。可以说,他始终不曾停下践行和推进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工作。

  据了解,近两年辛世伟的团队又投资研发了基于互联网DNA的创业教育云服务平台——“云谷创新社”,打造了O2O创新教育新模式的创业生态链,构建了中国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的立体生态,即形成政府、机构、高校、企业、园区、师资、大学生、创业者多方的整合对接,打造特色鲜明、全国一流、无围墙的网络虚拟创业园区,挖掘优质创业项目,寻找优秀创业者,促成融资合作。

  “在‘互联网+’时代下,通过‘云谷创新社’云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中国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创新发展,努力改善教育供给结构,形成丰富、多元、可选择的新供给侧结构,实现教育改革从‘需求侧拉动’到‘供给侧推动’的根本转变。”这是辛世伟的目标,更是他眼下不遗余力正在做的事,即通过搭建创业教育供给侧改革服务平台,在传授创业知识、提升创业能力的同时,让学生真正学会像企业家一样思考。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辛世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