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众多资本涉足布局教育领域 业内呼唤有序创新

时间:2017-05-05 17:39    来源:中国网科技  

  随着新修订的《民促法》明确“营利性、非营利性”的分类改革将于今年9月实行,民办学校法人不清晰、财产归属不明、支持措施难以落实这三大发展瓶颈也将从法律上逐步破解。这使得众多资本纷纷开始布局教育领域,有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将成为教育资产证券化元年。 此次《民促法》....

  中国网科技5月5日(记者 刘壮石)随着新修订的《民促法》明确“营利性、非营利性”的分类改革将于今年9月实行,民办学校法人不清晰、财产归属不明、支持措施难以落实这三大发展瓶颈也将从法律上逐步破解。这使得众多资本纷纷开始布局教育领域,有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将成为教育资产证券化元年。

  据来自资本市场的数据,今年开始,国内不少民办教育机构、学校的并购估值已较去年翻了2-3倍。中泰桥梁收购凯文睿信及募资17.5亿布局国际学校市场、碧桂园教育集团更名赴美上市、阿里巴巴投资13亿投建云谷国际学校等市场信息无不推高着教育产业投资的资本化进程。《民促法》的利好无疑是此次溢价和市场疯狂的主因。从此前上市公司威创股份的2016年年报中也不难发现,其旗下的红缨教育在2016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实现了高增长,分别达到48.12%和80.76%。

  事实上,在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前,非营利的幼儿教育机构不但在上市融资方面无法满足“连续三年盈利”的要求,面临重重障碍,还因相关法规政策的约束,无法“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举办民办学校”或“利用民办学校基础设施实现抵押融资(因民办学校自身设施属于公益性设施)”,也无法在“合理回报”之外向投资举办者分配年度经营利润,这极大地阻碍了民营资本进入我国幼教产业。

  此次《民促法》修订后,幼儿教育被广泛看好,通江投资集团就是发力布局的其中一员。其董事长张保国表示,相对于国内教育培训市场的高度白热化竞争,幼儿教育尤其是高品质的幼儿教育未来将是非常强劲的市场需求,这也是公司在“十三五”期间教育产业板块发展的绝对重点。

  民办幼儿教育领域还存在的一个机会就是教育标准的认定。据记者调查,上海市2017示范性幼儿园和一级幼儿园中,民办幼儿园只有43所,远低于公办的539所,且此状况由于政策原因很难得到改变。如何形成一套完整的利于民办幼儿园发展的教育标准评定是业内急需解决的一大课题,相信在下一个阶段,这也将是资本发力的一个重点。

  通江投资集团方面对记者表示,其公司在教育领域引入了蒙特梭利教育法,探索将蒙氏教育与国情相结合的示范园模式,将秩序与自由结合,为孩子奠定智慧与品格的良好基础。从而解决教育标准的认定这一难题。

  在政策利好的背景下,资本在整体的投资布局方面,还需遵循投资逻辑并回归教育的初心,将教育品质与市场杠杆共同合理利用,切入行业纵深,用创新带动行业整合,最终带动中国教育的世界性发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领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