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王旭明写高考同题作文: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中国

时间:2017-06-09 12:07    来源:腾讯  

  写在前面:为什么我连续几年试写高考(精品课)作文?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以为作为一个语文教育工作者,应该适当地感受、体验,以更好地不断改进语文教育的方式方法。我呼吁更多的语文教育工作者,包括专家学者教授,也包括一线语文老师和出题者,尽可能地下水、试水,找找感觉,看看是否对路,从而更好地为提升学生们的语文素养拿出办法。

  模拟全国卷一:演讲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中国

  王旭明

  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青年朋友们,你们好!按照本次国际会议主办方的要求,我来介绍我眼中的中国,供拟你们参考。我演讲的题目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中国》。

  我想先给各位讲一个我所认识的老人的故事。这位老人年近80,是我的老街坊。我们一直很熟悉。老人退休前是某大学教授,有两个儿子,都在海外发展,家境很好。平常我见到老人出行基本上都是靠出门打出租车。有一天,在我们小区楼前,我忽然发现一辆高档的奥迪车缓缓停在楼道门口,老先生从车内走出,特别开心。我好奇地走上前看个究竟,老先生一边拿着手机用移动支付付钱,一面跟司机道谢,还不忘把自己喝剩下的司机提供的矿泉水带走。我对老先生说:“您真够时尚,还知道坐网约车、懂移动支付了!”老人家拍着我的肩膀说:“你可别小看我,每天早晨我还骑共享单车去买早点呢!方便得很呢!”我不无担忧地说:“您可要注意安全啊!”老先生乐呵呵的告诉我:“没问题,有这两个交通工具,比拐杖还重要。”说着,老先生的夫人把家门打开迎候老先生,看我与老先生聊天也把我让进屋。老两口平素好客,我也是他家常客,儿女不在身旁,我们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尤其是唠唠家常。老太太长老先生三岁,特别喜欢和我聊天儿。这不,见了我就又叨叨起来:“这老头子就是不听劝,这么大岁数,骑车不安全不说,现在这空气污染多厉害啊,我都能不出去就不出去。”“老头接过话茬说:“空气污染怕什么?反正也活了80多了,我就不信这个邪了。”“雾霾把人快憋死了,你还出去找死哇?”看着老两口要争论起来的样子,我连忙劝说到:“大爷,您还真得听大妈一句话,天好您出去,遇到雾霾您就在屋子里呆着吧!”~~

  朋友们,发生在我身边的老两口的故事就是今天中国社会生活的真实折射和写照。今天的中国享受着改革开放和信息化时代带来的巨大红利,也享受着现代技术的实惠;同时,也被空气污染、食品安全之类所困扰。看着时常出现的雾霾迷漫,听着时常出现的某个品牌食品有毒或不合格,人们忧心重重。今天的中国就是这样,巨大的成绩和明显的问题并存,正所谓机遇与挑战并存。如果你用一双眼睛看中国,就可能只看到,老先生的现代性或老太太的牢骚和不满。换言之,一只眼看中国,你只能看到移动支付、共享单车,一幅现代化图景;或空气污染、食品安全之类的许多不如意。用双眼看中国,给你一个完整而清晰的中国,古老而现代的中国,成绩和不足并存的中国,这才是真正的中国。

  来自全球各国的青年朋友们,请迈开你们的双脚,用好你们的双眼,去深入中国的每一个角落,用一双眼睛看今天的中国、思今天的中国、说今天的中国吧,中国欢迎你们。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高考作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