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国学二年级—五明心学研习班之【五明读书会】

时间:2014-09-01 17:24    来源:商务财经网  

一、五明读书会缘起

    读书会或称学习圈(Study circle),系指由一群人定期地聚会,针对某一事先完全同意的主题,进行共同的、有计划的学习。

    读书会最早出现于中国战国时期。当时齐国就在都城临淄设立稷下学宫,为四方有志之士,提供了一个寻友求学的环境和气氛,造就出邹衍、慎到等一大批贤人哲士。以后历朝历代,读书人常常聚在一起读书议论,诗酒唱和。直至宋元明清,这种性灵聚会一直延续不断。

    国外最早创立读书会者为瑞典的教师奥尔森(Uscar Olsson)。他于一九二年在瑞典的兰德(Lund)创立第一个读书会的组织,其后获得社会大众与政府的支持,推广于瑞典全境,并扩及北欧国家,乃至全世界,目前已是一种相当普遍的学习方式。

    为学求知,老师和朋友都是解疑释惑不可或缺的资源。会友读书重在相互启发,截长补短。东晋道教理论家葛洪说这是「相起明也」,即互相启发,明理开智。哈佛大学教授,五明读书会顾问,杜维明先生曾语:经典的学习,不是信息、不是数据,甚至不是一般的知识,而是智慧!读经能从中领悟对现实社会有意义的东西,获得思想上的启迪。

    《五明读书会》,将和大家一起建立共同的价值观,道德修养,学识教养,艺术审美,完善文化人格,打开历史视野维度,建立亲密关系,形成读书、交心、共谋、发展的平台。

    《五明读书会》既是同学间生生共修之所,也是导师传道、师生共修之地。读书会,将成立学员分享小组,走进学员企业,学长定期拜访,共同督促提高。读书会,将成为学员交心的家,心灵滋养的港湾……

二、五明读书会的活动

    五明读书会将定期进行经典诵读和讨论活动。活动类型丰富多彩,包括:团体讨论、报告(座谈会)、参观访问、电影欣赏、戏剧表演、经验交流、训练活动等多种形式和方法。

三、五明读书会活动流程

    1、经典诵读。成员随意选座,围成一圈。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地依次诵读经典著作。

    2、经典讲习。专家教授主持,领读,讲解。听闻教授的点拨、指导,从而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与传统精神的实践上有所上升。

    3、学员分享。在专家教授领读和讲解之后,学员可以畅所欲言,就文章本身提问或讲述自己的感悟,或者就某一个关键点进行讨论。然后继续读第二节,再讨论……

    4、文化熏修。不定期安排京剧、昆曲、诗词吟诵、古琴、书法、国画、武术等传统艺术欣赏活动,体会传统文化精髓,提升文化底蕴。这是伴随经典诵读的辅助教学手段。

    5、参访修学。参访历史文化机构,学员互访,组织联谊活动、文化竞赛(如诗词创作大赛、楹联对句等)等。

    6、定期举行,每月一次,长期坚持。

四、课程收获

    企业家们通过五明读书会

    ·体悟本源心性,提升人格境界

    ·从其他企业家身上学到人生的经验和智慧

    ·发现自己工作面临的问题、挑战和决策的解决之道

    ·捕捉到企业发展中的新机会和资源

五、入会资格

    企业的发展,必依托社会的关系,其由血缘、学缘、地缘、利缘而建立,中国如此,西方世界亦如此。这其中文化的认同和相互的信任是核心。

    《五明读书会》是一个平等、开放、共修、高端的平台,为确保五明读书会的高端品质,读书会初期会严格控制成员数量和质量,申请加入者将在五明国学/心学研习班基础上遴选产生。


    每天干货,请关注公众账号:五明智慧 或 pku_wuming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更多学习资讯,请关注北大五明官方网站:北大培训网   www.pkupx.com    五明书院      www.wmsy.org

北大五明新浪官方博客:五明国学      wuminggx@sina.cn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五明国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