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回访永嘉留守儿童小学和安吉民工子弟中学 持续关注振兴乡村教育的探路者

时间:2016-12-23 22:53    来源:浙江日报  

 编者按:2016年,本报记者在《人文世界·教育诗》专栏报道过多所小学、中学,想从不同的角度探求同一个命题,那就是怎样才能让教育更公平、普惠、共享?一年的时间,我们去过留守儿童所在的山村小规模学校,县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的民工子弟学校,也去过省内广受赞誉的高考“牛校”镇海中学,以及在顶层设计下教育满意度飞快提升的转塘小学……

  我们见证了义务教育阶段标准校舍建设的全面覆盖,倾听了校长、教师、孩子们的梦想和希望,我们用观察汇聚起这个时代基础教育的全貌,也以思考反复验证:用心办教育的情怀、信念和努力,是否更重要?
  然而,很多的牵挂,很多矛盾难解的争议,并未随着报道的完成而结束,相反,它们成了我们持续关注这些学校的动力。2016年岁末,我们的年终回访就此展开。
  上篇:石公田小学,山水里复兴乡村教育
  2016年新春伊始,记者去过位于永嘉县沙头镇花坦乡石公田村一所山坡上的小学,全校只有6个老师,23个学生,90%以上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它就是石公田小学(见本报4月15日第20版《山水田园里的乡村教育》)。
  像石公田小学这样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全国有10万多所,浙江也有不少。对于它们的去留,一直有争议。是否会被撤并?是否会随着生源不断减少而自然消亡?就像是时刻等待在这些学校前方的岔路,谁也不知道,五年、十年之后,学校还在不在?
 
