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英国小学生将捧起中国课本 中国教育正改变世界

时间:2017-08-16 22:41    来源:北方网  

  近日,一篇来自外媒名为《为提高数学成绩英国采用中国教科书》的消息,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据悉,上海一至六年级数学教材英文版,包括课本、课本练习册和教学参考书,共计36个品种,目前该教材已处于审核阶段,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上海和英国部分地区的小学生同步使用修订后的教材。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一篇来自外媒名为《为提高数学成绩英国采用中国教科书》的消息,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据悉,上海一至六年级数学教材英文版,包括课本、课本练习册和教学参考书,共计36个品种,目前该教材已处于审核阶段,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上海和英国部分地区的小学生同步使用修订后的教材。中国教材“走红”英国,你怎么看?

  

 

  在英国广播公司《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的纪录片播出之后,英国准备向中国教育“取经”的消息不时听闻。类似的事情每一次出现,都会引起国内网友广泛关注。在出国留学大潮中,这种强烈“反差”不仅满足了国人的“虚荣心”,更引发了公众对中西教育的理性深刻思考。英国人“推崇”我们的数学教材,一些英国教师被九九乘法表“震惊”,表示要把中国的“数学艺术”带进课堂。

  众所周知,中西教育适宜各自国情,都存在各自的问题。以英国为例,其主要问题是在个性化教育理念主导下,学校不对学生提出统一的高难度学习要求,而是在较低的共性要求基础上,鼓励学生差异发展。因此,如何在充分尊重学校和学生自主权的基础上,适当改变教学方式,提高对学生的共性要求,成为改革的焦点与难点。相反,我国的教学问题,则是对学生提出的共性要求太高、太难,以至于学生学业负担沉重,并影响了学生真正的兴趣发展。因此,中西教育之间如何相互借鉴学习,取长补短,共臻理想之境,实乃当务之急。

  更值得反思的是,英国人“推崇”我们的数学教材,一些英国教师被九九乘法表“震惊”,表示要把中国的“数学艺术”带进课堂。那么,在包括英国等发达国家所“看好”的“中国式教学”,真的能输出吗?以前不是说都是死记硬背、填鸭式教学,说中国学生都是考试机器吗?其实,中国教材首次成套进入作为教育发达国家英国的基础教育体系。也是大胆的尝试。上海被认为拥有中国最好的数学老师。这几年,英国一直派教师到中国的小学做交流,同时还邀请中国老师去英国进行授课。这也说明中国基础教育模式培养人才的效果是得到了英国教育界认可的。

  短评:中式教育“出海”值得自豪

  中式教育“出海”,走的是取长补短的双赢路径。中国教育走出去,不仅有助提升外方的教育水平,也对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多有启发。换言之,“走出去”、“请进来”之余,如何返本开新,值得所有人深思。笔者认为,上海小学数学教材“走红”英国,无疑可以让我们更为理性地看待中西教育,中国的基础教育正在交流互鉴中塑造着独特的中国风格,并且逐步在为其他国家的人才培养和国际教育多元化作出贡献,这无疑是值得中国人自豪的事情。(“津云”―北方网编辑郑津)

  网友观点:

  英国将引进中国数学教材的消息一出,不少英国网友表示欢迎和期待。

  @saila:“如果当年上学的时候有中国课本的话,我可能就爱上数学课了。”

  @vijgos:“等不及要试试中国的教材了。”

  也有许多网友反思中英之间教育观念的差别。网友@ID8296573认为:“中英小学生之间的不同不在于他们使用的课本:中国家长会教育孩子努力学习、尊敬老师。如果英国家长也这么做,英国孩子也能取得同样优秀的成绩。”(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英国小学生,中国课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