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日媒:中国机器人热让理科教育升温 家长不惜血本

时间:2017-01-10 20:25    来源:参考消息  

 

  日媒称,在中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AI)等先进技术相关的理科教育市场日益升温,未来就业竞争激烈程度预计会居全球第一。为此,越来越多的家庭投入巨额教育费用,索尼和丹麦的乐高集团等纷纷加入理科教育市场。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月6日报道,对教育问题热心的中国父母正在关注发源于美国,将科学、技术、工学和数学领域的知识结合起来的问题解决型教育法。

  在杭州互联网行业工作的37岁的卓羽(音)最初的想法是,教育孩子必须从小抓起,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劳动市场战胜机器人,之后则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她10岁的儿子王一卓(音)每年学费3000美元,乐高机器人拼装玩具费用350美元,再加上报名参加在美国举行的英特尔公司赞助的RoboRAVE国际机器人大赛,费用达7300美元。

  卓羽说:“这方面的预算不设上限,没错,我在孩子的机器人教育上投入了很多,但眼光必须放长远,要考虑到这能给18岁以后的他带来何种机遇。”

  报道称,在中国,目前约有1000万学生报名学习STEM课程(STEM是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四个学科的英文首字母合称——注)。咨询机构芥末堆网站称,中国父母都想让孩子在计算机编程和机器人领域抢得先机,所以学习STEM课程的人数到2020年有望增至5000万。该机构还预计,这种需求将在中国创造一个规模150亿美元的STEM学习产业。培生教育出版公司、乐高集团和索尼等公司已迫不及待地加入到这个产业中来。

  王一卓大学毕业后,将进入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就业市场。到2030年,中国拥有大学学历的人口预计有2亿人,比美国全部劳动力人口还多。目前,中国40%的大学生主修STEM专业,美国和法国的这一比例还不足20%。

  芥末堆网站研究员文静(音)说,对未来就业的焦虑已在中国催生了至少500家机构或新企业,提供编程、机器人和3D打印等课外学习班。另一方面,这个行业缺乏规范或监管。

  在线教育平台一起作业网联合创始人肖盾说,这意味着父母在面对五花八门的选择时要擦亮眼睛,因为那里既有合法机构也有骗子。一起作业网在中国推广沙盘游戏Minecraft和索尼国际教育课程。

  肖盾说,就连上课挖蚯蚓也成了STEM教育,因为这与生物学有关。大家都觉得STEM是很好的新尝试,很多有钱的家长非常愿意给孩子花钱。

  报道称,目前,中国的中小学课程设置在编程和机器人方面至少落后于16个欧美国家,私立教育机构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公立教育的不足。

  香港编程教育服务Creative Coding创始人任远表示:“未来编程可能会成为一项必备基本技能。等以后他们找工作时,编程可能就像是读写或语言能力一样,属于每个人都要掌握的基本技能。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孩子学好本领,长大后有能力做现在还没有的工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机器人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