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深圳打造创客教育2.0

时间:2017-09-20 10:44    来源:深圳商报  

  


  昨日,深圳国际创客周主会场,小朋友与机器人互动。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吴吉)“三年前,我们的孩子问的是‘什么是创客’?三年了,现在的孩子都会自信地说‘我就是创客’;三年前,我们的老师都以为‘我们要去教创客’,而三年后的今天,大家都高度认同要‘像创客一样教’。”9月16日,在2017年深圳学生创客节上看着孩子们奇思妙想的作品,深圳市教科院科技创新教学中心主任黄爱华深有感触地说。深圳的创客教育三年来取得了硕果累累,记者获悉,近日深圳还将发布《深圳市创客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指南》和《深圳市中小学创客导师成长发展指南》,对创客教育给予更规范、科学的引导。

  宝安区天骄小学的彭启桓今年读六年级,他和同学们创造发明了智能晾衣架,通过对光线和雨水的感应,可以自动晾衣服、收衣服。 荔园小学头脑创客队的“智能安全骑行头盔”,可以自动闪光甚至报警,为骑行者保驾护航。龙华区观澜第二小学的孩子们则发明了摩天轮式共享单车空中停车架,解决了共享单车占用太多公共空间的“痛点”。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鼎太小学的孩子们甚至利用声音频率检测西瓜的生熟,让“听声辨瓜”变得科学起来。本次深圳学生创客节共展出了学生创客作品大赛的152个创客作品,集中展示了深圳中小学创客教育的成果。

  创客教育已经在深圳遍地开花。 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表示:“2014年开始,深圳率先在全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为创客教育做出了顶层设计;2015年,市教育局出台了《深圳市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创客教育行动方略;2016年至2017年,深圳在中小学创客教育的课程建设、实践室建设方面出台了系列指南,推动了创客教育标准化和规范化的发展。”

  到目前,全市已经创建了100个中小学创客实践室和200个学生优秀科技社团,重点资助了近150门创客教育课程,开发了近1000门好课程。福田区成立了青少年创客学院,南山区成立了南山少年创新院,形成了创客教育的区域特色,部分中小学还充分利用深圳创新企业的优势,与腾讯、华为、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共建创新体验中心。

  深圳教科院科技创新教学中心主任黄爱华表示,深圳下一步就是着力打造“创客教育的2.0版本”。他透露说,近日将发布《深圳市创客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指南》和《深圳市中小学创客导师成长发展指南》。“创客式学习包含哪些基本内涵:创客式学习和学科的融合有哪些接合点,到底怎么操作?创客导师有独特的工作形态,怎么界定?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创客导师,这些创客导师如何成长?这些创客导师如何评价?我们的指南里都会有具体的描述和表达,也会提供很多鲜活案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创客教育2.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