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家专栏 > 专访

专访牛鼎丰科技:如何构建信贷领域大数据风控体系

时间:2018-02-09 16:3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金融界网站讯 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推动下,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蓬勃发展,尤其是大数据在金融行业的风控获得了引人注目的进展,大数据在风险控制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当前大数据风控面临数据质量的问题。那么,如何获取征信数据?如何确保数据质量的有效性?针对大数据风控、征信数据、大数据应用等话题,金融界对牛鼎丰常务副总裁郭玮进行了专访。

  没有金融科技 很多创新就是无源之水

  金融界:金融的核心是风险控制,如何看大数据在风险控制中的作用?使用大数据进行风控是互联网金融的标准配置吗?

  牛鼎丰科技:我们一直坚持通过大数据风控和人工智能,不断升级征信数据,优化金融风控流程,对客户类别和产品类别能进行精细化管理,确保风险得到准确衡量,让更多人群得到普惠金融覆盖。

  金融科技已经成为未来金融的一股基础性力量,没有金融技术,没有FinTech,很多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利用大数据进行风控各家公司都不一样,都有自己的战略。牛鼎丰会继续相信金融科技的力量,借助人才的力量,进行正确技术的筛选和引入来支持小牛资本集团的发展以及赋能其它互联网金融企业。

  覆盖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的大数据风控体系

  金融界:近年来,大数据在金融行业的风控取得高速发展,但是,当前大数据风控面临数据质量的问题,请问,牛鼎丰科技通过哪些渠道获取征信数据?如何确保数据质量的有效性?

  牛鼎丰科技:纵观业内多数企业外部数据的使用情况,不少是直接使用外部数据供应商提供的网页查询页面,或者根据业务需要直接把外部链接接入到企业的系统,没有数据库支持,也没有足够的数据测试,来保证金融企业在使用这些外部数据时的有效性与稳定性。牛鼎丰高度重视外部数据的有效管理,基于自建的统一接入平台,我们研发了一套严谨的测试算法,在业内属于首创。目前已完成30多家征信公司的数据测评,接入了22家征信数据。目前,该平台提供了一整套应用方案与服务响应标准,已经全面为小牛资本集团的资金端与资产端提供服务。

  金融界:目前牛鼎丰最领先行业水准的技术是哪一项?请具体说明。

  牛鼎丰科技:牛鼎丰搭建了覆盖网贷的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的大数据风控体系。关键创新技术如下: 一是征信数据统一接入。即统一评测、规划、采购、接入;字段复用和热备。二是人工智能:用户资料的文字识别和结构化;基于图算法的关系链反欺诈。三是大数据风控建模:基于机器学习的数据清洗和建模;技术、因子、业务形成三重监控。 四是用户画像:用户群体细分,精细化产品设计;利率个性化,差异化服务。 五是实时引擎:实时反馈、实时效果、实时迭代。 在技术体系创新方面,覆盖了全场景的技术体系;实现“服务、规则、模型”插件化; 实现风控全流程的“自动化、实时化、标准化、规模化”

  刻画用户画像 打造大数据风控体系

  金融界:牛鼎丰核心技术之一是大数据应用,支撑着牛鼎丰三大引擎战略的搭建。在这一领域牛鼎丰有着怎样过人的优势?

  牛鼎丰科技:首先,在数据源上,除了传统央行的数据以及金融机构的数据之外,引入大量其他数据,如社交行为数据、社会行为数据、公共事业数据等。

  此外,我们更强调数据之间的相关性,而非直接因果关系:通过数据挖掘等手段来分析用户基本属性、稳定性、历史信用风险和当前的信用风险,判断其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等,全方位判断用户的信用状况。在时效性上,能做到从提交信息到放款,流程速度以分钟计算,未来争取做到以秒计算。

  在用户画像上,我们刻画用户画像的数据来源包括内部数据以及大量外部数据。外部数据涵盖公开数据、合作机构交换的数据和购买的数据,数据源相当丰富。结合这些数据,牛鼎丰为用户打上多个标签,体现基础属性、社会事业、公共事业属性、金融属性、行为属性等。未来,我们将努力打造更多标签。

  当然,我们做用户画像并不仅给现有用户分类打标签,还会抽出其特征图谱应用在识别新用户上。当一位新用户加入,提交相关数据信息,通过图谱就能判断他属于哪一类用户。我们为小牛打造的用户画像应用非常广,包括市场竞争分析、运营分析、支持服务、风险控制、精准营销以及增值服务等。我们不但需要识别用户,还需要主动发现用户的需求,设计出相应的产品,主动推送。

  金融界:牛鼎丰的成长也加速了母集团小牛资本的科技转型。能否具体举例说明一些依托牛鼎丰技术而发生的变化?

  牛鼎丰科技:牛鼎丰的大数据风控体系,已经正式应用于小牛资本集团内部的各大子公司,如小牛普惠、小牛在线等。将金融业务自动化流程效率提升90%,商业价值已经成功得到市场检验。大数据风控体系上线后,普惠信贷业务的订单审批时长从 9 小时缩短到了半小时以内,大大提高了审批的时效性;审批承载能力从 2000 单增多到了 1 万单,承载能力提升了 500%;逾期率风险也大大降低。

  助力传统金融战略转型 监管科技是发展方向

  金融界:2018年在Fintech领域牛鼎丰还准备做什么?

  牛鼎丰科技:从近年来国家对于金融的监管来看,风控才是金融的本质。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演进发展,催生了大量新生金融业态,跨界业务和交叉性金融产品不断涌现,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在金融行业得到广泛应用。科技进步不但对金融创新提出了新的需求,也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我觉得做监管科技会是一个方向,比如监管报告自动化、客户尽职调查、系统自动化、市场监控、风险管理、反欺诈、智能内控等。

  金融界:牛鼎丰未来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企业?

  牛鼎丰科技:作为一家互联网金融服务与解决方案提供商,未来将依靠金融科技SAAS云平台,帮助传统银行、P2P公司和监管银行实现跨越连接鸿沟,助力更多传统金融机构实现战略转型。并致力于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美好、平等的金融服务,成为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创新企业。

  企业简介

  牛鼎丰科技是小牛资本管理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作为高科技内核,是引领小牛资本下一步增长的关键核心驱动力。牛鼎丰定位于互联网金融服务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始终坚持“科技引领金融”之路,以金融科技为核心,以三擎+SAAS云为发展战略,来搭建起牛鼎丰的金融科技生态布局。

  牛鼎丰科技一方面专注于系统平台开发,涵盖支付、存管、大数据风控、征信等,为银行、P2P网络小贷及监管机构提供互联网金融技术服务;另一方面采用“智能风控引擎”、“智能量化引擎”、“智能监管引擎”三擎为技术支撑,打造SAAS服务平台,为银行、P2P网络小贷及监管机构提供互联网金融SAAS云服务。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