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贫困儿童教育和营养状况令人担忧

时间:2016-10-28 21:2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10月27日表示,2014年中国确立了12.8万个贫困村、2900万个贫困家庭、8900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必须把提高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放在优先的位置,激发他们内生的发展动力。

  韩俊是在10月27日召开的第五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我们非常清楚,对大多数贫困人口不能靠简单的给钱、给物的办法来扶贫,简单的搞输血,脱贫攻坚战是打不赢的。提高脱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关键是要投资于人,要把提高人的素质作为脱贫减贫的治本之策,要通过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和教育事业,帮助贫困群众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和就业能力。”他认为,要特别重视让贫困人口首先摆脱精神上的贫困。本届研讨会主题为“儿童早期发展是消除贫困的根本途径”。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支持单位。

  根据《柳叶刀》儿童发展系列报告,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仍有2.5亿儿童可能因贫穷和发育迟缓而无法发挥发展潜力,对他们成年后的收入造成高达26%的损失,使他们可能无法摆脱贫困。生命开始时较差的条件可以导致健康和营养状况低下以及教育欠缺,最终造成成年时的收入较低以及社交关系紧张。据估计,较差的起始条件会使受影响个人的年收入比平均成人年收入少约四分之一,而国家的损失可能多达当前国内生产总值中卫生和教育开支的两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表示,目前在中国农村贫困地区还有大量儿童仍然面临缺乏营养,缺乏亲子交流和日常照料、缺乏心理疏导干预等一系列现实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和社会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投入。要实施中国自己的阳光起点国家大型儿童发展项目,要构建0—6岁以教育和营养为主的全程干预、全程保障的儿童早期发展政策体系。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则表示,中国中西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约有4000万贫困儿童,他们的教育和营养状况令人担忧。我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不良、学前教育短缺等现象严重,城乡儿童早期发展的隐形差距,将造成“贫困代际传递”。调查中,甘肃省华池县未经过任何营养和教育项目干预的0-3岁幼儿,筛查可疑率和异常率为42.9%。而在上海,这一比率不到10%。卢迈认为,政府和社会需要尽快向贫困儿童提供全周期、全覆盖的营养、养育和教育干预,才能在未来避免更高的社会成本和经济损失。他建议,每年增加投入100亿元,用于设立国家“阳光起点”大型儿童发展项目,用于在贫困地区营养干预和早期教育。同时应当将《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的落实纳入地方扶贫工作绩效考核体系之中,对地方主要领导要考核。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政府在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鼓励家庭、社区、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王梦奎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反贫困与儿童发展事业,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全世界公认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现在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消除贫困和促进儿童发展方面还面临不少的风险和挑战。特别是在经济比较落后的边远地区,贫困人口比较多,脱贫的难度也更大。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保证现有几千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现在正是扶贫攻坚的重要时期。儿童、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少数民族这样一些特定群体中的贫困人口,是国家扶贫工作的重点对象,国家正在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在儿童发展方面,国家制定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不少地方也出台了很多实际的政策措施。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贫困儿童教育和营养状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