 
  但石公田小学是特别的,因为它不只是给人以偏远乡村小学的固化印象,而是在进行活泼有趣的教改探索——搭建“山水田园课”。孩子们的课程贯穿着科学奥秘,溪水上、高山巅、竹林里都是他们的课堂。目前,石公田小学的山水田园课已经积累了80多个课例,校长朱利锋和那些志同道合的老师们正不断对课例进行梳理和细分研究。
  他们认为,当乡村小规模学校有了自己的课程,才会内生出摆脱消亡命运的生命力,乡村教育的复兴还会带动村庄人口回流,扭转村庄沦为“空村”的命运。这是一群理想主义者的教育实验,他们需要时间。
  12月17日,山里晦明晦暗。山坡上,红色的教学楼耀眼,一竿长竹挑着红旗招展,大群白鸽飞起飞落,“咕咕”的叫声让人想起老祖母的絮叨。朱利锋正乐呵呵地站在学校院子里看几个小男生打篮球。
  “哈,我还以为你明天过来!”朱利锋一抬眼,看见走进校园的记者。
  这一年里,人来人往。林恒雷老师支教结束,带着小狗花花回了原来的学校,阿亮老师也去了另一所县城的私立小学;县教育局又给石公田小学分来了一位姓郑的数学老师,25岁的胡新疆老师和谷叶青老师都还在,谷老师9月份还做了妈妈;六年级的5个孩子都毕业了……王斌还是坚持每个月过来给孩子们放两场电影,陈耀老师也仍然经常大晚上从温州开车过来。就连学校里的那条大土狗金刚最近生了第四胎。
  写在4月15日“人文世界·教育诗”中的石公田小学师生们的三个心愿实现了吗?没有完全实现,但变化还是有的。厕所里贴上了瓷砖,装上了裱花玻璃门,旁边还建起了两间设施齐备的浴室,卫生条件有了明显提升。
  英语老师和音乐老师还是没有。“如果我硬要,教育局也拗不过我。”朱利锋的话里没有怨气,因为他知道这并不是石公田小学这一所学校的问题,而是众多农村小规模学校普遍长期面临的问题。
  对于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去留,一直存在着争议。主张撤的一方认为,学生太少会缺乏学习氛围,应该让孩子们融入大集体;主张留的一方则认为,孩子上学离家远或是读寄宿会带来很多问题,而且学生少有少的好处,城市里都提倡小班化教学,农村学校是自然小班化,不应人为干预。
  朱利锋说,如果有一天石公田小学因为学生人数少自然消亡了,他能接受,但如果是人为撤并而消失,他不能接受。他早已下定决心要“扎”在石公田小学,做好山水田园课程,为农村小规模学校寻找方向。“得从为学生好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而不是只从硬件设施和资源利用的角度来考虑。目前,哪怕再偏远的学校,硬件方面也已经很均衡了,但设备好课程不好的话,设备就只是摆设。”他说,学校能不能办好,关键还是老师肯不肯用心。
  今年暑假,朱利锋受“美丽中国担当者”志愿者组织邀请,去云南腾冲一带的山区学校考察支教,还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组织的活动中前往北京参观了一所由家长们开办的私立学校日新学校。
  “腾冲有一所小学,校长很想把学校办好,在他的努力下,现在学生也一年比一年多。目前,私立小学慢慢多了起来,到私立小学的孩子也多了,在云南大理就有很多家长办的学校,北京的日新学校开始只有五六个学生,现在已经有四五百个学生了……”从朱利锋的讲述中,记者已经感受到了一种开阔的眼界和坚实的支撑,对于石公田小学的第三个心愿——多鼓励乡村教师开发本土课程,其实一直在实现过程中。
  除了老师和学生,石公田小学还有一位比我先到一个月的客人——27岁的青岛姑娘管美艳,朱利锋像变魔术一样把她从落满鸽子的教学楼顶叫了下来。11月中旬,管美艳从北京桂馨基金会离职后来到石公田小学,她想通过一段时间的朝夕相处来观察这所“桂馨乡村科学教育创新实验学校”师生们最真实的需求,此外,她还在协助朱利锋梳理“山水田园课”的课例。
  “新老师必须要有一个业务成长的氛围,也就是常说的5年打磨期,不然想法再美好,课也上不下去。”管美艳快人快语,她说,满以为自己名校毕业,给小学生上课绰绰有余,却没想到第一节课上到一半就上不下去了。“这里的孩子课上课下都很活泼,教室也是乱乱的,一点儿都不是城市学校那种坐得端端正正、很乖很规矩的样子,但你会发现这里孩子脸上那种特别开心的笑容。”
  现在,“山水田园课”框架已经逐渐清晰。按照朱利锋的设想,现在还是以科学贯穿所有课程,一二年级的孩子以基础性课程为主,三四年级的孩子以植物、动物类主题性课程为主,五年级孩子以工程与地球空间的主题性课程为主,六年级孩子就自己研究,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我们从明年起要模仿《苏州水八仙》的体例,做一本山水田园课教材,让学生和老师一起写,一起配上亲手画的彩图。”朱利锋已经被桂馨慈善基金会推荐参评马云设立的首届乡村校长奖,现在进入了40选20阶段。如果能最终入选,他将获得50万元奖励,这样他就能带着师生去更多的地方进行自然考察,把山水田园课程更好地开发整理出来。
  山中草木,春华秋实。傍晚时,朱利锋决定带我们到楠溪江苍坡古村走走。在苍坡村溪边,一群孩子在打水漂,朱利锋也参与进去,还习惯性地上起了山水田园课——水漂能打多远取决于石片入水的角度、速度以及风速……孩子们见他水漂打得远,很给面子地跳起来鼓掌!我们走到哪儿,孩子们就跟到哪儿。“你们在哪个小学读书?”离开村庄时,朱利锋告诉他们,我和你们校长是朋友哦!孩子们一听都瞪大了眼睛,不约而同地惊呼起来。
  这一刻,我似乎更深地理解了朱利锋们的坚持——如果一个孩子在村庄出生,那就让他在村庄里接受到好的教育吧。他不用焦虑着要离开村庄,他可以自信地告诉别人自己的根在哪儿……这,也是振兴乡村教育的意义。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