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刘建宏:“世界杯给我多元化、快乐性、成长性”

时间:2018-07-13 15:3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 浦奕安)在南美足球强国纷纷出局,欧洲“老黑马”异军突起的不规则交响曲中,2018年世界杯接近尾声。本届世界杯,各类新媒体、融媒体节目横空出世,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各大视频网站,手机客户端。在腾讯、爱奇艺、优酷、咪咕体育、新浪微博头条等处,你几乎都可以看到一位前体育“国嘴”的身影,看到他穿着与央视时期截然不同的“潮范儿”,与小鲜肉小仙女们搭档谈球,也丝毫没有违和感。

  从凌晨四点结束比赛,到早上八点就要端端正正化好妆坐在《宏观世界波》的演播室里,隔两天就得去另一演播室录《新三味聊斋》,还有不少直播节目……世界杯期间,刘建宏已忙得没空接受任何采访,以下内容来自微信碎片化瞬间集成。

  

刘建宏

  人民网:请您用三个词概括世界杯?

  刘:第一个词是多元化。世界杯是世界各民族文化最多元的一种汇聚形式,服装、艺术、音乐、潮流,甚至我们生活里的各类大小元素等,这些内容都会在世界杯里得到一个体现,我想这是世界杯一个很大的特点。

  第二个词我会选择快乐性。我认为世界杯其实本质上还是给人类制造了一种快乐,尽管每届世界杯32支球队参赛后有31支都是哭着回家的,因为毕竟只有一支球队可以夺冠。但是你仔细想一想,其实无论是当时的悲伤,还是当时的快乐、当时的平静、当时的惆怅,最终都会化成你生命里最难以忘怀的一份幸福感。你会觉得那年世界杯我竟然会是在那样一种状态下度过的! 从生命意义上来说,它不同,它是能带来高度愉悦的一种感受,这也是米卢当年提出“快乐足球”的一个很重要的哲学思考。然而我们太世俗化地把快乐足球变成了一种赢球了就快乐的理论,输了就不快乐,NO!中国足球“折磨”了我这么多年,在中国足球上我不能说我快乐,但我必须承认在它身上我寄托了更多的情感、觉得它跟别人不一样,我就是更愿意去关注它、更愿意去为它付出。所以任何在世界杯里快乐的理由我们都应该更深刻地去理解。

  第三个词对我来说,我认为是成长性。1978年我10岁,懵懵懂懂的,对世界杯是什么几乎没有印象,大概也不过就只是在电视上看了一眼;但1982年就不一样了,那时正值青春期,青春期的足球就是印象深刻!那么不容易被忘记;到了1986年高考,世界杯就是心心念念却无法顾及的匆忙; 1994年是工作之后的第一届世界杯,到了1998年,完蛋了,世界杯和足球竟已经成为我的工作了! 每届世界杯都会让你记住那一年你干了什么?经历了什么?感悟了什么?到今年2018世界杯的时候,我猛然发现我已经50岁、到了知命之年。世界杯是特殊的生命年轮,和我的生命紧密相合,它始终包裹着我强烈的个人价值观和情感诉求顽强生长。

  人民网:中国队虽然总是进不了世界杯决赛,但折射出的民族心性似乎还有点儿意思?

  刘建宏:因为中国足球不行,大家都能够看到,这也没有什么好回避的。因为中国队也没参赛,我说他没有意义。但是你说最让我魂牵梦萦的球队一定是中国,虽然大家都知道我支持德国队,但是德国队跟中国队对垒的时候,我没有一条理由,或者我们有半条理由去支持德国队,但是我有一万条理由去支持中国队。其实就这么简单。

  无论是发展足球还是发展体育,首先这个民族社会得富足、得有闲暇时间。中国是一个农业文明占绝对主导的国家,我们并不是一个体育民族。当然很多人会质疑说我们早已经工业化了,全球经济体量第二——那是因为他们不懂历史,和中国经历了近百万年的农耕文明相比,这几十年的工业化太微不足道了。所以我说核心的原因是在于我们的精神内核,中国人不喜欢运动,不喜欢体育,这是骨子里的,这是历史自然延续的问题。

  但是今天的中国社会有没有变化?有。人民的物质水平在提高,尤其在城市生活的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的品质感,所以最直观的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开始跑步了、健身了、踢球了。

  然而尽管如此目前依旧无法谈论中国足球。因为在农耕文明里,我们所尊崇的规则与足球都是对立的。比如农耕文明更讲究自给自足,而足球要求我们通力协作、团队配合;第二,在足球里裁判就是法律的代表,这个规则是恒定的,足球百年来都能保持为全球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与它规则的严谨、执行的严格密不可分。但我们都了解农耕社会的特点,对法律并不在意,而是更习惯于依靠经验和个人想法去解决问题。

  第三点就是竞争。农耕文明的特点是习惯于固守在自己的土地上,只要老婆孩子热炕头、能过好自己的日子就满足了。所以你能看到其实我们总是处在一种很被动的、那种只想要保住自己的状态里,很长一段时间里也就造成了我们民族缺乏竞争性、被侵略、被时代踩在脚下。

  

刘建宏

  人民网:提一个可能“找打”的问题,您觉得中国足球的希望在哪儿?

  刘建宏:鲁迅当年弃医学文是因为他认为文字能够疗治中国人的精神,其实足球也是这样的,我们希望这个民族更有活力、更有竞争力,而足球可以增强我们的竞争力、树立我们的法律意识、凝聚我们的团队精神。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都在说用足球去改造中国,用体育去改造中国——这一定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并且可以实行的事情!

  我们现在总说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很好的命题,说明中国人已经做好了全球化的准备,而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我认为体育和足球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最好的全球化方式。让我们的孩子更健康,更强壮,更有竞争精神,更有协作精神,然后还具备极强的规则意识,这个民族不可能不强大。

  我们遵照着现在这样的方向轨迹:这是一种融合、一种沟通、一种共同提高、一种共同体的概念,我觉得中国足球就一定应该是有希望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