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方业昌:做中国高校创业创新教育的“阿波罗”

时间:2015-10-29 22: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李峥巍)方业昌的“创业棋”让很多朋友看不透:国内顶尖高校毕业后,放弃IBM优越工作条件赴美攻读博士;正待进入海外大企业时,选择回国创业,选择“易守难攻”教育市场;如今,盯上“互联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市场……

  在方业昌看来,自己“爱折腾”的动因就是希望实现智慧和科技融合,给更多的高校、创业者带来改变。2010年,他在中关村创办“慧科教育”,提供计算机、软件等前沿科技专业教育。

  那时候,国内英语、幼儿、出国、职业化等教育市场层层细分,给方业昌的创业提出挑战。

  “我们不按套路出牌,不做简单的市场划分,而是直接进入教育市场最核心的高校领域,把高校人才IT教育等市场前沿需求,整合到慧科教育的平台上。”方业昌说,随后北航软件学院、厦门大学软件学院等一批高校成了这家刚刚创业公司的客户,学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获得计入学分的前沿计算机、软件课程。

  因为创新的模式,此后几年,全球知名的云服务品牌亚马逊AWS、IBM、阿里云等纷纷与慧科教育联手,将技术转化为专业云计算教育体系。

  2013年8月,慧科教育用互联网寻找到新的突破口,将已有的泛IT专业教育资源打包上线,设立“开课吧”平台提供在线教育服务。

  “那两年,行业是今天你拿一轮融资,明天他拿一轮融资,互联网企业‘烧钱’火热,我们自己也纠结于到底是要大而全,还是小而美的模式。”方业昌创业团队面临巨大挑战。

  方业昌把“开课吧”一分为二:一部分为互联网从业者提供在线学习社区;一部分为高校提供教学支持,并锁定就业出口……方业昌探索起了自己的“生态”,并迎来新希望。

  2013年,慧科与北航软件学院联合培养的首届“移动云计算方向软件工程硕士”交出毕业成绩单:68名毕业生55%从事软件开发工作,15%从事项目管理工作,还有部分从事国内极少的云架构工作,约6成毕业生月薪超过1万元。他自己创业仅5年的公司不断壮大,拥有2000多平方米的办公空间。

  今年,“互联网+”行动给众多创业创新者带来新机遇。方业昌和慧科教育察觉到这个趋势。6月,与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联合培养“数据科学家”。

  “高校现有课程很难满足瞬息万变的云计算、大数据需求,而慧科教育则撬动专业一线资源,补足了高校创新教育的短板。”北航软件学院院长孙伟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大企业希望透过慧科教育与高校的资源,将云服务、大数据推向更多象牙塔里的“创客”。

  方业昌崇拜美国阿波罗集团创始人约翰·斯柏林,因其创办凤凰城大学,通过网络颠覆传统教育,为更多人提供了获得知识、智慧的空间。

  “我们得继续创新、折腾,希望能为更多高校提供教育内容,做成一个包含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的教育解决商,成为中国高校创业创新教育领域的‘阿波罗’。”方业昌踌躇满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方业昌,中国高校创业创新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