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智课教育融资2亿元,不能带给用户效果的教育是个伪命题

时间:2019-04-13 15:00    来源:商务财经网  

   11月8日,互联网教育品牌“智课教育”在其“教育·生态·进化”战略发布会上宣布获得2亿元B轮投资,由金砖资本、海通文化、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基金、南方资本、百度联合投资,汉能为本次融资担任财务顾问。智课教育CEO韦晓亮表示,不能带给用户效果的互联网教育是个伪命题。

  在线教育的核心是什么?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题目是:在线教育会成为下一个爆发点吗?

  回答者众。中国人重视教育,教育支出是我国居民家庭的主要消费性支出之一。这个市场是客观存在的,而且是巨大的,在线教育也的确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要说爆发还为之尚早。从2010年开始,就有人炒作这个概念,也有很多人默默在这个领域耕耘,有成功的,大部分还没有看到曙光。

  已经是业界翘楚的新东方、好未来纷纷打响暑假课程价格战、拓展双师模式、宣布人事任命、整合内部业务和团队。刚刚公布的财报数据也多少体现了在线教育领域动荡不安的趋势:好未来2017财年Q2净利润5574万美元,同比下降12.2%;新东方2017财年Q1净利润1.41亿美元,同比增长9.7%;紫光学大2016年第三季度净亏损2407万元,同比扩大……不少在校教育平台纷纷遭遇资本亏空,大势所趋之下,人们不禁思考,互联网教育该如何突破发展瓶颈?互联网究竟该如何融合教育?

  互联网能否真正颠覆教育?

  互联网教育以其灵活的学习方式、海量的学习资源获得了众多学生的青睐,学生可以随时利用自己的碎片时间来选择喜欢的老师、喜欢的课堂,似乎打破了时间限制、地域限制、学生的限制就解决了所有的在线教育的难题,但是,这样的互联网教育真的是学生们需要的吗?

  答案是否定的。真正的学习,是不能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大块的东西。至于自助学习更是对人进行人性挑战。互联网方式的介入,拓展的是时间、地域的灵活性,但是它不能改变教育所追求的最终效果本质。

  智课教育董事长兼CEO韦晓亮认为:“互联网+”其实包含着至少两种不同内核需求的行业模式,一种是标准化行业,比如大家熟悉的旅游、购物、餐饮、打车日常领域,互联网有利于帮助这些传统行业去除中间环节,提高效率。而国人最看重的教育行业和医疗行业,则是典型的个性化行业案例。这两个领域中人们最敏感的绝非价格,而是害怕没有效果。

  互联网应该进化教育,而不是颠覆教育。事实上,在线教育的核心问题不在于发现市场、也不在于整合平台,而是要解决一个问题:如何让在线教育能和线下教育一样,达到教育,这个唯一的目标?

  在线教育市场起伏不断: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火焰

  我国在线教育行业最早可以追溯到1998年。从2010开始,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和用户规模便高速增长,维持在10%以上的巨幅增速。2013年一年新增的在线教育机构,就已是前15年的两倍。2014年达到顶峰,达到515家。截至2016年8月,新成立的教育公司仅为52家。2016年,教育科技市场整体趋冷,全球在线教育投资明显放缓,资本的流向也更为谨慎和理性。

  投资遭遇阻力:从2008年至2016年8月止,国内教育行业共发生860起投资事件。其中2014年、2015年的融资数量发生陡增。2015年投资事件发生339起,为9年以来的峰值,比2014年增加62%。而在2016年首次出现下滑,2016年1月至8月投资事件仅124起。

  追加投资变少:从投资阶段上,近3年内发生的国内教育行业投资事件84%发生在早期,天使轮及A轮项目共发生526起。而能到达B轮的仅有64起,C轮、D轮、E轮、F轮更是寥寥无几。

  运营变现困难:截至2015年底,中国有9500家从事互联网教育的公司。对其中400家的调查发现,能实现盈利的平台仅5%,收支平衡的占10%,亏损平台占比70%,其中还有15%的平台死亡。

  在行业整体趋冷的形势下,寻找好的盈利模式,已经成为在线教育企业普遍面临又亟待解决的问题。

  成功融资2亿 智课教育脱颖而出

  智课教育在2016年的11月,再次迎来创业之后的B轮融资。这个消息让人感慨:在资本收缩的大背景下,类似智课教育这样的年轻的企业缘何“逆势而行”?为什么在选手云集的赛道,智课教育会脱颖而出,获得资本的青睐?

  也许我们可以从智课教育的融资历史看出一些发展思路:2014年,许国璋家族1000万元天使投资。2014年,获得百度公司1060万美元A轮战略投资,成为当年在线教育领域A轮估值最高的机构。2016年11月,获得了2亿元B轮融资,本次融资由金砖资本、海通文化、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基金、南方资本、百度联合投资,汉能为融资财务顾问,成为资本寒冬的新向标。

  智课教育缘何获得资本青睐?分析智课教育的发展,不难发现,智课教育自成立之初,就在布一个在线教育的生态大局。智课教育始终认为,互联网对教育的作用绝非颠覆而应是进化,所以在其发展中,始终没有脱离教育本质,不断融合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其所独创的“进化论”也支持其稳步发展,2014年,智课网与极智批改网组成了智课教育翻转课堂的雏形;2015年智课教育实现了线上“智课网”、“极智批改网”加线下“智课出国精英学习中心”的立体翻转课堂;2016年智课教育搭建了完善的用户产品生态(智课翻转课堂:智课网+智课出国精英学习中心+智课移动端)与企业产品生态(智课教育云);2017年,智课教育将迈入以教学行为数据和学习行为数据驱动的,依然以内容为核心的“智能教学生态”时代。

  如今,智课网有近四百万注册学员,智课出国精英学习中心则遍布全国25大城市。课程完成率方面,线下翻转课堂课程达到97%、线上私人订制课程在78%到80%左右。线上纯视频课程30%左右,要知道行业平均完成率也仅仅是4%而已。智课教育的持续获利且营收大幅增长,注定了其在B轮融资时资本流向的成功。

  智课教育还专注于在线教育经济分享,在2016年已经与近千所高校和超过50所中学建立了合作机制,将“翻转课堂”的模式引入高校,成为数百万学生的选择。在此次发布会上,韦晓亮公布将投入5000万人民币启动“翻转课堂”合伙人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伙人,帮助建立“翻转课堂”,共建“互联网+”教育生态,使其独特有效的教学模式能够在全国各地使用。

  智课教育不仅有自身教学生态的进化,在整个在线教育行业也一直做着不懈的努力,聚焦在线教育进化,发展多场景教学生态布局,拓展全国范围教学模式……这些都成为智课教育成功的关键。

  稳步进化教育产业生态圈

  在艾瑞网发表的《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发展现状》中,把在线教育2.0时代定义为“教育用户驱动,教学反转,用户自主占空学习过程”时期;而3.0时代则为“创新技术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产业生态发展完善,形成产业生态圈”时代。并归纳出3.0时代的特点为:混业经营、产品普及率高并形成完成的产业生态圈。

  谈及B轮融资后的布局,韦晓亮说智课教育首先将继续从模式、内容、工具、服务和场景五大维度进化教育,加快智课教育产品生态布局及海外布局;智课教育将以开放的心态协同高校、中学、运营商、教育机构等各方伙伴一起共建教育生态;还将通过新发布的翻转课堂合伙人计划帮助更多教育行业创业者搭建创新的翻转课堂;最后,智课教育将联合更多公益组织开展更大规模教育公益计划,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享受互联网教育的红利。(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智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