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高考阅卷过半 约六成考生选“说纽带”

时间:2017-06-16 15:07    来源:新京报  

  

      昨日,清华大学,高考数学阅卷点,武警北京总队七支队的官兵在现场执勤。新京报记者浦峰 通讯员姜润邈 摄

  阅卷组专家表示,作文允许“瑕疵”出现,网传“满分作文”不靠谱;25日至29日填志愿“过时不候”

  新京报讯 北京高考20余万份答卷,预计14天的评分时间,到了昨日时间已经过去一半。记者昨日“探营”阅卷现场了解到,今年全网阅卷依然“背靠背”双评乃至多评,数学、语文阅卷组专家均表示,对于答卷中的“瑕疵”会持宽容态度。

  市考试院提示考生,23日出分当天,同步公布高考分数一分一段分布情况;25日至29日是考生填报统招志愿的时间,过时系统将关闭,任何人无法修改。

  高校评卷教师占近一半

  高考结束至今已过一周,昨日,市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臧铁军介绍,2017年北京高考共需阅卷约20万份,评卷从6月9日开始,预计将于22日结束。

  臧铁军介绍,今年北京继续实行高考全科目网上评卷,全市共设立6个高考评卷点,全市共有1137名教师参加今年的高考评卷工作。其中,统考评卷1107人,来自高校的评卷教师547人,占总人数的49.41%;来自区教研部门、中学教师560人,占总人数的50.59%。单考评卷30人,全部为高校教师。

  评卷员先“考试”再上岗

  臧铁军介绍,正式评卷前,学科工作组会组织各题小组长以上负责人集中学习研究《答案评分标准》,通过试评统一认识。同时,学科工作组也会对全体评卷教师集中进行上岗前业务培训,经过实操性考试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防止评卷过程中出现偏宽、偏严或宽严不一的现象。

  “会确定一个评分阈值”,臧铁军说,试评时,如果评卷员的打分情况多次超出阈值,会重新接受培训。

  臧铁军介绍,各科目均为“背靠背”双评,有严格的质量监察制度,“明确规定每天都要进行一定量的抽检”,从而确保评卷给分科学、准确。

  如果一张卷子的打分情况差异较大,还会进行三评或四评,在此期间试卷的分数不会被记录。同时,所有经过三评或四评的试卷,都会全部进行再次核查,以杜绝漏判、错判等现象的发生。

  臧铁军介绍,所有阅卷员必须遵守高考评卷“11个不得”的工作要求,禁止将手机、照相机、摄像机、扫描仪等设备带入评卷场所;禁止记录考生作答情况并将考生作答情况外传;不得私自查看评卷数据和考生成绩;工作时间不会客、不打电话,不进行与评卷工作无关的其他活动等。

  23日中午12时发布成绩

  据悉,市考试院将于23日中午12时发布高考成绩,同时公布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及公布一分一段高考成绩分布情况。

  臧铁军提示考生,25日开始是统考考生填报本科志愿、单考考生填报单招志愿的时间段,直到29日20时截止。期间,考生可以自行填报或者修改自己的志愿,过期系统将关闭锁死,任何人不能再改报志愿。

  “漏填了、误填了等情况,都可以在系统开放期间改动调整”,臧铁军说,如果有人超过这个时间改动志愿,可能影响高考公平性,“任何人不能例外”。

  ■ 揭秘

  1 阅卷现场是啥样?

  全科网上阅卷,进门需过安检“两道关”,视频监控全方位、无死角

  昨日下午,清华大学2017年北京高考数学阅卷点向媒体开放。

  与去年相同,入口处依然是存包柜,进门前需要经过安检门和人力安检“两道关”,确认未携带违禁物品方可入内。

  上百名阅卷老师在阅卷室内,各自面对电脑屏幕正仔细评阅。市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臧铁军介绍,北京6个评卷场所都实行封闭管理,所有人员须凭有效证件入场。继续设立安检门与手持扫描仪等设备,对评卷人员实行严格安检。同时,实行武警保卫、公安巡逻、昼夜安保值班等措施,要求每班值班人员不得少于3人,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评卷场所。

  今年仍然是全科网上阅卷。臧铁军介绍,阅卷场所使用的网络是采用局域网形式,与外网实行物理隔离,并确保网络安全畅通,从而保障信息传输安全,防止病毒感染和黑客入侵。

  存有答卷数据信息的服务器也放置在专用机房,关键评卷场所配备了视频监控录像设备。“视频监控全方位、无死角”,臧铁军透露,评卷数据也会进行备份管理、异地存储。

  2 评分标准谁来定?

