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健康

吃土豆能减肥还是会长胖?你可能吃错了

时间:2017-09-02 18:52    来源:环球网  

  吃土豆能减肥还是会长胖?你可能吃错了

      土豆早已是老百姓餐桌最常见的一种食材了。蒸煮炒炸焖煎煨燉,无论什么烹调方式,总能把土豆做得很美味。土豆本身可以做一道菜的主角,做配菜的时候,又完全不抢风头,还常能恰到好处地给菜肴增添丰富的口感个风味。便宜、易得、好做、好吃、有营养,土豆可以说是非常棒的一种食材,难怪好多人喜欢它。

  吃的人多,自然相关的问题也会多:有人说土豆热量低能减肥,还可以帮助控制三高,可又有人说土豆满满都是淀粉,升糖快,而且容易让人长胖。事实到底是怎样?还是有不少人对这位熟悉的「朋友」不是那么了解。

  土豆不是「菜」,而是主食

  有句俗语「薯豆半年粮」,不少地区其实是把土豆当做果腹的粮食来吃的。因为它的淀粉含量确实很高。土豆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淀粉)都快赶上米饭了,而被我们认为含淀粉很高的南瓜,其能量、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含量都与土豆相去甚远。而作为主食,土豆很优秀。

  一方面,饱腹感强。

  土豆的饱腹能力出众,再加上热量也比米饭低,同样吃到饱,吃土豆相比吃米饭,更不容易长胖。

  另一方面,营养也不错。

  土豆高钾低钠,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C。某些品种的土豆,还含有抗氧化能力较强的多酚类,比如紫土豆中的花青素。

  土豆对三高有好处

  吃对了土豆对控制三高是有一定好处的。土豆含钾高,有助于控制血压水平。不少人知道香蕉含钾多,而 100 克土豆含 342 毫克钾,比香蕉的 256 毫克要多。土豆脂肪含量少,热量也比同等米饭低。如果有意减肥降脂,可以用土豆替代原有的精米细面。如此替代之后,同样体积的土豆所含膳食纤维更丰富,饱腹感强,且升糖指数也低于精米细面。可以有效控制一餐的淀粉摄入总量,相比于吃细粮,对控制血糖更有利。当然,糖尿病朋友也不要吃太多土豆了,毕竟淀粉量也在那里放着。

  别再冤枉土豆,错的是我们自己。

  说了这么多,再回想一下「吃土豆容易长胖,糖尿病人不能吃土豆」之类的说法,其实都是我们自己没做好。

  1. 炸薯片、炸薯条热量高

  最差土豆吃法,没有之一。高温油炸把土豆从健康食物彻底变成「垃圾食品」。100 克蒸土豆热量 76 大卡,等量的炸薯条热量在 600 大卡以上。而且升糖指数也大大提高!也就是说,要是吃了大份薯条当配餐,热量可能比汉堡还高。

  2. 土豆炖肉油重盐多

  好吃,但记得少吃米饭。肉中的脂肪与汤中的盐会进入土豆的内部,入味的土豆,真心好吃。但是低钠、低脂的好处可全没有了,维生素 C 也会被破坏。适量吃也问题不大,但记得少吃半碗饭,否则肚子上长了肉,就后悔了。

  3. 炒土豆丝维生素 C 流失

  不要只用土豆配米饭,相当于吃了双份主食。很多人对「酸辣土豆丝」有深厚的感情,可烹饪过程中,水洗土豆丝的步骤会让维生素 C 大量流失,重油快炒也会让这道菜的热量翻倍。

  简单总结就是,土豆作为一种低脂肪高纤维、饱腹又营养的食物,如果能够代替一部分白米白面当主食吃,对健康大有益处。

  最健康的吃法当然是无油无盐的煮土豆、蒸土豆。觉得吃不下去的朋友,可以试试煮饭或煮粥的时候,加点土豆丁。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土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