  阅卷专家花3天时间制定评分细则,阅卷人员正式评阅前须经多次考核

  与往年相同,今年数学科目的阅卷除了选择题40分由机器判卷之外,其余110分都在清华的数学阅卷点进行评阅。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刘震介绍,今年参与数学阅卷的老师都是经过清华大学和各区精心挑选、推荐的,是从事与高考数学科目相关方向教学或研究的优秀学者、教师,“280多名评卷教师中,约170名来自清华大学”,同时保证各区教研员和中学教师占比与去年基本持平,约占40%。

  “数学阅卷点共分为7个阅卷大组,每组负责评阅一道试题”,刘震“揭秘”说,总成绩由电脑自动加和。

  评分标准怎么定?刘震说,6月8日下午高考结束到6月11日下午,数学阅卷专家组用了整整3天的时间,学习评分参考、制定评分细则、组织一定数量样本试卷试评、组织全体评卷教师熟悉掌握统一的评分标准执行细则,并在正式评阅前多次考核。

  “直到所有阅卷人员都通过评卷考核”,刘震说,同时每一道题的打分都不再出现新的争议,才开始正式评阅。

  主观性略强的语文阅卷的评阅与之类似。据参与语文试题阅卷的北大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介绍,语文科目共有300人阅卷,由高校教师、各区教研员等组成,分为知识阅卷和作文小组。

  “正评之前,专家会和题组长进行专家试评工作”,宋亚云说,命题组、阅卷组会沟通试题答案,之后试评考卷,全面抽评后找出标准卷,之后由阅卷领导小组进行讨论并提出修订意见,最终制定规范评分细则和样卷,以及培训卷。“所有阅卷人要通过三次试评后,才能进行正评。”

  ■ 焦点

  作文有“瑕疵”不影响拿满分

  每年高考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语文卷的作文题目,北京卷中微作文和大作文共占60分,在150分满分的卷面中颇具分量,在舆论讨论中也更有话题性。

  约六成学生选写“说纽带”

  今年,大作文的“二选一”题目,分别以“说纽带”和“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为题,写作议论文和记叙文。

  语文阅卷组专家张彬福解读说,这主要是因为考试说明规定,学生要能写议论文、记叙文等。而自从前年北京大作文使用了“二选一”模式,考生选择比例每年大体持平,议论多、记叙少,这与高中阶段老师重点教学议论文有关。

  “记叙文写好了更高级,比写议论文还要难”,张彬福说,目前有约六成学生选择写“说纽带”的议论文。

  这一情形也出现在了微写作中。张彬福说,第三道“为四个正面人物塑像的选择最多”,其次是第一道题目,相对较少的是红楼梦。

  “因为这道题目最难,要考虑两个要素”,张彬福表示,考生首先要熟悉人物,其次要熟悉花儿。

  考虑到难度和答题背后体现出的学生积累,张彬福透露,“敢选的都是高分,因为他(她)熟”,所以有挑战性的题目,其实有利于有阅读思考的学生脱颖而出。

  满分作文得主已诞生

  至于每年高考后流传出的“满分作文”,张彬福进行了辟谣,“阅卷都没结束,怎么可能传出来?”

  张彬福透露,目前满分作文得主已诞生,阅卷老师评卷时不会过分苛责细节。

  “北京卷8300字,全国卷6000多字,文字量、题量都是独一份。”张彬福说,学生要在150分钟内做完前面题目,最后还要写作文,难免有瑕疵,比如病句、错别字等。

  “多年来形成的认识就是,允许高分作文有瑕疵”,因为是在特殊情景下答题,而且高考是在5万多名学生互相比较谁最好,更要从教学指导等方面考虑,所以满分作文每年都有,“选拔这些孩子里最棒的”,评出满分作文是近年来一直坚持的做法。

  至于零分作文,张彬福表示,除非考生不写、乱写(前年画很恶心的漫画),只要围绕着题目说话了,都可以给分,“网上的零分作文是有些人在模拟”。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刘震给担心数学答题时“过程做对、结果算错”的学生吃了“定心丸”。“目前从专家组的反馈来看,数学阅卷中非常注重对过程的评价。”刘震说,这意味着如果考生做题的过程很好,但最后计算错了,丢分也不多,“可以得到大部分的分数”。

  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高考阅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